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共產的地方

作者:霍月偉 發表:2004-12-1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來喜歡語出驚人的香港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日前公開批評說,香港是全中國最共產的地方。

  這當然有點誇張,是典型的陳啟宗表達方式,但自有一部分真實在其中。

  陳啟宗是針對香港近期一連串由房地產項目引起的爭議而發飆:紅灣半島全新樓宇的拆與不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模式,還有昨天上訴駁回的領匯上市官司。

  作為香港商界鉅子,陳啟宗對這些爭議痛心疾首,認為香港社會目前重視分配多於創富,長遠來說會損害東方之珠的投資環境和信心。

  香港社會的價值取向確實有改變。

  以紅灣半島事件來說,七幢全新樓宇連入夥都還沒有實現,就因為發展商的響亮算盤而決定拆掉重建,確實叫人膛目結舌。

  但回顧香港的發跡史,人們也可以問問:當年炒樓瘋狂之際,有人考慮過被拆樓宇的樓齡嗎?怎麼樣才算「舊」、拆了不「浪費」?5年?10年?15年?

  說是社會趨向政治化也好,港府管治威信低落也好,香港人已經拒絕逆來順受或只關心柴米油鹽,開始提問題。這大概是「當家作主」後的必然表現,回歸後的政經動盪也有催化作用,使得像「長毛」梁國雄、「大班」鄭經翰這樣的人物有機會在政壇上出頭,一見到有爆發管治醜聞的可能性就抓緊不放。

  但現在領匯上市的事態發展對這班政治人物是不利的。作為全球最大的一次集資,首個在香港上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共有50萬散戶申請認購,凍結了2320億港元資金,卻給政客在幕後推動的官司搞到今天這種地步,看來要如期上市,不太可能。

  一牽扯到自己的荷包,香港人又現實起來了,近日輿論又傾向批判「政棍」--其實都是他們自己投票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

   接下來幾年,我們大概會一直看到這樣一個香港:鐘擺式搖蕩。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