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土石流死者增至1239人

發表:2010-08-15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甘肅舟曲救災指揮部今晚最新通報,截至下午4時,此次土石流災害遇難人數增為1239人,失蹤人數為 505人。

7日深夜至8日凌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突發特大山洪土石流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三眼峪溝湧下來的山泥將縣城一分為二,兩邊的建築物被泥石流沖毀,房屋不是倒塌便是底層被淹沒,原本5米闊的排洪道,災後瞬間變成80米寬的泥石流帶、長達2公里。大量山泥湧入白龍江,大橋幾乎被淹沒,淤泥堆積最嚴重的地方,河水只有一米半深。

靠近甘肅舟曲縣城的月圓村是這次土石流最嚴重村莊,整條村被土石掩埋,村內2000多人僅有少數人逃生,有村民全家族3代共53人遇難。

香港《明報》指出,這是被榨干的山川向人類反噬,這是數十年來舟曲過度開發,使水土嚴重流失的結果。

有網友報導,從2005年起,就有媒體如《蘭州晨報》和《深圳特區報》,都曾對甘肅的泥石流之害提出預警,但無政府關注,但這事泥石流事件後,相關文章被被有關部門迅速刪除。

天災還是人禍

《明報》報導,舟曲一帶,1949年以前曾是舉世聞名的原始森林,好山好水的舟曲自從中共建政之後,舟曲以豐富的森林資源支援國家建設,數十年開發、濫伐的結果,舟曲森林覆蓋率由原先的 67%,下降至現在約20%。

當地居民形容,過去這裡蒼巒嫩綠,錯落有緻,現在則是所有山頭的石岩都裸露在外,活像一個沒衣服穿的貧苦老人。舟曲政府榨干了森林,戕害了土地生機,種下今日的惡果。

1998年禁伐之後,舟曲縣「舍木就電」,開始利用流經白龍江的豐富水力資源,大建水電站,短短10年之間,舟曲縣獲審批大小水電站55座,已建成27座,在一些河段上,幾乎每隔10公里就有一座。當地官員說,修建水電站要炸山闢地,岩體因而鬆動,植被遭到破壞,引起新的滑坡,廢料堵塞河道,也為泥石流形成提供了鬆散的團體物質。

近來,舟曲發現有金礦,雖然現在只有一個集團動工開採,但是到去年為止,已有29家企業獲得礦產開採權,若這些企業全部動工,舟曲水土將更為「五癆七傷」。

文章說,相對於大規模興建規模宏偉的廣場、辦公大樓等形象工程,若連人民的性命也不盡力保護的政府,「以民為本」從何說起。

中共國務院稱,為表達對甘肅舟曲土石流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8月15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全國降半旗誌哀,並停止公共娛樂活動。

来源:據大紀元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