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並列台灣與以色列?專家分析四層含義(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2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拜登總統
美國拜登總統(資料照)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態護台,並將台與日、韓、以色列等國家並列。台灣專家對此分析四層含義,並認為這說明了台灣重要性。(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撤軍以後,迅速阿富汗就變天了,外界關注美方能否履行對於台灣的承諾。美國拜登總統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因此表態護台,並將台與日本、韓國、以色列等國家並列。台灣專家近日對此分析四層含義,並認為這說明了台灣重要性,未來台灣或將納入美國和其盟友防禦體系中。

美並列台灣與以色列

因美軍近期撤離阿富汗,並導致塔利班組織迅速席捲,北京藉機操作「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所以拜登、蘇利文先後駁斥棄台論,指無法類比台灣與阿富汗。(詳報導:台海軍事風險升溫?拜登強調捍衛台灣美方駁斥棄台論 外交部:支持堅若磐石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也推文指,美國持續支持符合台人願望跟最大利益來解決兩岸問題。美方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與經濟壓迫台灣,進行有意義對話。

吳釗燮也推文回應該篇,指感謝美方,這些期望和利益包含民主與自由,且不同於反人性的威權主義、共產主義及犯罪行徑。並表示,北京妄想仿效塔利班組織,「但是讓我直言不諱地說:台灣人民擁有決心及能力來保護我們自己」。

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上表示,拜登有意無意地亮了一下底牌,然後再交由下級部門或者模糊派人士往回修正一點。既警告了北京,達到了反擊其輿論信息戰目的,也繼續留下模糊彈性餘地,就不至於立即攤牌。這是一種技巧,出面解釋的官員從性質上並不是官方正式,是一種非官方打圓場。

但從拜登講話內容來看,其釋放信息是夠嚴重的,主要是指兩點:第一,拜登表述很清楚,並不把北京入侵台灣看成內戰,同樣不會將朝鮮入侵韓國視為內戰,因此實質上否認北京對台主權。言外之意,既然美國承認韓國,當然未來也可承認台灣。

第二,拜登引用《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來說明對盟友承擔責任,的確較奇特,雖然日韓和台灣均非北約成員,但前兩者和美國擁有盟友關係跟正式條約,唯獨台灣僅非官方聯繫。依據也許跟《台灣關係法》或《六項保證》等有關,也許可能是某種祕密承諾。

專家分析四層含義

台灣中山大學的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教授郭育仁接受《Epochtimes》專訪時,分析美國把台灣和日本、韓國、以色列相提並論,「並不是信口開河,也不是隨便講講,背後有非常重要的主軸。」他從四個層面道:

第一,台、日、韓、以的民主政體都非常成熟,自二戰結束迄今,沒發生過任何成熟民主政體國家遭併吞的事情,政治體制和阿富汗情況完全不同。

第二,自經濟貿易跟國際產業鏈地位來說,日韓是全世界前10大的經濟體,而台灣是第20大。台灣安全如果受到威脅,則對全球的經濟、科技跟產業來講是重大打擊。

第三,自地緣戰略來說,四者重要性相當。台灣位處亞洲與太平洋的交界,緊鄰南海、台海、東海;日本位於第一島鏈的北段,和俄羅斯、北京為鄰;韓國受朝鮮威脅與其戰略的位置,並不亞於台灣;以色列是美國於中東最重要據點,所面臨的威脅也不亞於台灣。

第四,從國防與軍隊建設上,這四國與阿富汗形成了強烈對比,阿軍潰不成軍的主因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但這四國都不存在這問題。如國軍曉得要保衛民主體制、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財產而戰。

在台灣的重要性日益提高的情況之下,郭育仁對此認為,美國不久未來勢必會考慮將台灣納進其在亞太地區構建的「整合性的防空與反飛彈系統」。

郭育仁更認為,北京官媒操作「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宣傳「美國棄台論」,操作手法很明確是認知作戰,卻造成美方更加明確表態挺台,帶來反效果。「從2013年起,無論從南海造島礁、軍艦軍機繞台、以及戰狼外交,中共無論在軍事、跟外交上的作為,都收到了反效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