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中國損失更大

作者:希望 發表:2017-08-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22日訊】「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發布對中國市場的最新調查報告認為,如果美國和中國發生貿易戰,將對中國更為不利;因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僅為美國GDP的0.7%,而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附加值則相當於中國GDP的3%。

8月21日,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當天發布的報告,是根據各有關國家的出口數據撰寫的。

報告顯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相當於美國GDP的0.7%;歐盟中國的出口附加值相當於歐盟經濟產出的1.6%;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為日本經濟產出的2.1%。而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附加值幾乎相當於中國GDP的3%。

這表明,如果中國與美國發生貿易衝突,中國遭受的損失會高於美國。而且美國和其它主要發達國家的出口業,不會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太大影響。

報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業聯合會」高級經濟學家埃里克-倫德(Erik Lundh)在報告中表示,從這些數據看,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會構成重大威脅。

但他也警告說,如果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爆發全面貿易戰,對美中兩國的間接傷害都將非常大。美中貿易戰將會波及兩國關係的其它重要方面,如,美國消費者可能面臨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的衝擊。美中貿易戰還將導致通貨膨脹對消費者產生直接影響。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也認為,如果美中兩國發生貿易戰,中國方面面臨的損失將是巨大的:

「如果美國與中國之間發生貿易戰或斷絕貿易關係,美國反而會擺脫上千億美元的與中國貿易逆差問題。美國能夠生產尖端到低端的所有產品,並且從糧食到石油都能自給自足,而且也有足夠大的市場。而中國很多高端產品到現在還沒有能力生產,如果沒有貿易,它的經濟就完全沒法兒運轉了。所以,如果美中貿易戰發生,中國經濟將遭受嚴重打擊。」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的報告摒棄了對貿易數據的傳統分析方式,如,傳統做法把在中國市場銷售的加拿大拖拉機完全視為是加拿大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即使其部分配件來自美國。「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的報告則將出口中國的加拿大拖拉機中的美國配件計算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

同樣,報告將在中國製造、在美國銷售的iPhone中,來自韓國和臺灣的配件計算為韓國和臺灣對美國的出口。

報告說,儘管中國匯率政策和出境旅遊等因素對跨國公司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在「上升」,但從貿易角度看,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依賴度並不高。

但文章指出,也有些例外,如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相當於韓國年GDP的6.8%;而自然資源出口國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附加值相當於澳大利亞年GDP的4.4%。因此,中國曾試圖利用對韓國的經濟影響力來阻止美國在韓國部署反彈道導彈系統。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就美中貿易戰對哪方的經濟更有害的問題表示:

「美中貿易是相當複雜的,因此兩國貿易戰會使哪一方受挫最大還取決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會使什麼樣的等。而中國方面可能會盡量在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上做出一些讓步。」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8月18日發表題為「對華貿易戰,美國打不贏更打不起」的文章,以美國出口的26%的波音飛機、56%的大豆、16%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目的地是中國為例,認為美國打不起也打不贏對中國的貿易戰。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就此表示,《人民日報》的文章顯示,中國當局為了避免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行動而發動了全面宣傳攻勢:

「美國對中國實行貿易制裁的話,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會很大,而中共現在就是靠為國民提供較高的GDP增長率而維持其政權,因此發動宣傳攻勢。但它肯定也清楚實際情況如何。」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