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音樂故事:(四)師文學琴

作者:廖真佩 發表:2005-04-16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代,鄭國有一位叫師文的人離家找魯國的師襄子學習彈琴。他手指僵硬的彈彈琴弦,聲不成調,學了三年也都沒有彈成一首像樣的曲子。師襄子便勸他 「你可以回家去了」。師文解釋著說 「老師,我之所以彈出的聲不成曲調,不是因手笨,乃是因為內心沒有領會音樂的內涵,手指就不能隨心的去彈琴。要是瞭解其內涵,就會得之應手,請您再給我一些日子吧!」
過了些時候,師文很高興的來見老師師襄子,說道 「我已經領會曲子的內涵,請讓我演奏吧」 說完,只見他雙手隨心的彈奏起來。奏<春曲>時,好似和風迴盪,鮮花盛開;奏<夏曲>時,又有如烈日炎炎;奏<秋曲>時有如涼風陣陣;奏<冬曲>時又有如白雪茫茫,寒風刺骨。師襄子說道 「好極了,要是師曠在世,也要抱著琴跟在你後面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