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批評中國禁牧令侵犯牧民權利

發表:2010-12-25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食品專員結束訪華之行,他批評中國的禁牧令侵犯牧民的生存權利,當局應重新評估涉及內蒙古及牧民的重新安置政策,海外西藏組織指,該項政策令藏族牧民生活造成極大困難,要求中國檢討並中止該項政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食品權利特別報告員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週四結束在中國9天之行。聯合國發表初步報告指,中國內蒙古及西藏地區的牧民受到禁牧令、強制圈養政策的負面影響,這些政策原為了防止環境災難,牧民不應因為這些政策而出售牲畜及接受重新安置。

德舒特表示,在過去三十年裡,中國在經濟取得明顯進步,同時糧食安全問題大大改善,但是耕地縮減、土地退化使中國現有農產業能力面臨挑戰,城鄉差距亦挑戰中國人的糧食權利。

另外,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指,聯合國人權事務處高級專員辦事處週四發表報告,建議中國當局向牧民社區諮詢過去及現在的政策,然後作評估及研究所有選擇。藏族農民及牧民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保障下,擁有畜牧生存權利。

中國官方的「退牧還耕」政策及「退耕還林」政策,為藏民帶來混亂,這項政策令數以萬計藏族牧民,自二千年以來,生活造成極大的困難。藏族牧民從原居地遷至政府安排的房屋居住,但只獲部分資助,牧民失去謀生技能,而政府的短期資助,他們在縣城只能當司機、建築工人或店員維持生計,令他們陷入經濟困境。

該組織發言人江白木浪表示,他們贊同聯合國有關牧民的報告部分,聯合國專員提到,要尊重牧區的藏民,他們有沒有這個願望及意圖重新安置,這項政策是強迫性,牧民沒有權利,他們現在要面對多年生存的方式被迫改變,整個藏區大約有一百二十萬牧民,該組織希望檢討並且中止這項政策。

他說:這項工程沒有藏民的參與,他們是被強迫參與安置工程,希望中國當局讓當地藏民以自願方式來參與。

青海省玉樹州藏民普錯向記者表示,該州有兩個牧民縣的藏民受到這項政策影響,以往他們做牧民平均一年十多萬元收入,現在遷到縣城定居,生活大受影響,大約每年二、三萬元收入,政府每年只補貼每戶四千元。

西藏女作家唯色則表示,她在07年曾經去青海省格爾木的「生態移民新村」,那裡住有從玉樹州遷過去的牧民,從各個方面來講,這些生態牧民在文化、生活及習俗都發生非常大的變化,例如一些牧民表示,他們思念故鄉,但現在牲畜、土地及牧場都沒有,生活補助有限。

她說:像在格爾木的這個地方,他們沒有其他的生活技能,就是說政府有這樣大規模的遷移之後,對藏民未來的生活安排,他們應該有一個長遠的計畫和安排。

唯色又指,另外,從精神方面來講,他們很空虛,因為沒有寺院及宗教場所,對藏民來說,神靈的文化包括佛教文化都貫穿生活中,這方面也很重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