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黨不派的溫家寶會否成為中共權鬥的犧牲品

發表:2007-06-06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小濤/日本共同社6月4日引述北京消息指出,中共第三號人物溫家寶以工作繁重為理由,不再在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換屆之後,留任總理一職,但留任政治局常委,並可能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現在正值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敏感時刻,此時傳出溫總堅拒留任的消息,是有心人不想溫續任總理,還是溫近期備受壓力,以此反擊黨內的批評,可堪玩味。

共同社指出,溫家寶一天的睡眠時間只有四小時,他向身邊人士表示,總理的工作繁重,擔任五年已夠,無意連任,下屆可能換到全國人大任委員長。中國的總理從來不是一個輕鬆的位子,溫家寶就任前應已充分瞭解。溫家寶突然這麽說,原因有二:其一,向身邊人訴苦;其二,他受到各方壓力,特別是中共最高層之內,有人不滿他的經濟政策,甚至想迫他推行某些他不願執行的政策,又或者阻撓他的施政,結果令他意興闌珊。總之,要做好總理這份工,並非易事。

總括而言,溫家寶任上推行了兩項重大經濟措施。首先是宏觀調控。自從O四年初開始,經濟過熱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溫家寶推行宏觀調控,意圖冷卻過熱的經濟,卻受到地方政府的抵制;近期,股市、房市的炒風一浪接一浪,形成的泡沫也愈來愈來大,如何令到「兩市」軟著陸,高層無法形成共識,溫家寶因而備受壓力。溫家寶是否因為受到黨內某些人的激烈批評,因而要辭職明志呢?

第二,大力扶持「三農」。過去四年是中共近二十年來最重視農業的時期,不僅每年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再度以農業為主題,溫家寶還下令取消農業稅,今年更向種糧的農民作出直接補貼。凡此種種,顯示溫家寶決心把更多資源投放在農村,為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基礎。不過,並非所有中共高層也贊同這種做法,特別是以前一直忽略農業問題的上一屆領導核心,對此更有頗多微言。

不過,無論溫家寶受到多大委屈,甚至他自己也無法承受這些壓力和批評,但他此時主動要求離開國務院的機會不高。瞭解溫家寶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外柔內剛的人,承受壓力的能力非常高,而且有很強的使命感,不會忍心見到一旦他不再擔任總理,農民很可再受政策性歧視,那些改善民生、照顧低下階層的政策措施,很可能會被撤銷。因此,相信溫家寶並辭任總理的主觀意願。

客觀上,中共的接班安排也不容許他突然轉換軌道。常務副總理黃菊剛於上週病逝,其餘三名副總理中,吳儀和曾培炎已經六十九歲,下屆必定退休,唯一有可能留任的回良玉(六十三歲),卻是學歷不高、能力不強、口碑一般的人,如果連溫家寶也離開國務院,國務院主要成員中,五去其四,肯定會對來屆的國務院工作,造成極大衝擊。對一向極重視政治穩定、接班工作要循序漸進的中共來說,如果有選擇,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更甚者,目前國內的經濟問題愈來愈複雜,矛盾愈來愈尖銳,而各個利益集團也在幕後操作,希望國家政策能夠向他們傾斜。在芸芸高幹中,能夠勝任總理,並妥善處理這些矛盾、問題的人,少之又少。如果溫家寶在這個關鍵時刻辭任總理,說不定會影響到宏觀調控的成效,而他上任以來推動的關心弱勢群體、關注三農問題的政策,也可能無疾而終。

因此,溫家寶來屆離開國務院的機會不高。不過,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從中可見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隨著十七大的迫近而轉趨激烈,且呈表面化。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不黨不派的溫家寶,究竟會否成為這場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呢?

本文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