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抛“九二共识非一中各表”蓝绿再表态(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2-27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办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上月曾针对九二共识发表言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国台办前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近日谈到习近平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会上的讲话时,直指国民党坚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是扭曲。

王在希说,“如果只认同一中,不谋求统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识”。对此,国民党重申,“两岸关系求同存异,既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规定,更能暂时搁置分歧。”

国民党:九二共识符合客观事实

据联合晚报称,为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告台湾同胞书》会上的两岸定调,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曾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大陆国台办前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在2月24日出席座谈会时又表示,多年来,国民党把九二共识解释为“一中各表”,这扭曲了九二共识本来意义,习近平主席如今已对“九二共识”做了一个新的明确诠释。

王在希说,习近平的新诠释令九二共识的内涵更加完整准确,“即九二共识不仅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包括谋求国家统一。如果只认同一中,不谋求统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识。”

针对此事,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26日出面重申,1992年11月,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在双方政府各自授权下,历经协商及函电达成“九二共识”。

亦即“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凸显两岸关系求同存异的性质,并能暂时搁置分歧,这也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

欧阳龙强调,依照中华民国宪法的规定,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这是国民党一贯且坚定的立场,绝不动摇。

“国民党尊重北京政府对“九二共识”的不同诠释,这本是“各表”的意涵,民进党若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请找出新的共识和方向,只要全民接受,国民党也不会反对。”

朱立伦两岸论述:“3要3中华1基本态度”

有意角逐2020年总统选举的国民党籍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则表态称,他的两岸主张是“三要、三中华、一个基本态度”﹔“三要:要和平、要民主、要繁荣”。

“三个中华:坚持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发扬中华文化的精髓特色、共创中华民族的繁荣经济,基本态度是“求同尊异”。

朱立伦强调,他的立场就是“九二共识是基础,真正是两岸要和平、要民主、要繁荣。”

民进党:台湾人不接受以并吞为实质内容的九二共识

民进党发言人李晏榕26日对此表态称,“台湾人民不会接受以并吞为实质内容的九二共识”,国民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神话再度被中国否定,希望国民党能给台湾人民诚实的答案。

陆委会主任委员陈明通则直指,“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北京政府对于“统一台湾”有急迫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