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 我的牙齿为什么那么容易松动?(图)

发表:2021-05-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和女人在笑
牙龈萎缩是因牙周疾病所引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的牙龈萎缩牙龈退缩,泛指牙齿周围的牙龈软组织边缘向牙根移动,露出更多牙冠结构或牙齿根部。当牙龈退缩时,牙龈和牙齿之间会形成更大的缝隙,进而引起致病细菌的聚集。

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因牙周疾病所引起,牙龈萎缩分为病理性萎缩和生理性萎缩两类。

1、病理性萎缩

病理性萎缩主要是在牙龈底部有牙结石,牙结石可以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等,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所致。

2、生理性萎缩

生理性萎缩,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是不需治疗的,但可以通过保健延缓。

病理性萎缩的原因

1、炎症性牙龈萎缩

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有牙周炎的患者。

2、机械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3、废用性牙龈萎缩

主要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发生萎缩。

4、老年性牙龈萎缩

是由于年龄增长发生的,只发生于老人。是一种生理现象,此种萎缩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5、早老性牙龈萎缩

和老年性牙龈萎缩一样,但多在年轻人中出现老年人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

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大多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退缩后,临床牙冠变长,根面暴露,遇冷、热、甜等刺激时有牙本质过敏现象,甚至可引起牙髓炎。同时牙间隙增大,食物嵌塞,牙本质过敏。发生于前牙的牙龈退缩,会影响美观。

炎症性的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胀痛,刷牙时常见出血。

而老年牙龈萎缩常使裸露的牙根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

牙龈萎缩该怎么治疗?

1、少量、均匀的牙龈萎缩一般无症状,不需处理。

2、如果牙龈萎缩持续进展,则应仔细寻找原因,并针对原因进行治疗。如定期半年洁牙清除牙结石,减少牙结石对牙龈的刺激;刷牙不能太用力,以免拉伤牙龈甚至导致牙齿楔状缺损;修正不良修复体、调整咬合或正畸加力等。治疗主要是防止其加重。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