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輪中美紡織品秘密談判無果

發表:2005-01-0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11月3日表示,在中美紡織品貿易談判的新一輪磋商中,雙方代表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不過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短期內可望再次開會討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日宣布,中美第七輪紡織品談判在華盛頓結束,美方稱在許多方面都有進展,但仍然沒有達成最終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紡織品談判代表斯伯納指出,雙方在許多議題上仍然有分歧無法化解,因此期待下一輪到北京繼續談。

稍早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也指出,中美雙方在那幾類紡織品該設配額以及每年進口增幅這兩個重要問題上,還需要進一步磋商。美國今年以來對中國輸美的九類紡織品設暫時性配額,並持續調查另外十多類中國紡織品是否也擾亂美國市場。

BBC報導,為期三天的中美紡織品秘密談判是在華盛頓舉行的,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據報導,北京方面在談判後同意限制中國產襪子輸往美國,但雙方沒有達成協議,限制日益增長的湧入美國的其它中國造紡織品。

由於不滿在年初全球取消配額制度以後的中國紡織品出口急升,美國自今年五月以來對中國輸美的九類紡織品設立了暫時性配額制度。美國紡織品協議委員會表示,該委員會已將女士梭織襯衫、女裙、睡衣和泳衣等四類中國輸美紡織品是否需要施加配額的裁決日期延後至11月8日。

斯普納表示,中國已在星期二與美方簽署協議,同意限制中國輸美的襪子配額為一千萬雙多一點。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早些時候表示,兩國逐步接近達成協議,但談判過程艱鉅,討論範疇包括協議涵蓋的紡織品種類和進口增幅等方面。

與前幾輪談判相比,本次中美紡織品磋商進行得頗為隱秘。往次談判雙方多在各自網站或通過其他渠道公布談判時間、地點和談判代表名單。但此次,中國方面無任何信息,中國商務部新聞辦稱沒有得到任何有關談判的消息。

而美國方面也一反常態,僅僅是國際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一位人士透露「雙方正就幾項重大分歧進行討論」。在本次談判中,美國繼續使用「邊談判邊設限」的戰術。

據瞭解,美國紡織品協議委員會原定11月1日(北京時間11月2日)決定是否對中國輸美的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織襯衫、襪子等五種紡織品施加配額。由於談判在當日沒有達成協議,該委員會又宣布將裁決宣布時間延後一日。

據悉,目前中美之間關於紡織品問題的重大分歧仍然集中在三個方面:設限期限、基準期和增長幅度。

斯里蘭卡貿易商務部部長費爾南多普勒表示,斯里蘭卡的紡織品在價格方面競爭不過中國,所以也很關注正在美國進行的紡織品談判,「斯里蘭卡有上百萬人的生活有賴於紡織行業,希望談判的結果能夠使我們有機會進入美國市場。」

孟加拉國商務部部長喬杜裡隨即表示,對於小國家的紡織品競爭不過中國的問題,「我的態度是──競爭不過就合作」!此言引來一陣笑聲和掌聲。

「中美紡織品談判進行到現在這個局勢,雙方的公眾、媒體和相關企業都應該理性些。尤其是中方紡織企業,不要太多渲染自己在外受限,而是應該用全球化的眼光來看待這次紡織品爭端。」昨日,一位國際貿易專家表示。

根據美國海關統計的數據,今年1~8月份,中國對美出口紡織品達到177億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出口總額為178億美元。上述專家分析,雖然去年是在配額限制之下的數據,中國企業也應該充分考慮到其他紡織品出口國家的生存環境,有意識地約束自己的出口行為。

據瞭解,今年1~8月美國紡織品進口增加幅度不到9個百分點,但來自中國的紡織品增加了50%以上,其中服裝的增長幅度達到72%。此前曾有觀點稱,美國或許會在11月中旬布希來華訪問之前與中國就紡織品問題達成協議。

上述專家認為,這不是美國人的風格。他預測,美國在紡織品問題可能不會作出大的讓步,「這一輪談判的前景仍然不容樂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