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美金融戰一觸即發?

發表:2011-08-29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不推QE3?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北京時間22時12分,在懷俄明州傑克遜城,腦門透亮、留著白色絡腮鬍鬚有著「坐著直升機滿世界撒鈔票」之稱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向全球伸出了V型手指。在全球央行行長會上,最後一句話擲地有聲:美國經濟正在復甦,美國長期展望保持強壯,他個人對此較為樂觀。近期的政治紛爭並未攪亂金融市場和經濟。

在此之前,市場普遍認為,伯南克將宣布QE3計畫,談全球經濟不妙的前景,有的甚至認為要向全球釋放一萬億美元。於是,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開盤大跌,道瓊斯甚至跌去100多點,黃金上探1800美元。但是,伯南克講話一傳出,道瓊斯指數瞬間從跌去110點後瞬間拉升,立馬大漲。黃金瞬間跌破1780美元,直逼1770美元。

在伯南克講話兩小時前,我在微博上說: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城,伯南克此時應該起身。在今天全球央行行長會上,將會討論全球經濟問題、全球主權債務問題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誰也不知道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期待的是美元的走勢。黃金昨夜略有反彈,似乎預示QE3的推出。我認為,伯南克的演講將會打破黃金夢。

我的觀點很明顯,不可能推出QE3,也不允許黃金借QE3大肆炒作、繼續上漲。在我發博客後一小時,新浪財經報導了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邁克爾-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8月25日在《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文章指出美聯儲不應推行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而是應該增加政策透明度,消除市場上的不確定性因素。建議美聯儲拒絕推出QE3。

美聯儲不可能在這個時間節點上,推出QE3。何時推出?不得而知。

何故?

兩國金融背景的簡單分析

說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也許是中國的一廂情願,要不就是美國買通中國的一些名人,散步的煙幕彈,唱衰美國以自慰。就是陰謀論的製造者,一直在說美國對中國玩陰謀,在中國國內陰謀論也喧囂塵上。

為什麼我們在百度上搜素,什麼中央情報局十條戒令,什麼「2003年全球氣候報告」都是真的?尤其是,2003年全球氣候報告關於中國部分正在一條一條應驗?包括2010年西南五省乾旱、包括泥石流等一一應驗,現在沒有應驗的是2012年大旱災,因為時間還沒到。

再看看5月上旬,黃金、白銀大跌,分明是公開的警告,因為中國拚命買黃金和白銀,而印度、日本人經此大跌後,紛紛拋售黃金和白銀,現在的黃金和白銀,只有中國在玩。由於人民幣嚴重超發,股市不振,所以,資金紛紛湧到黃金和白銀上。

不久前,什麼原因也沒有,黃金在三天內跌去200美元,跌幅高達10%,創三年新高。這其實是美元第二次警告。不久,肯定還有第三次大跌,也視其為第三次警告。如果再不聽,再遇大跌,再說美元玩陰謀,那就沒意思了,因為人家明明告訴你,黃金會大跌,你還在高位拚命買進,這就要自己負責任了。

說美國經濟衰退更是可笑了。我查看了美國所有經濟數據,M2從沒有超過5%的國會規定的上限,你憑什麼說美元超發?

再看看PMI,全球經理人採購指數,一直在55點上方運行,表明經濟景氣度非常高。這個數據是以50點為經濟的牛熊線。高於50點,經濟運行就是非常健康的狀態;低於50點,就是才是經濟步入衰退。而美國達到55點,歐洲基本是處在54點,而中國已經滑落到49點,跌破牛熊線。

QE推出的真實目的

在金融上,通脹其實就是一種赤裸裸的掠奪行為。在美國房市不振的情況下,美聯儲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向全球輸出通脹,通過推動國際原油、黃金和大宗資產價格上漲的方式,掠奪全球的財富,填補國內社會財富的消耗,取得社會財富的再平衡。

道理很簡單,國際原油絕大多數由美元定價,只有俄羅斯聖彼得堡原油交易平臺由盧布定價;黃金和80%的大宗資產的定價權也在美元手上。這一點是不容質疑的。美元一貶值,其他非美貨幣全部升值,帶動其他非美貨幣的持幣人紛紛到美國本土消費,保持了美國由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

在美國GDP的構成中,服務業包括私人消費佔72%,政府採購佔18%,這兩項構成了全美經濟的最大比重,只要消費保持增長,就必須實行弱勢美元政策。美國製造業佔GDP15%左右,出口一直是負增長,佔GDP的-5%。

通過量化寬鬆,向全球輸出通脹,是量化寬鬆的最大目的。

現在全球正在通脹之中,量化寬鬆的目的已經達到,何勞再去推出QE3呢?所以,美元必須準備一個更大的金融戰。戰場放在人民幣流通區域。

美元去了哪裡?

有人會問,既然量化寬鬆執行了兩期,共向全球釋放了1.5萬億美元,那麼,為什麼歐洲和亞洲都在鬧美元荒呢?

這個問題問得好。很顯然,在歐洲和亞洲的主要金融中心,誰都在缺美元,這是不爭的事實,包括日本在內,大家都要被迫買美元,這也是量化寬鬆的一個效果。隨著歐債危機不斷發酵,美國貨幣基金持續撤離歐洲市場,造成歐洲銀行業美元融資緊缺。有證據顯示,貨幣市場基金已經完全撤離了義大利、西班牙銀行。

新加坡5年期基準利率交換合約(basis swap)與香港1年期基準利率交換合約8月雙雙降至至少1999年以來最低,這意味著取得美元的一方,必須接受低於本幣基準銀行間拆借利率。歐洲債務危機惡化之時,歐元基準利率交換差也達到2年半低點。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份報告顯示,歐洲銀行的定期融資在8月份已經徹底凍結。即便是一些強勁的銀行,他們現在獲得長期融資也越來越困難,不得不支付更高成本。

大家一看,一方面美聯儲在大量釋放美元,一方面大家都沒有美元。那麼,美元去了哪裡?

答案是,1.5萬億美元大部已經在向人民幣流通區域聚集。大家想想看,一個小小的房地產信託基金產品在半年時間就吸收了1000多億美元,就不覺得奇怪了。

美元可以出逃中國

為什麼中國的繁榮存在很多虛假的成分?就是對資本的流進流出存在不同的認知,有的認知僅僅停留在熱錢和地下錢莊上,這是很膚淺的。從加入WTO以來,撤資一直存在,每時每刻都存在撤資,在中國大地,資金從來都是有進有出,而不是存在一個時間節點,突然間全部都往外面跑,世界上也沒有這樣一起跑的事。

有一個網友,打了一個簡單的比喻,原來賣100塊錢的東西,現在賣150塊錢,這就是資金進入中國,原來100塊錢的東西,60塊錢出口,就是資金流出中國。這就是為什麼出口到美國的中國製造,一律非常廉價,而進口到中國的美國製造都非常昂貴的本質原因。

讓我們來看看2001年阿根廷和1997年的越南,在貨幣貶值初期和升值末期,這些國家都面臨著嚴重的通脹,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其原因,本質上來自匯率管制。匯率可以管制,黃金買賣可以採用期權賣空,這裡面存在黃金投機機會,造成大量美元流向美國。

否則,現在中國沒有戰爭,為什麼民間會大量購買黃金的問題,就無法解釋。順著這條通道,我們認為,美元可以順利出逃。

中國如何應對?

對中國來說,這場金融大戰遲來不如早來,一定要做好準備。渾渾噩噩的應對,只會給國家造成損失。

黃金、房地產泡沫都是軟肋,一定在國際資本的攻擊之列,因為泡沫巨大;A股在目前攻無可攻,因為指數太低,處在底部,可能逃過一劫,但一定會有反應。外匯儲備是一塊肥肉,風險敞口太大,是值得防禦的地方;地方債務平臺,應該盡快整理。

原題:不推QE3將引發中美金融戰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