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相親團爆棚昭示了什麼?

發表:2004-12-1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有一旅行社首次推出了單身團(又稱相親團),在不到3天的報名時間裏,報名人數便遠遠超出組團總人數的1倍多。旅行社負責人表示,為了給都市裡的單身男女提供更多的交流機會,決定逢週末將推出2∼4個單身團,如果反應熱烈,將會加開一批線路。(據《信息時報》12月16日報導)「旅行社牽線,相親團爆棚」,這背後昭示了什麼?

  一方面,說明大齡單身一族的婚戀問題已成為社會問題。當婚姻擺脫了「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也不再需要經過「組織審查」之後,竟然「落單」了不少人。在廣州,如果你超過30歲還沒對象的話,你就要被稱為「大齡青年」了,全廣州據說有20萬大齡青年。而廣東省婦聯系統做的「白領婚戀觀念」調查顯示,廣東25歲至35歲的白領青年中,未婚者竟佔1/3,總人數達150多萬。

  雖然現代社會傳播溝通手段越來越發達,但是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交流事實上被拉遠。時下的大多數單身,由於經常加班、充電,基本沒有什麼空餘時間剩下去談戀愛,可以說,工作緊張和交際圈子小是他們長期孤軍奮戰的外部原因。「一個人怕孤獨,兩個人怕辜負」,這大概是都市白領愛情心態的絕妙表述。

  過了容易動情的年紀,都市裡精明的大男大女相處時,條件反射似的計較著付出得多與少,渴望溫暖又害怕受傷,理性越來越多,感性越來越少。在斤斤計較中,很難再有全身心愛一個人的激情和衝動,在錙銖必較中,沒有了受傷害的故事,也沒有了相愛的熱情。

  另一方面,這不只是一次搶眼的商業行為,還揭示了旅遊業多元化競爭已到了白熱化階段。在改革開放的大好形勢下,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行業競爭激烈。現在,旅遊市場的內涵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它越來越多地要求旅行社能夠提供個性化、情感化乃至智能化的全方位服務。有旅行社高調推出高檔次享受、自主化選擇的服務;其他旅行社也相繼推出了類似的旅行團。總體情況顯示出全方位服務的出團方式發展前景良好,有較強的生命力,但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市場培育,短期內未能成為旅行社利潤收入的大頭。

  於是有人斷言,旅遊品牌的創立,為旅行社創造的無形資產,是難以被某一具體的成功的旅遊業務所替代的。的確如此,在市場經濟全球化、市場化以及信息化不斷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品牌已經成為企業最具競爭力的資產。

  總之,因為愛,也因為單身一族渴望擁有愛。單身一族參加旅行社組織的相親團,將自己的最美好的願望托付於旅行社,旅行社就應該緊緊抓住這一雙贏的方式,努力幫他們實現。而「旅行社相親團爆棚」看起來是個情感問題,實際上卻是一個社會問題。解決大齡單身一族的婚戀問題,不應該僅僅靠旅行社和單身一族自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