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何地?不同觀點解析(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12-0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alongside US Vice President Mike Pence (L) about the recognition of Jerusalem as the capital of Israel by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Diplomatic Reception Room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December 6, 2017(16:9)
川普總統週三(12月6日)宣布,美國正式認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川普(特朗普)總統週三(12月6日)宣布,美國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他打算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這個決定對中東和平進程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但是,在一個土地權爭議頗多的城市,把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也同樣面臨一個最實際的問題:這個新使館到底要安置在什麼地方呢?川普從一個房地產巨頭變身成為世界的領導者,可能很快就會發現,找到一個新的大使館的位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白宮曾建議大使館最可能的搬遷時間是三到四年內,但有人認為這個時間框架不夠現實。

《華盛頓郵報》報導,曾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擔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的夏皮羅(Daniel Shapiro)表示:「這個估計非常樂觀。」

夏皮羅現在是特拉維夫國家安全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他覺得這一行動可能需要5至10年的時間來完成。

理論上,耶路撒冷有土地留給新的美國大使館。在里根總統1989年的最後一天就職時,美國與以色列大使布朗(William Brown)以99年的租約,達成每年以1美元的價格在西耶路撒冷地區租一塊土地的合同。後來這塊土地被以色列政府用於「外交目的」,說是要在那裡建一個美國大使館。

今天,這片土地就在耶路撒冷最理想的地段,在巴卡Talpiot社區邊緣地帶。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馬可夫斯基(David Makovsky)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是克里國務卿到中東訪問的關鍵地點,以後估計美國大使館的許多公寓都會建在那裡。」

雖然最初希望在20世紀90年代的美國大使館可以坐落在那裡,但1998年基地組織在坦尚尼亞和肯尼亞炸美國使館事件發生之後,規定了新的安全標準,要求大使館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必須遠離汽車炸彈和其他攻擊的風險比較容易發生的道路。夏皮羅說:「根據這個新規定的要求,這片土地其實還不夠大。」不同背景資料顯示,Talpiot的面積大約有七至十四英畝,而美國駐黎巴嫩大使館佔地四十三英畝。

還有另外一個可能可行的選擇,美國可以使用耶路撒冷的已有建築。美國國務院在耶路撒冷設有一些建築,本來是用來服務於城市和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的,理論上可以把它們改為大使館。最古老的是美國總領事館,建於1912年,靠近耶路撒冷的老城區。

另一個較新的美國領事處位於耶路撒冷阿諾納(Arnona)地區,距離Talpiot租賃地不遠。阿諾納地區的領事處跨越了1967年以色列控制區與1949年停戰協定後的以色列非控制區邊界的非軍事區。

人們普遍猜測,美國國務院不會建造一個全新大樓作為美國駐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使館,而會徵用其中一個領事館建築,這是一個更為方便快捷的方法。外界普遍認為,阿諾納的新建築最有可能,這座建築比阿格龍路上的總領事館大得多,如果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出,也許可以容納更多的工作人員。

以色列《國土報》去年就曾報導說,耶路撒冷官員表示,這座建築是經過專門設計的,有一天可以做大使館用。

儘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透露在阿諾納領事館內有多少工作人員,但國務院駐監察長辦公室的報告中指出,2017年,美國駐耶路撒冷的領事館工作人員共有582人,而美國駐特拉維夫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有960人。

夏皮羅說,把大使移交給到領事館去是有可能的,不過這可能只是在建立新的大使館過程中的臨時做法。不過,他補充說,川普政府也在言語中表示,這樣做的可能性不大。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馬科夫斯基說,白宮方面週二的時候告訴他,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裡德曼不會搬到領事館去。白宮方面透露,他們正在尋找可供購買的土地。究竟要買哪裡的土地還沒有確定,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可以購買鄰近領事館或靠近Talpiot周邊的土地。馬可夫斯基說:「我不知道在這樣的供選地點有多少,可能會有Talpiot。我想知道他們是否必須去看一看以前沒有看過的地方。」

國務院沒有回應有關Talpiot土地的問題或行動的具體時間,但在週三面對記者採訪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似乎承認這一舉動並不是那麼容易,可能馬上就要開始尋找合適的土地了。蒂勒森表示:「很顯然,這裡包含有很多計畫。要完成還需要一些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