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北戴河信息的「自相矛盾」(圖)

作者:關風祥 發表:2017-08-22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戲說北戴河信息的「自相矛盾」
密室權力搏殺是中共歷史慣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22日訊】今夏北戴河似乎比往年更為神秘,黨國要員有沒有前往度假?誰去誰不去?開會沒開會?19大籌備有何決策成果?等等,官媒閃爍其辭,百姓翹首以待。海外媒體和和民間網傳五花八門,色彩繽紛,常常自相矛盾。有感於此,老關不揣冒昧,戲說如下三個要點:

第一,究竟開沒開會?

首先得說什麼叫「開會」?是正式會議?還是非正式會議?如果正式會議,應該有個明確議程、準確日期、與會者的名單和資格,也需預先確定。比如代表大會、中央全會等等。可是按照我黨慣例,這類「正式會議」,往往都是走過場,舉手錶決早已內定好了條條,少有例外。而條條的內定過程,特別涉及到重要人選上下和方針政策修改等內容,往往不經正式會議,而是通過非正式的討價還價,有些冠以類似開會的名義,什麼學習會、生活會、座談會、擴大會,交心會等等,許多會事先並不公布,更不正式,只到後來生米做成熟飯,要向外界有個交代了,才臨時給個似是而非的名義。有些乾脆什麼名義也沒有,就是按照實權人物的意圖,臨時召集心腹碰個頭,吃頓飯,打桌牌,取得某種共識,然後提交給正式籌備會議。

如果明白我黨習慣,那麼,今夏北戴河究竟開沒開會,也就不是問題。既然李鵬說「爬著也要去北戴河」,劉雲山代表中央看望老同志,習近平在上千保鏢護衛下游泳等等,都出自官方或半官方消息,要說那裡什麼會也沒開過,可能沒人信。所以我的結論是:正式名義的「19大籌備會議」大概沒開,或者說想開沒開成。其它名義,或者沒有名義的大大小小會議,包括通報孫政才問題的會議,一定開過。只不過,目前不想或者不便公開而已。

第二,19大日程和入常人選?

到目前為止,老關認為還沒有定論,所以外界才有各種說法。否則,官方會以某種形式透露。比方會期,有11月、9月、和10月等不同說法,不管哪種說法,都已經很近了。如果像某些媒體透露的那樣,19大的大政方針(包括習思想入黨章,跟毛鄧齊名等)都已確定無疑,人事方案也取得了共識,那為何會期還不能確定並公布?

人選問題,如果不是更重要,起碼同等重要。王岐山跟李克強的去留,首當其衝;汪洋,韓正、胡春華、栗戰書等人的仕途前景,也很關鍵。它不僅涉及習近平20大之後是否交班,也涉及七上八下的前朝舊制。那個舊制是否合理?應不應該修改?是另一個問題。起碼,以習為核心的七常委自己,是通過那個舊制升上來的。有些人之所以不得不交班下臺,也是那個舊制的產物。要說它不合理,需要改革,也得有足夠理由。怎麼改革?得有個自圓其說的方案。否則說服黨內大佬,並不容易。再不公布協商結果,難免謠言四起。不是有消息說,多少黨內大佬聯名上書,要求王岐山連任嗎?也有半官方報導,說習近平要「不惜代價,保護處於風口浪尖上的領導幹部」嗎?既然如此,王岐山連任應無懸念。可是,因此而破壞前朝舊制,是否理由足夠呢?反對的聲音有沒有?可不可以拿到桌面上討論一下?這些問題都不好解決。

第三,權威遞降,舊制失靈,出路何在?

記得當年抓捕四人幫的時候,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等人,曾經私下動用黨國最機密的特務手段,以政變形式實施。具體細節如何,鄧年代諱莫如深,不好意思透露。事後陳雲曾經說,毛林周等人迫害劉少奇、彭德懷等人的時候,好歹還要走個組織程序,而抓捕四人幫,完全無視黨紀國法,純粹動用幫派特務手段,因此,他擔心此列一開,後患無窮,建議今後「下不為例」,不再允許此類事情發生。近來對薄、周、徐、令新四人幫的抓捕,還有剛剛對孫政才的抓捕,不知道是否有程序上的漏洞。如果有,那就讓陳雲不幸而言中。

有網友根據最近情況,悲觀地預測:黨國危機四伏,前途凶險。流亡領袖王軍濤博士甚至斷言:習近平已經陷入政變和反政變的急流險灘。不過在我老關眼裡,有關北戴河信息的「自相矛盾」,恰好反映了鄧後權威遞降規律的不可抗拒性,舊制度的失靈,正在為新制度的誕生創造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站在黨國大佬們(包括習王自己和面臨打擊的大小老虎)的立場上想想,與其被飄忽不定的命運所驅使,處在惶惶不可終日的惶恐之中,真不如商量出一個最大公約數:永遠結束「算計」和「被算計」的暗無天日。打開天窗說亮話,開放黨禁報禁,軍隊國家化,司法中立化,非常手段只能用於國家安全,不許用於內部意見紛爭。大家按照憲法條文公開競爭,新權威的來源通過選票的多少而定,不因政見不合而趕盡殺絕,還要累及家人跟下屬。總之,中國傳統帝王政治裡的厚黑學,到了應該拋棄的時候。

先不說堂而皇之的普世大道理,也不必吹噓什麼黨國優良傳統,就說如何擺脫人人都沒有安全感的這個奇怪政治漩渦吧,是否也應該到了尋求制度創新的臨界點?

以上戲說,隨便聊聊。沒有惡意,不必當真。姑且聽之,歡迎反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