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一國家森林公園內大建豪宅 (組圖)

發表:2004-12-13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都市報消息: 昨日,本報對廬山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內大肆違規興建豪華別墅、賓館,相關部門監管與查處不力一事進行了報導。報導在九江市掀起了巨大的衝擊波,本報在當地報攤的銷售一時「洛陽紙貴」。

  記者昨日在當地明察暗訪時,不少群眾反映,本報的披露非常及時,如違章興建豪華別墅的歪風還不能得到及時遏制,這個聞名全國的國家森林公園將再遭無情的「毀容」,植被、地貌及生態環境將遭受巨大的破壞。

  廬山蓮花洞森林公園的一位工作人員望著還在遭受毀壞的生態環境十分痛心,這位工作人員說,天然的風景遭到破壞後,也給旅遊帶來很大不利,對旅遊收入造成一定的影響。

  -蓮花洞人文勝跡遍佈

  據瞭解,廬山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的山北佳境,不僅風光如畫,且人文勝跡遍佈,擁有好漢坡、蓮花洞、龍門溝三大景區,史上蓮花洞曾是儒、釋、道、天主四大教派聚集的風水寶地。當地民眾對此處風景糟蹋成如今的模樣,不免憂心忡忡。

  當地百姓除了對某些管理部門因監管不力導致的後果,表示了強烈譴責的同時,也在質問:興建如此豪華的別墅絕非等閑之輩,沒有一定的「來頭」,哪能在國家森林公園內擁有一席之地呢?沒有一定的權力,誰敢在引起有關部門關注時,仍然大興土木加緊建設呢?難道那些保護國家森林公園的法律、法規在他們眼裡竟如一張「廢紙」嗎?

  「國家森林公園內的一棵樹、一塊冰川石都不能動,我們有時要修一條路,遇到一棵大樹還想辦法繞開呢。但這些興建豪華別墅者卻毀山砍樹毫無顧忌,也太猖狂了點吧」。森林公園內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即將完工的豪華別墅

  那麼,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內到底有多少棟私人豪華別墅呢?這些豪華別墅裡究竟住著哪些人呢?昨日,記者再次來到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對此展開了調查,試圖揭開這些山林間神秘違章豪華別墅的深層面紗。

  記者昨日在蓮花洞景區看到,一座把山挖去一部分,砍去附近樹木,傍山興建的三層豪華別墅已快完工,只有數名民工還在忙著粉刷。記者沒有透露身份,「這座別墅建得真漂亮,是你們村裡(記者註:此地叫潯廬村)的人建的嗎」,記者問。

  正在攪拌泥漿的農民工嘿嘿一笑:「不是村上人建的呦,是九江市裡的人建的。」

  「這棟別墅的主人是做生意的還是當官的?」記者又問。

  「這就不太清楚了,我們只顧幹活。」話音剛落,正在二樓粉牆的農民工探出頭來說:「你們不是遊客,是記者吧!」再問時,農民工只好保持沉默。看來本報的報導已經引起了「有關人士」的「高度關注」。

  據一位農民工透露:「老闆(指豪華別墅的主人)有交待,對生人不要亂講話!」

  「在這個僻靜的山腳下,如果興建豪華別墅者不張揚,不公開自己的身份,這種非法破壞生態環境,大肆建房的行為一般很難進入九江市紀檢部門的視線」,當地的一位官員對記者說。

  但在山腳下,記者放眼望去,一些違規興建的豪華別墅的尖頂冒在群山綠樹之中,顯得非常扎眼,與潯廬村一些村民修建的破舊房屋形成了鮮明對比。

  -「別墅主人大多為政府官員和生意人」

  村裡百姓告訴記者:不錯,村上也有少數幾個做生意的有錢人興建了豪華別墅,而其他的別墅多是城裡一些當官的違規興建的。

  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內到底有多少違規興建的豪華別墅呢?園內一位知情人士說:「至少不少於50棟。」記者還瞭解到另一個事實,最近兩年,這裡的違章興建豪華別墅進入「瘋狂」狀態,兩年就建了近30棟。

  「別墅的主人有兩類人,一類是在九江市上班的幹部,一類是闊老闆,其中政府官員的比率達到了50%左右」,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某負責人私下裡告訴記者。

  住在豪華別墅裡的主人其官職到底有多高?一位知情人士的說法是:「大多數是科級幹部,也有處級幹部,還有一些是已經退休的,但許多還在位上。」

  記者通過調查瞭解到,這些在國家森林公園內享受豪華別墅的官員分別來自當地的工商、公安、銀行等部門,還有的是一些企業的幹部。

  外人難以接近的神秘別墅

  記者瞭解到,有一座傍山而建的豪華別墅的主人是九江市一家知名眼鏡行的老闆,這座別墅呈現歐式風格,顯得格外尊貴氣派。記者走近這座別墅,想透過鐵柵欄看看裡面的擺設,發現整個別墅都被鐵欄包圍了起來,鐵欄一側鐵門緊鎖,裡面靜得出奇。不久,一名婦女從別墅裡走了出來。

  離此棟別墅不遠,被一些民房包圍著的另一座綠色豪華別墅更是顯眼,尖尖的屋頂顯得「鶴立雞群」。記者問路邊一位正在攪拌泥漿的青年男子:「這棟豪華別墅是誰家的?」男青年回答:「是一位局長家的,就是剛才從這裡走過的那個男的。」記者注意到,那個男人50多歲,穿著很普通,顯得有些老氣,看起來已經退了休。據攪拌泥漿的男青年說:「就是這個男的又在別墅的旁邊建了棟別墅。」記者看了看,工程也已基本完工。

  記者還瞭解到,有座6層豪華旅館的主人是某權力部門的一名工程師。

  「別墅的樣式都不一樣,但有一點相同,都未辦土地證!」知情者說。

  在山間一些別墅的院子裡,往往停著漂亮的小轎車,從一些小車的車牌號碼可以看出主人的「官方」身份。

  熱衷於違規興建豪華別墅的背後

  某些科級幹部緣何熱衷於在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興建豪華別墅呢?

  記者瞭解到,該公園地處九江市南郊,位於九江蓮花路283號,從九江市區乘公交車到此只需20分鐘左右,廬山蓮花洞風景秀麗,素有天然氧吧之稱。顯然,優越的地理位置和離市區較近,是吸引一些科級官員在此違規興建豪華別墅的原因之一。

  「也不是誰想建就能建的,在這建別墅,沒點來頭可不行,一句話,在此建別墅者要麼是有錢的闊老闆,要麼是有權的幹部,誰也惹不起」,當地一位百姓說:「他們能擺平一些事。」

  在此建一座豪華別墅要花費多少?知情者透露,根據別墅的檔次高低,造價大概在20萬至40萬元左右,但裡面如果裝修得豪華些,一棟高級別墅的造價就可達50萬元左右,這些群眾說,每到傍晚時分,就可看到住在豪華別墅裡的人的轎車在公路上駛過。

  誰該為這些別墅負責

  「還有的已經買到了地,只是還沒建而已,如果再不進行有效監管,別墅還會進一步增多,生態環境必將遭到進一步破壞」,一位到此旅遊的當地醫專教授對此表示憂慮。

  記者通過走訪當地群眾瞭解到,違規建造別墅者基本上沒有在國土和林業部門工作的官員:「如果他們建的話,那就太明顯了。」但當地的國土管理和林業等部門的相關官員對釀成今天這樣的後果難辭其咎,讓人費解的是造成這種局面,相關官員都還沒有得到任何處理,依然可以「穩坐釣魚臺」。但讓群眾揪心的是,至昨天為止,仍然還有人在違規興建豪華別墅,記者卻沒有見到前去阻止的管理者,知情者給群眾透露了一個這樣的事實,蓮花洞林場將地賣給興建別墅者,興建別墅者就憑著一張購地合同,沒有經過土地部門批准就大興土木違規建別墅。

  據瞭解,其土地價格從1998年的1畝1萬元已漲到現在的每畝7萬元。「林場蓋個章就行了,」一位知情者說,「到底哪些人住在別墅裡,你去他們(指林場)那裡查一下就知道了,他們那裡有底。」

  在國家森林公園內建造大量的違規別墅造成的後果已顯而易見,既破壞了景區的整體規劃,也破壞了景區的生態環境,一些賓館和別墅亂排污水,勢必也會影響未來優美的自然環境。而人煙密集,也給森林防火造成巨大隱患。

  記者瞭解到的另一個事實是,有些官員「怕影響不好,買地時用的不是自己的名字,顯得非常隱蔽,釀成如此後果的板子最後該打在誰的頭上,誰該對此負責呢?」九江市政府已著手對此展開調查,本報也將繼續追蹤此事進展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