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為何爭當人體模特

作者:朱慧松 發表:2005-01-20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楚天都市報》17日報導,在鄭州,不少農民工模特游弋在城市的各個畫室、美術班、考場,形成了一個特殊的農民工新群落。據有關人士介紹,今年有180所高校在此設藝術類考點,美術類專業院校有160所,2/3專業需要人體模特。價格低廉、隨叫隨到的農民工成了學校挑選模特的首選。

  從表面上看,這無疑是一條令人欣喜的新聞。說通俗點,農民工兄弟們又找到了一條就業的途徑,不必只幹那些又髒又累的苦活;說高雅點,證明農民工的素質有了明顯提高。觀念在轉變,在逐步嘗試新興的職業,並有了為藝術奉獻的意識。

  農民工爭當人體模特固然有積極意義,但透過這一現象,我們也能讀出農民工兄弟的幾分尷尬和無奈。儘管農民工的素質確實在提高,觀念也有了很大轉變,但相信絕大多數農民工是不太懂得當人體模特的意義的,同時也不一定具備相應的素質和修養。而在其傳統意識中,一般也是不願從事這樣的工作的。

  試想一下,即便在城市裡,願意當人體模特的人都不多,何況相對保守的農村地區了。再說了,這樣的人體模特中肯定還有部分是裸體模特,要求會更高,農民工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和培養,不一定就很勝任。可農民工為何還要爭先恐後地去當模特呢?

  道理很簡單,這一行業有其自身獨特的優勢。其一是工作條件舒適,與當泥瓦匠、建築工相比,人體模特可謂輕鬆多了。既不必頂風冒雨到室外勞作,也毋庸擔心遭受工傷等意外事故,只需簡單擺幾個造型,維持一個姿勢幾個小時就OK了;更為重要的是,與其他行業年底結賬,甚至被拖欠工資、投訴無門相比,當模特最大的好處就是幹完活就領錢。或許與正規模特相比,其收入並不高,但能及時支付對農民工來說無疑是極具誘惑力的。

  正是因為農民工爭做這一行當,更說明在其他行業和領域中還存在很多問題,諸如勞動環境惡劣,受傷機率大,遭遇意外後沒有保障,工資得不到及時兌現等。如果這些問題不能解決,就算有部分農民工找到了當人體模特的新行業,也不能緩解這一群體所面臨的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