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謠看民心

發表:2002-08-22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謠的歷史究竟有多長?恐怕自有生民以來就有民謠了吧。但由於文人雅士認為它出自下裡巴人之手,難登大雅之堂,所以無不對之嗤之以鼻,予以極大的藐視;而當權者則懼於民謠有「妖言惑眾,圖謀不軌」之副作用,因此嚴禁有加,決不允許任其滋蔓。於是,在所謂的「正史」、「文集」中我們便難覓其蹤。還有些民謠僥倖逃過文化圍剿,偶爾流傳至今,使我們得以一睹這民間文學的創作風采。如漢代的「舉秀才,不知書;舉孝廉,父別居;寒素清白濁如泥,高弟良將怯如雞」、又如元末的「天譴魔軍殺不平,不平人殺不平人。不平人殺不平者,殺盡不平方太平」,等等,即使在今天,其中仍然閃爍著民眾的睿智,再現著當時的「民氣」。

也許人們會問:為什麼民謠屢棄猶存,屢禁不絕,具有如此頑強的生命力?其實道理很簡單:當民情無法上達,輿論渠道滯塞之際,這種大眾喜聞樂見的民謠就成了人們表達心聲的最好工具,民謠能夠千古不絕,概源於斯。

有趣的很,而今我們又迎來了一個民謠創作的繁榮期。誰人不知各種民謠今已堂而皇之地闖入街頭巷尾,甚至闖入機關學校,成為大家宣泄情緒,消愁解悶的工具了。大家或在茶餘飯後,或在街談巷議時。說上幾句時下或俚或雅的順口溜,然後心照不宣地相視而笑,輕鬆一下。

民謠為什麼深受歡迎?一句話:民意在焉!

最近,一位朋友為我念了一段民謠,叫《多字歌》,其辭曰:
  
翻開雜誌美人多,扭開電視廣告多。拿起報紙套話多,看篇文章署名多。
買本新書錯字多,出門辦事收費多。領導視察小車多,飯店吃飯公款多。
大街來往著裝多,友人聚會名片多。下海經商騙子多,年頭歲尾檢察多。

聽後令人拍手叫絕。真是「卑賤者最聰明」啊!喜笑怒罵皆成文章,有意思!

前幾年在社會上流傳一首著民謠,其辭曰:

吸菸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貢,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

還有一首舊瓶裝新酒的民謠可以稱得上頗近「溫柔敦厚」之詩風,雖然是一首老牌民謠了,重溫仍然覺得很新鮮,轉引於此,以饗諸公。其辭曰:

  為官不怕喝酒難,萬盞千杯只等閑。
  鴛鴦火鍋騰細浪,生猛海鮮走魚丸。
  桑拿洗得週身暖,麻將搓到五更寒。
  更喜小姐肌如雪,三陪過後盡開顏。

記得那時甚至一些搞創作的知識裡手聽後都嘖嘖稱奇,佩服這位民間詩人的創造力!

有些民謠曾紅火一時,如一首叫《反貪》的民謠,當時盡人皆知,其辭曰:

老虎作報告,狐狸拍手笑;老鼠喊口號,蒼蠅蚊子戴手銬。

一些嚴重的社會問題沒有解決,就難免有這方面的民謠產生。現在農民、工人怨氣很大。為什麼?請聽一聽他們是怎麼說的,

農民說:幹部下鄉,雞鴨遭殃;小車一響,鄉長心慌。

(是不是這樣?希望「幹部」們能夠有個交代。)

工人說:工人流血又流汗,工廠賺了幾十萬;買了一個烏龜殼,裡面坐個王八蛋!

(是不是這樣?也希望那些「國企」的管理者做一下說明。)

在目前諸多腐敗現象中,最令民眾扼腕切齒的就是屢禁不絕、欲演欲烈的「吃喝風」。那麼多工人下崗,那麼多農民尚未脫貧,那麼多兒童和青少年失學,而那些為官一方的當權者卻任意揮霍納稅人的血汗錢,照吃不誤,心肝何在?無怪民謠中對之進行了辛辣的諷刺和無情的鞭撻,有道是:

  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
  喝得機關沒經費,喝得老婆分開睡;
  老婆告到紀檢委,紀委說:
  該喝不喝也不對,我們也是天天醉。

最近社會學家在各地進行了一項「群眾最關注的社會問題」的調查。在這裡僅抽取上海浦東居民「最反感的社會現象」為例說明之。調查共列了12項。其中居民最反感的是「官員幹部腐敗」,佔抽查結果的69.80%!(《社會》2001.3期)與民謠中反映的民意合若符契,這絕非偶然。所以與其指斥民謠為妄作,不如虛心研究研究民謠中的民意為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