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大陸市場就完蛋?專家揭此國上了一課(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5-05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
近20年來,不少歐美國家多少都要看北京臉色。不過,就算流失了大陸市場,亦不見得走入窮途末路,台灣財信傳媒之董事長謝金河就舉澳洲為例子。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20年來,不少歐美國家多少都要看北京臉色,因為這一些國家之經濟成長一大動能來自大陸人消費,若惹毛北京,該國經濟多少會遭受影響。不過,就算流失了大陸市場,亦不見得走入窮途末路,台灣財信傳媒之董事長謝金河昨天就舉澳洲為例,這2年多次在政治和人道議題上和北京對槓,同樣遭制裁,但澳洲去年經濟表現竟然優於預期,顯然無大陸市場並非一條死路。另外,面對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爭奪影響力,澳洲在馬紹爾群島跟法屬玻里尼西亞新設之大使館開張,並正加快腳步行動。

無大陸市場就完蛋?專家揭澳洲上了一課

謝金河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多數西方國家過去20年經濟成長最大之動能都來自大陸人消費,因此最怕北京不開心,一旦惹毛北京,不但出口遭受影響,連觀光、內需跟消費也通通被衝擊。不過澳洲這2年多次出來頂撞北京,自新疆維吾爾之種族滅絕至香港反送中跟南海問題等,都跟著北京對著幹。

謝金河提到,當然北京不善罷甘休,為制裁澳洲,對其大麥、羊肉、牛肉、龍蝦、煤、木材都課以高關稅或者通過非經濟手段,比如海關刁難產品通關,讓牛羊肉類和活龍蝦腐壞,最慘的便是加課紅酒116.2至218.4%之反傾銷稅。而澳洲紅酒原本9成出口大陸,在高關稅之下,紅酒出口大陸幾乎歸零,酒商及酒莊是叫苦連天。

此外,北京是澳洲最大之出口國,比重占32.6%,且北京每年向澳洲進口了6.65億噸之鐵礦砂,占澳洲出口比重6成,中澳交惡對澳經濟衝擊很巨大。

不過,謝金河表示,「最近澳洲也開始反擊,除了廢除華為的5G建設,官方也回頭檢討原先和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合約。最近中資集團租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也被喊停,澳洲政府甚至逐一檢視地方政府與中國簽署的合約。」

而且謝金河指,澳洲2020年經濟表現並無一蹶不振,第3季之經濟成長率是3.4%,至於第4季亦有3.1%。澳洲政府更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自原本預估之3.5%上修至4.75%,可見得即使沒了大陸市場,澳經濟並無受到太大影響。

由於大家一直以來都覺得大陸市場很大,若失去該市場,台灣經濟就完了,特別是台灣出口43%是來自大陸,兩岸關係若不佳,則台灣經濟不會好。因此謝金河認為,澳洲案例真給台灣企業上了一課。

加速應對北京競爭 澳洲再添兩個太平洋島國使館

據《中央社》報導,澳洲新設大使館於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跟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於聯合聲明表示,為區域繁榮與安全,澳洲致力於持續和太平洋地區夥伴合作密切。

另據《路透社》報導,目前澳洲在太平洋地區擁有19處之大使館,包含過去3年在紐埃(Niue)、帛琉(Palau)吐瓦魯(Tuvalu)和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新設之使館。且澳洲聲稱在該區域設置之外交館處比別的國家都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