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週年 臺灣未來需自主決定(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執政週年,臺灣未來只能由臺灣人做主
蔡英文執政週年,臺灣未來只能由臺灣人做主(圖片來源: 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17日訊】 (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 台股本週一躍上萬點,外界認為此情有利於營造蔡英文執政一週年正面氣氛。與此同時,有臺灣經濟專家預測,兩岸關係的動盪,將會嚴重影響臺灣經濟。不過臺灣各界也有不少對蔡英文執政表現理解與支持的聲音。

蔡總統就職一年以來,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臺灣與中國間的兩岸關係,也是餘波重重;中國對兩岸交流小手段不斷、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受阻、臺灣人民被中國無故關押,外界以「冰冷」形容兩岸關係,但對於臺灣人來說,這些都是滴水石穿,累積而成。

就經濟而言,台股躍上萬點平臺,創17年新高。臺北匯市新台幣兌美元「同步走強」。不過,依據兩岸關係現狀和發展趨勢,有經濟專家憂慮臺灣經濟發展前景。

據美國之音消息,現任立法委員、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曾銘宗5月16日在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記者會上強調:「兩岸關係是我國臺灣發展的最重要的基礎。我們不談政治,談經濟,先談現狀。去年一年臺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金額是1122億美元,進口是452億美元,出超670億萬美元。假如把臺灣出口香港部分計進去,總計大概佔臺灣出口40%。當亞洲地區經濟整合,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大陸建立起來的經貿體系成形之時,這種現狀基本上很快就會被打破。」

中國對臺灣的鴨霸行徑,表現在各個方面,這些情況過去都曾發生過,這一年來,兩岸關係僵持,但蔡政府仍依循舊有的兩岸架構,現況不知如何改變。

蔡英文結束中美洲之行 回程過境舊金山(美國之音)
臺灣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這一年來,中國對臺灣的政策並無絲毫改變,事實上北京方面的基調,不外乎「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但這個「九二共識」從來就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從沒有臺灣民眾認知的「各表」,陸方的「九二共識」這一說法,在臺灣早已走到盡頭。

面對中國施壓,蔡總統並無過激的動作,但「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核心論述,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深究這兩部法律,無庸置疑的就是「一中憲法」和「一國兩區」,在臺灣人民關切的國家正常化議題上,仍是原地踏步。

蔡總統曾說,今年下半年可能會有兩岸新論述,她強調,兩岸要有「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但在新的論述下,請北京方面千萬不要忘了,所謂的「三新」,基礎在於臺灣的民主、民意原則,這是不可以越過的底線,目前兩岸關係雖然維持現狀,但臺灣人的未來只能由臺灣人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