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过劳” 小心一病就倒(组图)

作者:陈俊旭 发表:2020-06-1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身体过劳不堪负荷时,多少会有一些警告讯号,必须加以注意。
当身体过劳不堪负荷时,多少会有一些警告讯号,必须加以注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长期过劳的人,体内的免疫系统处于一个持续衰退与容易混乱的状态,所以一旦有病菌入侵血液循环,身体便无法招架,没有足够的健康白血球来击退病菌,整个发炎机制受到严重拖累,常常不小心一个感冒或受伤,就在几天之内一命呜呼了。

两年前,我间接认识一位在美国加州硅谷工作的工程师,被派回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有一天因为发烧不舒服住进医院,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就死亡,死因是败血病,死时才三十六岁,周遭的人都很错愕。二○一一年初上海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有一位二十五岁的交大毕业女高材生,因为高烧不退住院治疗,但没几天就因为脑膜炎引发败血症不治。这位女孩曾用手机发出“最近只要有空档就发烧”的简讯内容给友人,这表示当身体过劳不堪负荷时,多少会有一些警告讯号。但问题是,我们意识到这警讯的严重性吗?愿意停下脚步吗?“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这句话,对于过劳工作者而言,是一句值得谨记在心的座右铭,而且应该时时奉行。

长期过劳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发炎失控。
长期过劳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发炎失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期过劳的人,一旦遭受病菌感染,容易造成发炎失控,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器官衰竭、血压下降、休克,甚至死亡,这就是败血症。根据统计,二○○七年台湾十大死因的第十名就是败血症。整体而言,之所以会出现败血症,通常和免疫力低下有关系,青壮年最常见的败血症就是因为过劳所引起,而老年人则往往是因为慢性疾病缠身,例如糖尿病晚期、肝硬化、肾衰竭、癌末等等。为什么叫做败血症呢?顾名思义,就是白血球节节败退,不能抵挡细菌的侵袭。当体内的白血球无法对抗外来的病菌,身体会有代偿作用,也就是会制造更多的白血球来对抗病菌,好比战争失利,正规部队节节败退,只好征招少年军支援,但是连正规部队都打不赢,派那些未经训练的少年怎么打得赢呢?所以,虽然体内白血球数量大增,但却是一些不成熟的白血球,所以极容易造成发炎失控的现象,最后常以器官衰竭收尾。

败血病是一个死亡率极高的病症,每两个被判定败血病的人,就有一个人会死亡,而且即使存活下来,后遗症通常也很严重。诊断败血症主要有下面四个指标:心跳加速、体温上升、呼吸加快、白血球数目增加,只要符合其中两点,再加上有感染源,就是败血症。败血症会引发的后遗症都很麻烦,例如若是造成肾衰竭,则以后要洗肾;若是呼吸衰竭,则以后要插呼吸器;若是脑缺氧,则会变成植物人;若是四肢坏死,则要截肢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后遗症,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吃错了,当然会生病!2发炎,并不是件坏事(六版):但发炎失控,就是百病之源》,作者:陈俊旭。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