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源事件:中央定性背後有文章

發表:2004-12-16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把四川漢源10月27日的騷亂定性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規模聚集事件」;這個定性背後的潛台詞是:有關事件不是暴亂,事件中人沒有推翻政府的企圖,有關居民只屬「不明真相」,但這些破壞治安的行為始終不獲政府認同。

記者在漢源當地採訪時,漢源居民對四川省政府下發的107號檔十分不滿,他們認為省政府是「欺壓百姓,讓百姓沒了活路」。根據107號檔的房屋拆遷補償協定,拆遷戶都要接受較低價位的補償。另外,一棵桑樹只賠1.5元,但樹苗的種植成本就要2元多。

百姓多次上訪無人受理
遊行示威也是出於無奈

曾經參加遊行示威過的漢源縣大樹鎮居民劉旺仁(化名)到今天都一直認為,漢源老百姓太善良了,太好欺負了。

劉旺仁指出:「如果說當時四川省政府沒有做錯的話,那麼這次為什麼又要給我們老百姓加錢呢?」

他形容四川省政府下發107號檔,其實就是「欺壓老百姓剝奪我們合法財產權的一個工具」。不過,10.27騷亂後,中國官方把四川漢源10月27日的騷亂定性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規模聚集事件」;這個定性背後的潛台詞是:有關事件不是暴亂,事件中人沒有推翻政府的企圖,有關居民只屬「不明真相」,但這些破壞治安的行為始終不獲政府認同。

劉旺仁認為,政府將老百姓的行動定性為「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規模聚集事件」而不是「暴亂」是完全正確的。

他表示:「如果我們是暴亂的話,那我們還事先四處上訪,將我們10底11月初將要到水電工地阻攔截流的意圖全部在上訪信裡說得很是清楚?怪只怪那些主管上訪的上下官員欺上瞞下,拿著人民的俸祿不為人民辦事。如果他們不是形同虛設的話,並且能夠快速地將我們數萬老百姓的心聲冤屈反映給中央領導人,甚至直接匯報給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那裡會搞出這麼大的事件來??」

另外有當地居民指出,在騷亂中有人「打砸燒搶」,也是和水電站工地員工有很大關係的。據稱:老百姓剛開始去的時候,只有幾十個人,更本沒有動水電站的任何東西,不過,水電站方面則十分緊張,立即派出了成千人的護場隊。

在上訪發生衝突後,一個騎摩托車示威的男子在混亂中撞上了水電站的汽車而重傷身亡,才導致了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聚集而來。看到工地上的人員如此的囂張,老百姓才將他們的汽車推下山去。後來,又有一個老太太在現場心臟病發死亡,才進一步的讓事態擴大,出現了數萬人到漢源縣政府討說法的情況。

中央大員到場調查後發現,漢源公安局之前以「尋釁滋事罪」逮捕起來的大樹鎮陳濤和蔡昭二人,跟本不是什麼暴徒罪犯。陳蔡二人也是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而去和對方理論的;後來,他們看到自己的家人或者同鄉被水電站的員工暴打,才做出了一些「過激行為」。

107號文件套上百姓頭
辛苦幾十年一夜變貧困

2004年5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大型水電站移民辦公室下發了關於瀑布溝水電站移民補償單價的通告,當地人稱它為107號檔,就是這份檔激起了庫區人民的不滿。

根據107號檔的房屋拆遷補償協定,框架結構單價為每平方米473元(人民幣,下同),磚混結構為每平方米300元,磚木結構為每平方米242元,土木結構為每平方米180元。

「這些價格實在太低了,如果我的磚混房子被拆除後,我要修建同等面積的房子,每平方米至少還要倒貼100多元,如果加上裝修和屋內的設施,費用還會更高。」長期從事建築行業的徐經理說。

據徐經理透露,2003年瀑布溝水電站業主在黑馬鄉修建營地,工程承包給葛洲壩公司、四川省煤建公司、四川省商建公司、四川省建六公司的單價,分別為每平方米560元、520元、550元、680元,但他們給漢源的價格卻低了很多。

當地的城鎮居民對107號檔補償,同樣有很大的意見。漢源縣一名不願具名的居民說:「我家是1996年買的房,當時的價格是每平方米380元,而現在卻補償320元,算上裝修,每平方米將倒貼不少,如果要買房,自己還要拿出與移民補償同樣多的錢。」

漢源桂賢鄉的一農民表示,當地政府一棵桑樹只肯補償1.5元,但樹苗的種植成本就達到2元以上,他認為「補償實在太低了」。

另外,根據107號檔,這些村民將按照對等安置的原則遷移到樂山市的冠英鎮。

大樹鎮中壩村的劉仕民透露,2003年年底,漢源縣移民局組織了中壩六組的6名代表找到了冠英鎮當地政府,一位姓秦的書記和有關部門負責了接待工作。

劉仕民表示:「當時我們看了安置移民的房基地和耕種地,那兒全是機械黃土,上面看起來是乾的,但踩上去卻開始冒水。雖然看上去全是平原,但交通很不便利,一條土路直通房基地,下雨後全是爛泥,當時就有代表哭了。」

還有移民甚至痛心疾首地發問道:「我們辛辛苦苦勞累了幾十年,難道就這麼一夜回到瞭解放前嗎?」

漢源移民局王副局長解釋說,冠英鎮尚村是移民試點,當地的糧食產量達不到本地需求,對等安置只是相對的。

移民所要要去的地方雖然不全是冠英鎮這樣的地方,不過大體情況都相差不多。想到自己將要離開富庶的故鄉,到異地他鄉去重新白手起家,富林鎮附城村幾百個父老鄉親一起給中央工作組的汪洋等官員下跪說:「求求同志們,不要趕我們走;另外,為什麼我們合法的商業網點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