【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四)(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接前文

B、软文化环境

从2015年中宣布竞选开始,川普(特朗普)即强调“反政治正确”,致力于打垮民主党主导的文化传媒氛围。经过近2年半的战斗,川普几乎以一己之力,打垮民主党文化宣传机器。而且,川普以眼球经济吸引制造业的高度关注,引发制造业纷纷考虑投资美国。

从经济角度看,政治正确试图妖魔化富人,尤其针对实体业主。笔者在过去的文章中明确指出,政治正确的实质是政治掌权者正确,即宣传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念的另外一个说法。掌权者通过妖魔化富人,号召穷人和女人共同反对富人,对富人实施高税收、毁坏富人的财产、甚至威胁富人的人身和家人安全,达到抢劫富人财产的目标。在中国,政治正确就是打土豪分田地。

笔者在《川普风暴》中反复说过,川普面对的是美国权贵集团及其仆从。这个集团支持政治正确,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权贵集团,主要为政治权力集团(包括国会、法院、白宫和各部委)、大企业中高层、美联储和华尔街金融集团等;2、文化传媒系统,包括主流媒体、各大学师生、中小学校教师、好莱坞等;3、穷人和女人,包括大多数黑人和拉美裔、非法移民和难民、强调和追求女权的双标女人等。

川普反对政治正确,如孩子指出皇帝没有穿衣。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方向错误,美国权贵集团凌驾于法律之上,致力于危害美国公民的利益,剥削勤劳工作者而支持寄生虫,并对民众进行经济、言论和思想控制。但是,当权贵代表奥巴马希拉里说美国现状很好的生活,大多数人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人说真话,就面对政治正确集团的劝说、训诫、警告、谩骂等口头警告。如果说真话者不闭嘴,政治正确集团将指控说真话者偏激、歧视和仇恨,并且动用个人暴力和国家暴力机器,让不同的人闭嘴。川普竞选,首先提出反政治正确,揭开政治正确的虚伪与丑恶,并且强调美国面临的生死存亡问题。

川普再次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MAGA)”的口号,并将政治与经济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这个口号,川普鼓舞美国民众的爱国心,与华盛顿的全球化权贵集团对决。川普痛斥克林顿和奥巴马的各种内政外交政策给美国制造业的沉重打击,造成美国工人失业、工资下降、美国人民士气低沉。川普尤其抨击奥巴马搅乱中东秩序,放纵ISIS恐怖组织壮大,对北韩、古巴等邪恶政权的纵容,对伊朗的软弱投降,对沙特国王和日本天皇卑躬屈膝,在伦敦和中国受辱而归。奥巴马回到美国国内则趾高气扬,被政治正确群体捧为救世主。奥巴马不仅打击制造业,而且鼓励非法移民和难民进入美国,给美国经济和治安造成严重危害。川普在不断的竞选演讲中,对经济问题的阐述日益丰富,也吸引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民众意识到,总统竞选对国家经济和个人生活的重大影响,主动行动起来,支持川普的竞选活动。

MAGA的直接联系是,美国如“闪耀的山上之城(Shining City Upon A Hill)”,独一无二。美国特殊论不仅激发爱国主义,更影响个人性格塑造。作为美国人就要让自己更聪明,敢于冒险,更具攻击性,同时不怕遭受打击,不怕失败挫折,坚持到底。川普的个人性格和经历,就反映出这种性格。而这种性格,与奥巴马代表的群体完全相反。奥巴马上台后,否认美国独一无二,认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并无不同。支持奥巴马的群体,性格上以娘炮为主,也被成为“雪花”。这个群体只能指责他人,只能在温室中生长。面对激烈冲突、遭遇挫折,立即反应过激,甚至精神崩溃。川普的竞选过程,就是以本人为榜样,体现美国独一无二的过程,以聪明进取打败愚蠢懒惰,以大胆坚持打败“娘炮雪花”的过程。

川普以企业家精神打败希拉里和娘炮支持者群体。在两者的对决中,民调显示希拉里的胜率是98%。希拉里募集到20多亿美元,创美国竞选集资之最;川普包括自己投入的上亿美元,募集到的总金额只有3亿多美元。在竞选中,主流媒体掌控在希拉里手中,川普不断与主流媒体尖锐交锋,抨击媒体的歪曲报道和虚假报道。最后,川普打败花费22亿美元竞选的希拉里,体现出美国的冒险精神,以及创造财富的企业家模式。按照川普在建筑业中经常要求下属的目标:提前完工和低于预算(ahead of schedule,under budget),而总统竞选无法提前完工,川普战斗到最后一天,最后一天演讲达到5场;而在低于预算方面,川普创出与对手相比的最低预算而获胜之最。

川普支持者与希拉里支持者的对比相当鲜明。08年总统大选奥巴马胜出后,开始一系列大规模违法支持民主党和保护权贵集团、同时违法打压民主党保守派的行为。当时,民主党保守派反击,奥巴马和支持者宣称,选举结果将带来一系列后果,让保守派吞下失败的苦果。到2016年竞选,川普和保守派支持者怀着必胜的决心,卷土重来,被冠以种族歧视者、性别歧视者、deplorable(可悲可怜者)等各种标签。而川普和支持者坚持战斗,甚至于勇敢承认自己是希拉里所说的deplorable。

大选投票之夜,希拉里知道自己失败后,甚至不承认失败,感谢支持者的付出。希拉里在家痛哭流涕,埋怨奥巴马和科米导致自己失败,希拉里的支持者也哭成一片,从主流媒体主持人到大学教授和学生,都遭受沉重的精神打击,很多教授无法上课,老师和学生都需要各种心理治疗,进而更加反美和仇视川普及支持者。这些师生不再说,选举将带来一系列后果,而是对川普及支持者群体更加仇恨。戏剧的是,当记者采访一些参与大规模反川普游行、对川普满口诅咒、精神受到严重刺激的学生,他们竟然承认自己压根儿没去投票。时至今天,尽管川普推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雪花”不仅不认可川普的业绩,反而对川普的成功更加仇恨,希望川普被弹劾。

川普重视经济的态度,在竞选中明确表现了出来。希拉里的竞选经费主要来自金融业、大企业、工会、中国和中东。奥巴马上台后,利用经济大权和国税局,全面打压共和党力量,尤其是压制坚决反奥巴马的保守派团体。川普上台后,本来也应该利用总统职权,打击支持希拉里的力量,但是川普并没有这样做,甚至不指责金融业和大企业。他多次说,自己做商人时也总被政客讨要政治捐款。更重要的是,黑人和拉美裔是民主党的铁票仓,共和党候选人普遍避谈这两个群体。而川普主动对这两个群体喊话,希望获得他们的支持。川普多次承诺,他当上总统,将致力于帮助黑人和拉美裔,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得到更好的工作,过上更好的生活。

川普竞选大胜后,继续采取强烈的亲商立场。当川普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后,众多美国大企业和富豪即开始抵制川普。随着川普在共和党内的领先位置日益显著,大企业越来越多抵制川普,大量取消在川普集团的消费,让川普损失惨重。川普胜利后,对川普的抵制最初并没有减少,让川普继续遭受损失。而川普并不从个人利益出发,不利用总统权力打击压制这些大企业和富豪,而是不断对大企业和富豪喊话,希望他们加大在美国的投资,为美国的经济做出贡献。

文化成为强有力的谈判筹码,帮助川普劝说企业投资美国。川普通过MAGA,唤醒美国民众的爱国热情,逆转奥巴马民主党反美的政治正确环境。在MAGA口号下,川普进一步提出“买美国产品,雇美国人(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签署相应名称的总统令,推动爱国主义的制造业经济指针。在实践中,川普可以忽略大企业对个人利益的损害,但是不会放过企业危害美国经济的行为。在吸引制造业的过程中,MAGA成为川普与大企业谈判的重要筹码。例如,宝马准备在墨西哥建厂,川普听说后直接与宝马对话,如果选择墨西哥建厂,不符合MAGA精神,宝马品牌将在美国市场遭受重大损失。随着MAGA口号的贯彻,美国可能对墨西哥产品实施20%的关税,墨西哥产宝马将在美国遭受大挫败;反之,如果在美国建厂,宝马既能因为支持MAGA获得美国消费者的青睐,又可以避免关税问题,将来还受益于大规模减税措施。一番权衡后,宝马选择在美国建厂。

郭台铭投资美国的过程,突出反映了川普的亲商立场。在竞选过程中,郭台铭作为外国人,捐巨资给希拉里。川普胜选后不计前嫌,欢迎并全力支持郭台铭到美国投资,从白宫到威斯康星都为郭台铭开绿灯。在投资签字仪式上,美国总统、副总统、议长(来自威斯康星)、州长悉数出席站台,给郭台铭以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超国宾礼遇。

川普总统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同台现身白宫,宣布鸿海将在威斯康星州投资百亿美元打造LCD面板厂
川普总统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同台现身白宫,宣布鸿海将在威斯康星州投资百亿美元打造LCD面板厂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从川普的角度,对郭台铭的态度非常明确,即川普在竞选中多次高呼的“工作、工作、工作”。郭台铭作为制造业大企业,在中国雇佣超过200万的劳动力,如此强大的雇佣能力,对川普充满诱惑。郭台铭投资美国,不仅自身可能投资100-300亿美元,创造上万至数万美国人的制造业岗位,而且围绕郭台铭的工厂,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型配套企业,形成庞大的产业基地。如果考虑到周边配套产业,郭台铭可能带来超过5万甚至10万的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围绕制造业,也会出现各种配套服务业,支持数十万人的生活。

郭台铭所受礼遇起到了重要的榜样作用。在过去,美国联邦政府长期表现出对制造业投资无所谓的态度,奥巴马政府甚至实施驱赶制造业的总体政策。美国制造业大量流向东亚,而东亚流向美国的制造业则很少。东亚企业主普遍对美国社会和法律不了解,以为美国工会过于强大,对企业投资者过于苛刻,对投资美国心存畏惧。川普不断对制造业企业的宣传、川普政府对郭台铭的礼遇、威斯康星州给郭台铭的优惠,让不少东亚制造业企业主快速转变观念,考虑对美投资并且安排相应考察活动。

川普推动的美国文化改变,在传媒娱乐领域表现得更突出。在竞选中,川普说,如果没有主流媒体的歪曲报道,帮助希拉里通过作弊偷走伯尼·桑德斯的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希拉里什么都不是。即使川普就职总统后,其主要战场之一仍然是针对主流媒体,并不断揭露主流媒体的假新闻以及CNN的非常假新闻。川普的行动,让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认识到,主流媒体只是民主党的反美喉舌。根据某民调显示,只有6%的人信任主流媒体。即使人们频繁使用脸书获取新闻,只有12%的人信任脸书。

好莱坞是反川普、反美、支持全球化的重要阵营,而且具有极强的国际影响力。好莱坞通过各种方式,包装和推销政治正确,将电影娱乐变成政治正确的宣传灌输。好莱坞显得自己如纯洁的白莲花,在抢占道德高地后,可以居高临下地大肆反川普。可惜,好莱坞在反川普时,自己连颁奖仪式都搞砸,引发大量民众对好莱坞组织能力的嘲讽。好莱坞的性侵案暴露后,各种性侵事件连续曝光,波及多个好莱坞最重要的投资人、导演和名演员,让世界看到了好莱坞真实的一面,即了解情况的人早已熟知的极度腐败和糜烂。好莱坞的反川普、反美和腐败,引发美国民众的反对和反感,拒绝再到电影院观看电影。好莱坞在美国的票房日益惨淡,2017年的多数大片投资亏损。(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