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一万亿,多数人不知严重性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8-07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你不是苹果公司用户,也不是苹果公司股东,但这事绝对跟你有关,它太重要了。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这应该是人类历史以来,第一次突破的记录。这件事情有诸多思考角度,我们由浅入深,帮你拨开来看。
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7日讯】即使你不是苹果公司用户,也不是苹果公司股东,但这事绝对跟你有关,它太重要了。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这应该是人类历史以来,第一次突破的记录。这件事情有诸多思考角度,我们由浅入深,帮你拨开来看。

最浅层面的思考,就是能到多少市值。一家公司市值多少完全不重要,它并不会因为市值小,将来就一定能得到长足发展,也不会因为市值大,就能一直独占鳌头。

市值只是表象,市值的背后,是现金流。

我们思考商业,最重要的就是去判断它未来到底能产生多少现金流,不是过去,不是现在,是未来现金流,这才决定一家公司到底能拥有多少市值。

那么未来能得到多少现金流呢?这取决于你投入了多少。就好比开火锅店,如果你想要生意兴隆,想要快速增长,创造更大的未来现金流,你应该怎么做?提价?错了,提价之后,大概率客人都跑到临街竞争对手的店里了,因为这是充分竞争行业。最简单的办法其实是开分店,也就是扩张,你把资本重新投回给自己的生意,这是创造未来现金流最简单最安全的做法。

在这个基础上去观察,如果一家公司账上都是现金,那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这意味着它没办法把钱投出去,无法进行扩张了。

美国很多大公司都有这种现象:微软账上现金超过100亿美元,谷歌也超过140亿美元,苹果公司甚至达到320亿美元。按照上面的逻辑,钱太多说明生意没法扩张,生意没法扩张说明未来现金流堪忧,如果未来都堪忧了,那凭什么维持那么高的市值呢?

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误区,是比例思维。人的大脑思维天然不适合计算比例,你去买个菜、交个费、刷个卡、打个车,人们是对数字本身印象更深刻,没有人会去考虑比例。但是看待公司,看待财报,看待大量数据,就需要使用比例思维。

苹果公司看起来账上钱多,但是其实现金占总资产比重仅仅只有10%,包括微软和谷歌,基本都维持在了5-10%这一水平。其实跟体量相比,账上的钱不仅不多,只能算够用。那么钱都花到哪里了呢?除了大量的给股东分红、回购之外,这些公司都大笔进行资本开支,也就是对未来投资。苹果公司每赚回100块现金流,就会拿出20块进行长期投资。

对比一下中国的公司,不考虑金融和石油公司,内地市值最大的那家公司,它账上现金占总资产比重达到64%,它每挣来100块现金,仅仅只投资出去3.9元,大量的现金躺在账上,这钱可以分红可以回购也可以投资,唯独放着不动,是对资源和效率的最大浪费。

说回到苹果公司一万亿这件事,说回到算账,这都还是不太重要的小事。真正最巨大、最核心的看点在于,这证明了未来全球自由贸易的体系不会被动摇,至少投资者是这么看的。

苹果公司达到一万亿,苹果公司的胜利,不是乔布斯的偏执,不是乔纳森・伊夫的设计,也不是库克的管理,苹果公司的胜利其实是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胜利。每一台苹果公司设备,屏幕来自韩国,精密零件来自日本,可是机壳、摄像头、激光雕刻、扬声器、连接器、以至于无数的零配件都来自中国供应链,最后还在中国的工厂组装完毕。如果脱离了这一整套全球自由贸易体系,苹果公司不可能拥有今天的效率,也不可能拥有今天的地位和一万亿的市值。如果脱离这一体系,那么明天在哪里,都会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最后总结,苹果公司诞生于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它未来的命运,也必然倚赖于自由贸易体系。而一万亿市值——全球投资者的用脚投票,表面是投给了苹果公司,但其实,是把票投给了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未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