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納稅人願養如此貴重的金蛋

發表:2004-12-1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似乎從立項開始,有關國家大劇院的紛爭就從來沒有停止過。在它開工建設3週年紀念日,資金短缺、管理歸口以及未來的運作經營難題再一次被提了出來。

  來自《華夏時報》的消息說,於2001年12月13日正式開工建設的國家大劇院,將於明年底竣工。但是目前,這項備受關注的項目卻面臨著許多困難,其中包括缺少建設資金2億多元。

  萬嗣銓是國家大劇院工程業主委員會主席,他坦言擺在國家大劇院面前的三大難題:一是建成後歸誰管理,經過協商,初步意向是歸文化部;二是國家大劇院到底是公益性機構還是企業性機構,如果是公益性機構,國家每年就要拿出大筆財政補貼給國家大劇院,如果是企業,這樣一個佔地面積巨大、容納觀眾特多的劇院,經營起來將會很困難;第三是缺少資金,國家大劇院總投資為26.8838億元,但建成實際需要約30億元,初步估計缺少資金2億多元。

  因為巴黎戴高樂機場候機廳的坍塌,國家大劇院的設計師安德魯曾經深陷誠信危機的泥淖。遭遇公眾質疑之時,國家大劇院工程業主委員會曾經表態,工程照原計畫進行,設計方案無須重新進行安全評估。畢竟,這是一個從69個設計方案中脫穎而出,經過兩輪競賽3次修改,「在較大的專家和群眾支持的基礎上被最終採納」的方案。

  結果呢,即使撇開巨額資金缺口不談--安德魯在中國的所有設計項目,從來不以省錢實用為出發點,國家大劇院巨形蛋殼上的「耀眼光芒」,如今成了一個無法處置的污染源。

  大劇院明亮的牆面形成的反射光對周圍形成了光污染,這種光污染是當初設計時沒有考慮到的,很難解決。

  北京鱗次櫛比的「玻璃幕牆」早就給公眾上了一堂「光污染」課,世界頂尖級的設計師們因為考慮不周而犯了個常識性的「小錯誤」,是不是太低級了?而且,設計方案的反對者們,絕不會看不出這樣一個「軟肋」,可在建設之時,怎麼就沒有必須的應對方案?

  總之,現在再對建築本身說什麼,都有些晚。國家大劇院這隻「金蛋」,已經不可逆轉地矗立在了長安街上,接下來,我們要考慮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讓這隻「金蛋」真正發揮它的作用,而不是一件貴重的擺設?

  建成後的國家大劇院共有近5500個席位,觀眾接納量巨大。投入使用後,每年的開支在7000萬元左右。如果是企業性經營,高票價是必然的趨勢,這與「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之初衷相悖;而要人人都消費得起,國家大劇院的定位將是公益性文化設施。就目前來看,不少意見傾向於國家大劇院的公益性定位。

  「如果能得到政府的財政支持,我強隙ɑ崾敵械推奔邸H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