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剿毒如「內戰」 越反越毒(圖)

發表:2010-12-1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綽號「芭比」的大型販毒集團重要頭目埃德加-瓦爾德茲8月被捕

墨西哥,有太多與毒品相關的新聞見諸媒體:12月1日,墨西哥20歲女警長任職1個月即遭殞命;12月9日,《時代》週刊把「墨西哥毒品戰爭」列為今年的10 大國際新聞之一。

自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4年前發起剿毒行動以來,至今已有超過3萬人在毒品暴力中喪生,這場血雨腥風的剿毒行動,甚至被稱為墨西哥的一場「內戰」 。對於這場進行了4年的「毒品戰爭」,墨西哥政府認為,現實鬥爭的確殘酷,但政府一直在做正確的事情,反毒成效有目共睹。

但與此同時,「毒品戰爭」引發的暴力衝突依然呈增長趨勢,「毒品戰爭」正陷入類似「越反越毒」的僵局之中,而僵局幕後則有多重複雜的社會背景,這也是剿毒行動異常艱難的深層原因。

現狀:4年剿毒超3萬人喪生

12月9日的《時代》把「墨西哥毒品戰爭」列為今年10大國際新聞之一,認為2010年對墨西哥「毒品戰爭」是一個可怕的轉折。

警匪混戰:多集中於美墨邊境

在墨西哥坎昆這座海濱旅遊勝地,墨西哥攝影記者約瑟·圖瓦爾告訴本報記者:「墨西哥的警匪混戰的確是事實,但非事實的全部。墨西哥毒品猖狂更多集中在北部美墨邊境地區。」

對於全球媒體「鋪天蓋地」地報導墨西哥警匪混戰,在墨西哥教授漢語1年的北外教師趙曉暉也表示:「對於墨西哥在國際上揹負"危險國家"的惡名,很多墨西哥人也深感無奈和遺憾。實際上,在墨西哥的很多地方,社會治安並非如媒體渲染的那樣恐怖。當然,我所接觸的墨西哥人,對政府無力根治販毒活動也都感到不滿。」

禍不單行:毒販越獄挑戰權威

17日,墨西哥北部邊境新拉雷多市發生一起越獄事件,至少141人逃離監獄。按警方說法,這些在押人員從監獄正門相繼離開。

墨西哥經常發生越獄,但規模如此之大的越獄事件頗少見。

墨西哥警方稱,這次逃脫的不少在押人員先前因走私毒品定罪服刑。北部地區是兩大毒品集團「海灣」與「澤塔斯」爭鬥範圍,經常發生血拼事件。

9月,85名在押人員從塔毛利帕斯州雷諾薩市一座監獄越獄;兩名獄警、44名監獄僱員一同「失蹤」。塔毛利帕斯州是墨西哥販毒和有組織犯罪活動最猖獗的地區之一。

剿毒行動 正步入「攻堅階段」

墨西哥政府16日稱,自從總統卡爾德隆2006年發起剿毒行動以來,至今已有超過3萬人在毒品暴力中喪生;今年1月~11月,有1.25萬人被殺,超過去年同期的9600人。

這份政府聲明稱,總統卡爾德龍自2006年2月上臺以來,派遣了數千名軍人打擊販毒集團,擊斃了24名政府重金通緝的頭目中的10人,成功打擊了犯罪份子。盤踞在該國西部的暴力販毒集團「米卻肯家族」因骨幹成員紛紛被捕或被殺而勢力大減,政府不會與販毒集團妥協。

近期,墨西哥政府加大對販毒團夥的清剿力度。12月9日,總統卡爾德隆的故鄉莫爾裡亞市遭販毒集團「米卻肯家族」封堵,此舉被視為對總統的大膽挑釁。此前一天,墨西哥軍隊在米卻肯州與販毒集團「米卻肯家族」武裝交火,導致至少5人身亡,打死團夥頭目納薩里奧·莫雷諾·岡薩雷斯。警方認為,「封路」 事件很可能與此前一天警方的行動有關。

影響:一場「准反恐戰爭」

4年來墨西哥的剿毒行動,嚴重影響到了墨西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美墨都面臨著巨大的危險,因為墨西哥一旦爆發「內戰」,美墨邊境很可能成為主戰場。

販毒團夥:具備恐怖組織性質

在墨西哥,販毒團夥擁有的人數和武器裝備,都絲毫不遜色於政府軍,某種程度上什至具有恐怖組織的性質。對此,美國國防部認為,墨西哥兩個最大毒梟擁有超過10萬武裝成員,這些人已成為墨西哥政府軍的強大對手政府軍的人數為13萬人,其危險等級甚至超過了阿富汗與伊拉克。

西爾維婭·朗默曾為美國空軍的特別調查小組工作8年。她表示,墨西哥境內販毒集團的犯罪手法和規模,已經超過一般意義上的犯罪組織,具有恐怖組織的一些特徵:「這些販毒組織正在有規模地學習恐怖組織的戰術、武器技術以及活動步驟。這三項標準也被稱為TTPs,包括武裝襲擊、綁架、暗殺、心理脅迫等手段。雖然如此,墨西哥的販毒組織還夠不上恐怖組織的標準,因為他們沒有政治目的,沒有宗教信仰驅使,他們完全是受利益驅使。」

謀殺不斷:政府人員紛紛被殺

進入2010年以來,針對墨西哥高官、政要、警方的謀殺行動,簡直可以用「接二連三」來描述。8月18日,新萊昂市市長遇害;8月29日,塔毛裡帕斯州一市長被槍殺,其女兒身負重傷;9月11日,北部城埃爾納蘭霍市市長遭蒙面歹徒槍殺身亡;9月24日,北部城鎮岡薩雷斯市長被武裝分子殺害,同一天,奇瓦瓦州一城鎮的當選市長索利斯遭黑幫分子襲擊,身受重傷;9月27日,坦西塔羅市市長桑切斯遇害。

數據顯示,進入2010年以來,截至9月底,墨西哥被謀殺的市政府政要達到11名。雖然對此類襲擊事件的具體動機還不甚瞭解,但僅從謀殺方式來看,與販毒集團實施的手段如出一轍。在一片暴力陰影中,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不無擔憂地稱,「墨西哥已經越來越趨向於20年前的哥倫比亞。」

暴力火拚:兒童成最大受害者

沒在墨西哥生活過的人很難想像,這裡的販毒勢力究竟有多麼強大。當前,墨西哥販毒團夥的暴力衝突事件幾乎天天發生。

9月,墨西哥一名市民華萊士說出了販毒勢力對普通市民的影響:「我們不敢開車、打的,不敢一個人上街,要時刻牽著小孩的手。」他的哥哥在墨西哥城遭綁架,一個月後,家人接到贖金通知。又過了幾個月,警方告知家屬,他哥哥已被綁架者殺害。「他們把我哥哥的屍體拖到浴室,然後去超市買了一把電鋸。回到住所後,他們把我哥哥鋸了,裝進一隻黑口袋裡。」華萊士說。

有數據顯示,墨西哥全國可耕地的30%被各販毒集團完全操控。通常情況下,每隔幾天墨西哥媒體就會刊登販毒勢力相互火拚、暗殺軍警和官員的消息,受害群體中最大的是兒童。自2006年以來,墨西哥有近1000名兒童在這場「毒品戰爭」中死亡,孤兒數量急劇增加。

舉措:「毒品戰爭」四大措施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2006年底上臺後,將打擊販毒集團列為新政府首要任務之一,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聯合掃毒行動,其主要的行動措施有:

措施一:廣泛動用大量軍警

冠以「毒品戰爭」而不是「緝毒」或「剿匪」有三層含義:一是指其規模大、範圍廣,行動遍佈全國10多個州,動用軍警2.5萬多人;二是指雙方實力旗鼓相當,有時前一天的新聞是警方繳獲數噸可卡因,後一天就可能是警察局局長被亂槍打死在街頭;三是指其傷亡慘重,墨西哥近幾年因有組織犯罪死亡人數連年攀升,堪比遭受戰亂的伊拉克和阿富汗。

根據卡爾德龍政府的掃毒計畫,墨西哥政府將切斷販毒集團海上走私毒品的走廊,士兵和聯邦警察將重掌一度被販毒集團控制的地區安全,並且摧毀鴉片和大麻種植園。

措施二:力圖重整司法系統

對卡爾德龍政府來說,想要短期內徹底剿滅販毒集團,改善治安狀況並非易事。短期加大反毒行動雖然有一定效果,但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很長時間以來,「警匪一家親」被認為是難以治毒的重要原因。因此,卡爾德龍一直在對禁毒刑警進行大規模改革,目的是使墨西哥功能失調的司法體系更現代化和專業化。

為了打擊與販毒集團勾結的腐敗部門,墨西哥政府曾發動「清洗行動」,一次逮捕與販毒集團有牽連的93名官員。目前,墨西哥政府試圖強化民眾對刑警系統的信任,擬廢除全國2200個地方警局,其職責由「統一指揮部」接管。這項新計畫將消除現存於警察訓練、裝備、行動及招募上的巨大差異,有助於政府選派一支更專業、更具凝聚力的部隊,配合軍人與特工進行這場「毒品戰爭」。

措施三:注重「擒賊先擒王」

隨著墨西哥剿毒行動的不斷推進,墨西哥政府不斷在抓獲或擊斃販毒頭目上取得重大進展,嚴重打擊了販毒集團的士氣。

12月10日,墨西哥主要販毒集團之一「米卻肯家族」的一名頭目莫雷諾在與警方交戰中喪生。「米卻肯家族」是墨西哥主要販毒集團之一,勢力範圍覆蓋整個米卻肯州。莫雷諾長期負責新成員招募工作,被視為該集團的精神領袖,這也是今年以來被擊斃的第二名販毒集團頭目;8月,墨西哥大型販毒集團重要頭目之一埃德加·瓦爾德茲被捕,這名美國出生的大毒梟因為金髮碧眼、以綽號「芭比」著稱;去年12月,墨西哥聯邦警察曾抓獲該國六大販毒集團之一「貝爾特蘭·萊瓦」的重要頭目萊瓦。

措施四:美墨「有限度合作」

在美國看來,如果墨西哥的「反毒戰爭」再持續25年,墨西哥政府將不堪重負而崩潰,墨西哥就會成為像阿富汗那樣的不穩定國家。為此,近年來,美國開始選擇加入這場「准反恐戰爭」。

2008年底,美墨簽署了「梅裡達」計畫合作反毒。根據該計畫,美國在未來3年內向墨西哥提供14億美元反毒資金。2009年6月,美國國會批準提供首筆4億美元資金。自2006年以來,美國支援墨西哥反毒的費用超過10億美元。另外,美國還在邊界上部署了5萬多士兵,兩國共同打擊販毒犯罪活動。

幕後:「毒瘤」難除四大根源

4年來,墨西哥剿毒行動日趨強硬,但為何墨西哥的毒品暴力依然在增長?甚至還有53%的墨西哥受訪者認為,這場「毒品戰爭」毒梟會贏。

很顯然,墨西哥毒品猖獗,既有經濟利益的強烈誘惑,更有墨西哥人對毒品態度的「文化基因」烙印。

美國毒品消費需求大

對於剿毒難以根除的現實,墨西哥人都指出,美墨邊境的毒品利益誘惑是最重要的誘因。對此,很多墨西哥民眾都明白,美國是一個巨大的毒品「消費市場」,而毒品收入則是很多墨西哥人生活的主要來源,為了生計鋌而走險實屬正常。攝影記者約瑟·圖瓦爾甚至提供了一個數字:墨西哥40%的人的生計或多或少與毒品有關。

據統計,墨西哥毒販子們拚命捍衛的是一個保守估計達4000萬「客戶」、銷售規模超過800億美元的超級市場,「客戶」包括超過470萬墨西哥人和3500萬美國人。墨西哥的「毒品戰爭」無法阻止,甚至難以根除,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場戰爭未損害到美國毒品的消費市場。要想真正遏製毒品,顯然要依賴美國國內也採取堅決行動。

在墨西哥拚命與毒梟作戰時,美國人卻對軍火走私漠然置之,墨西哥迄今繳獲的8.4萬件武器,大多來自美國。最令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傷感的是,墨西哥執法部門在前線浴血奮戰,美國加州卻在立法準備讓大麻銷售合法化。

在墨西哥教漢語的趙曉暉指出,要想單純地取消墨西哥的毒品貿易不太現實。對此,墨西哥有政要提出了一定範圍內將部分毒品經銷合法化的建議,認為這樣可使黑市轉變為公開的市場,有效納入政府的監管範圍之內,同時還可為政府帶來數量可觀的稅收收入。

「警匪一家親」難根治

對於目前政府對毒品交易的姿態,墨西哥攝影記者約瑟·圖瓦爾形象地說:「只要你拿出50比索(約30元人民幣),警察才不管你做什麼交易呢!」在他看來,墨西哥的禁毒不力,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墨西哥城自主技術學院的法律教授、聯合國和世界銀行的資深法律與經濟顧問埃德加多·巴斯卡力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墨西哥31個州當中的17個州實際上已經成了「毒品王國」;在那些地方,有組織的犯罪已經普遍滲入了政府、法院和警察系統,幾乎沒有辦法淨化。

作為一個聯邦制國家,墨西哥的很多地方政府與販毒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有些地方官員甚至要靠「毒資」上臺。對此,趙曉暉也指出:「我們看到的警匪交火,常常是聯邦警察與匪徒的對峙,而地方警察鮮有與匪徒的衝突,其幕後就是地方一貫"警匪一家親"的傳統。」而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墨西哥政府一直希望改革警察系統,但收效甚微。

「警匪混戰」加劇動盪

自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在哥倫比亞販毒集團遭到沈重打擊後,墨西哥的販毒集團才開始壯大。而販毒集團的迅速壯大,與墨西哥政權和非法商人「緊密關係」的傳統相關。早在二戰結束時,墨西哥毒販與政權的關係就得到了鞏固,雙方基本形成了庇護的「客戶關係」。

而隨著墨西哥原有政黨壟斷政權格局的結束,被「庇護」的販毒集團開始走向獨立與自主,逐步與政府展開「地盤之爭」,進而引發了遏制不住的警匪混戰,加劇了社會的動盪。

從當前看,隨著墨西哥政府重拳出擊,以及老一代毒梟去世,第二代犯罪頭目正試圖爭奪領地、控制權和權力。許多野心勃勃的犯罪頭目來自於販毒集團的武裝組織,當他們試圖獲得對分散市場的控制時,往往更傾向於使用更多的暴力手段,這些都意味著血腥的街頭暴力。

把毒品看做 「享受生活」

對於墨西哥的「毒品文化」,約瑟·圖瓦爾深有體會地表示:「可以這麼說,墨西哥幾乎所有成年人都吸過毒,只不過是程度深淺不同而已。」在他看來,墨西哥人天生樂觀豁達,對人生沒有什麼合理規劃,都把飲酒或吸毒當做享受生活的一種表現。

趙曉暉對本報記者表示,他認識的朋友中有幫政府洗黑錢的人,也有坦然承認吸毒的人。大部分墨西哥人更看重眼前利益,不求精確,即使是對於法律也抱著很隨意的態度,認為法律只是規定,大家只是當遊戲玩笑而已,不必當真。在很多墨西哥人看來,類似「工作—賺錢—養家—養老」的生活邏輯簡直是愚不可及。

墨西哥人的善歌與豪飲舉世聞名。在墨西哥,大多數餐館實際上都是酒吧風格。墨西哥人不分貧富每餐必飲,成年人人均飲用酒類名列拉美第一,居世界前列。墨西哥人痴迷音樂,每逢大型演出,都是台上表演,台下踏歌,扭腰擺臀,手舞足蹈,激情難耐時更是大聲尖叫。

趙曉暉特別指出,墨西哥人天性率真悠閑、甚至過分樂觀,有著追求快樂、愛消費、愛享受的文化傳統,大多數墨西哥人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理念,這也是墨西哥毒品氾濫「禁而不止」的重要社會文化因素。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