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遊行申維園遭拒 民疑港府掃太平地(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1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攝影:李俊朗)
2016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實況(攝影:李俊朗/看中國)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計畫於7月1日發起遊行並申請借用維多利亞公園作為遊行起點遭到香港當局拒絕。據說這是"七一遊行"十多年歷史上,民權組織借用維園時首次遭拒。有批評者說北京藉此阻止反對派發聲。

每年民陣「七一」遊行都以維園作起點,成為本港民主運動的象徵性畫面,但今年可能此景不再。民陣召集人區諾軒週三(5月10日)向媒體表示,接獲港府通知,「考慮活動性質」後,今年七一的維園場地會借予「優先考慮」的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而拒絕民陣的申請。

民陣暫未定出應變方案,批評港府此舉是為了迎接中方所謂領導人七一訪港而「洗太平地」,此決定帶有政治色彩。

港府相關機構回複查詢時指,一般而言,如有不同機構申請在同一時間同一場地舉辦活動,會按優先次序考慮申請。

但是區諾軒指出,民陣於3個月前已申請借用場地,卻仍遭拒絕,而這也是民陣借用維園時首次遭拒。

香港民主黨許智峰認為,港府此舉令人質疑是否打算霸佔公共空間以達到讓「港民眾滅聲」的目的。他指七一遊行是一年一度市民發聲的場合,如果連七一遊行都被限制,那會更加壓縮民間表達社會意見的空間。

2016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攝影:李俊朗)
2016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實況(攝影:李俊朗/看中國)

民主黨另一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強調,「七一遊行」過去一直在維園起步都相安無事,不解特首梁振英為何在任期最後添麻煩,此舉會激起更多民怨,他質疑港府是因習近平訪港,故將安全係數「提高至安全水平」,但這樣的做法只會適得其反。

區諾軒對媒體表示,民陣早前分別申請借用維園足球場和中央草坪,其中康文署拒絕足球場的借用申請,至於中央草坪的借用申請則未回覆。他指中央草坪面積只有約兩個足球場大,與使用維園6個足球場有距離,批評港府「只許州官慶回歸,不許百姓遊行」,他說,指政府已租用不少地方慶回歸,不明為何還要霸佔維園。

2002年9月24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有關根據基本法第23條就叛國、顛覆、泄漏國家機密等7項罪行立法的諮詢文件。基本法23條立法立時在香港引起了前所未有的爭議。

香港政府原定2003年7月9日在香港立法會通過有關根據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2003年時的香港,經濟低迷,港人對前途無比擔憂,加之此23條立法試圖剝奪港人自由,這讓香港民眾極為不滿。

當年的7月1日,香港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反對23條立法,要求當時的香港特首董建華下臺。

自那時起,港人似乎從遊行中看到了民眾的力量。七一遊行參加人數也被認為是衡量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滿意度的標準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