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基礎學科加國安內容 挨批「大陸化」(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26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19年香港發生大規模示威運動後,政府加快整頓教育之步伐,試圖激起年輕一代之愛國熱情。學者表示「從本質上看,跟大陸的洗腦教育是有相似之處的。」示意圖。
自2019年香港發生大規模示威運動後,政府加快整頓教育之步伐,試圖激起年輕一代之愛國熱情。學者表示「從本質上看,跟大陸的洗腦教育是有相似之處的。」示意圖。(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香港工聯會昨午召開「兩會前瞻」記招。理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建議,北京可於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共同家園」,並在通識教育科上強化國安教育。自2019年香港發生大規模示威運動後,政府加快整頓教育之步伐,試圖激起年輕一代之愛國熱情。近期教育局公開新國家安全之課程指引與教育資料,預示著有部分學科將會迎來一番「改頭換面」。學者表示「從本質上看,跟大陸的洗腦教育是有相似之處的。」

基礎學科加國安內容?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吳秋北指出,港青對於中華文化、國家歷史甚至「同宗同源」之認同方面「有所欠缺」,建議北京將大灣區設「共同家園」,又以北京為核心推動「文化灣區」,並進一步於通識科加強國情、國民跟國安教育,還有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之認識。吳更提倡由內地之出版社與港府共同編寫教材,強化學生認識,有助防範「顏色革命」。

其實4日教育局就宣布中、小學得全面落實《國安法》,課程中須滲進國家安全之元素。相關方案遭學界形容為「殺科」,硬推廣國民教育;而教育界也痛批此舉要徹底清洗並大舉國民「洗腦」教育。(詳報導:港校摻入國安課程 業界批大清洗來臨)

挨批「大陸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潘露是蘇州一位前中學教師,於受訪時直言,港教育之自主權已與新聞自由、出版自由一樣,漸漸喪失地位了。「現在的香港教育局已經完全淪為跟大陸地方教育局一樣的性質,為了維護黨國的利益,佈置了這樣的教育框架。從本質上看,跟大陸的洗腦教育是有相似之處的。」

他補充說,於基本科目上加大陸國情無意義:「像常識、生物、地理都屬於基本能力學科,是沒有國界的,作為一種基本常識。為什麼要強調國家的發展、象徵呢?是為了消除香港民族特徵;取消香港一百多年獨立的文化發展方向,(取而代之)一種回歸大陸化的方向。」

視老師之專業和空間

通識科教師、香港教協之副會長田方澤受訪說,去年教育局就提出想大刀闊斧地來改革通識科。「(包括)課程減半、改評核模式、改內容、改名。現在也有個初步文件,可能取消通識。課程改動一定會有影響,但還是要看老師的專業處理和到時候空間有多大。」

文化、教育滲透加劇中?

北京為嚴控香港這一個英國之前殖民地,是出錢又出力,更花盡心思,甚至是不惜「改寫」歷史。如2020年年底,建制派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旗下「香港地方志中心」出版記錄香港大約7000年之《香港志》首冊,引起輿論熱議。

有不少學者批評《香港志》對於部分歷史事件之敘述角度有誤導性質,行文間不盡客觀,且篇幅與詳略偏向北京官方。如無詳細交代「六四事件」起因或者北京鎮壓之舉;也不提多國之退役軍人於香港保衛戰當中組成「曉士兵團」,卻詳述由北京組成的「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撤銷「港英政府的開明統治」說法;對香港社會運動之事件都輕描淡寫帶過。

良好教育不應該只一種聲音

港教育大學之客席副教授梁恩榮博士受訪認為:「(公民教育)一定讓學生從多角度去討論有爭議的議題,同時要進行人權教育,通過人權教育的包容性來減輕國民身份認同可能所存在的排他性。」

梁恩榮更強調,香港通識教育目前只著眼大陸不同方面之提升,但是無觸及包括普世價值、人權等方面之退步與缺失。他擔心培育出來之學生可能會缺少批判性思考,並成為盲目之順民,只看到北京進步,卻忽略應該改善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