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怕風險 臺灣恐失競爭力(圖)

發表:2014-10-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參觀者在臺北國際電腦展上觀看ASUS電腦屏幕(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4年10月31日訊】在臺灣20世紀60年代,急切脫貧的人成立公司,其中很多都成了頂級公司,建立起了一個價值5千億美元的經濟體以及一個富裕的社會。然而,今天長輩們卻極力主張下一代為了保險起見,不要冒險。可是避免風險是大膽創新的一大障礙,而臺灣官員說,臺灣需要創新才能保持競爭力。

10月中旬,臺灣負責與中國談判的一名高級官警察告說,臺灣人缺乏進取心和創新精神,他告誡說,臺灣不能在快速發展的中國,65年來的政治和軍事對手面前當「綿羊」。在臺灣很少聽到的政府官員發表如此的社會評論,這表明臺灣人越來越意識到,現在的年輕人更偏向於選擇安穩的工作,而不是像他們的長輩或者是當代的大陸人一樣選擇有風險的創業。

選擇安穩的工作危及了創新和創業,而作為一個向外輸出從塑料到消費類電子產品的出口國,創新和創業是十分重要的。

楊蓮福是一位臺灣歷史書籍出版商,他說,臺灣的父母們引導他們的孩子去找安穩的工作和學業,而且很少給孩子提供啟發和靈感。
他說:「現在的臺灣年輕人比較重視生活品質,這個跟歷史有關係,我們這代人的父母親給小孩充足的資源,他們在一個很安逸、舒服的環境中長大,臺灣的教育說,你只要平安,只要好好學習,不要壓力太大。」

在20世紀60年代工業發展之前,臺灣很貧窮,依賴農業和漁業,有經濟頭腦的人往往會通過投資企業而獲得成功。這個趨勢帶來了像長榮海運這樣的世界第四大集裝箱託運公司,以及像身價千億的王永慶這樣的石化巨頭。他是台塑集團的創始人。

年長的一輩現在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夠遠離貧困,同時也遠離創業的風險。可是,政府希望臺灣人能夠不斷創新和投資,以保持競爭力領先於中國、韓國和東南亞等快速發展和依賴出口的國家。

在臺灣,首次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人數從2002年到2012年間增加了1倍,年約80萬人參加考試。參加2013年第一場考試的考生中,大約0.5%的人被錄取。年輕一代的臺灣人和他們的父母認為政府工作是最穩定的。

害怕風險也表現在臺灣著名的高科技產業。當前,這個產業風險投資供大於求。楊中傑是政府贊助的市場情報及諮詢研究所的副所長,他說,年輕人害怕為創業付出代價。他說:「其實臺灣年輕人創新的部分也還不錯,但是到後來的創業階段人數就比較少,他們比較少去創業,自己創業有很多風險,所以很大部分人選擇到大的IT企業去做。我覺得這是文化的問題,可能大家比較保守一點,如果我自己去創業,我前面可能要虧很多年,什麼時候賺錢不知道,所以風險比較大。」

楊中傑的諮詢機構發現,在全球網際網路使用不斷增長的2000年前後,臺灣的高科技創始人更具備創業精神,但隨著科技產業競爭加劇,他們卻退縮了。今天,臺灣試圖恢復以往的活力,為了幫助創業公司盈利,三個政府所有的高科技基地和兩傢俬營企業加大培訓和投資。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