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外貿數據 實際並沒有看上去那麼好(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5-09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8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進出口貿易數據,雖然仍保持貿易順差,但已經大幅收窄。有經濟學家解析數據認為,進出口數據實際並沒有看上去那麼好。並且,中美貿易摩擦未解,令未來中國外貿走勢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雖然仍保持貿易順差,但已經大幅收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8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進出口貿易數據,雖然仍保持貿易順差,但已經大幅收窄。有經濟學家解析數據認為,進出口數據實際並沒有看上去那麼好。並且,中美貿易摩擦未解,令未來中國外貿走勢存在不確定性。

據中國海關總署網站公布的信息,今年前4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8.9%。其中,出口4.81萬億元,增長6.4%;進口4.3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5,062.4億元,收窄24.1%。

在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增長7.2%。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3.7%;進口1.09萬億元,增長11.6%;貿易順差1,828億元,大幅收窄27%。

海關總署網站解釋稱,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民營企業所佔比重提升;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鐵礦砂、原油和銅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豆進口量減少。

4月,中國進口大豆492萬噸,1-4月大豆進口同比下降3.8%,至2,649萬噸;4月原油進口3,950萬噸,1至4月原油進口同比增長8.9%,至1.51億噸;4月,成品油進口301萬噸,燃料油進口151萬噸,天然氣進口682萬噸。進口鐵礦石8,292噸,進口煤炭2,228萬噸。

以美元計價,中國4月對美國貿易順差221.9億美元,環比增長43.8%,3月對美國順差為154.3億美元。1-4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804億美元。

中國經濟學家鄧海清與陳曦等人撰文認為,4月進出口數據實際並沒有看上去那麼好,因為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同比虛高,主要原因在於美元貶值(2018年4月相對於2017年4月,美元兌人民幣貶值約9%),而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環比大幅改善僅僅是因為3月特殊的低而已。更為客觀的指標是看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累計同比,可以明顯發現2018年1-4月進出口累計同比均顯著低於2017年,且呈現趨勢性下滑,表明外貿情況並不樂觀。

鄧海清指出,需要注意的是,進口、出口與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新出口訂單連續4個月發生背離,1-2月新出口訂單低、進出口同比高,3月新出口訂單高、進出口同比低,4月新出口訂單低、進出口同比高,PMI新出口訂單的參考意義在2018年明顯下降。

文章認為,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同比虛高並不能反映中國貿易情況的大幅走好,對於國內經濟而言,人民幣計價進出口同比,特別是人民幣計價的累計同比更有參考意義,因為GDP、工業增加值等均為人民幣計價。

關於2018年中國經濟走勢,利空因素包括五點:

(1)基建投資將持續下行;(2)居民消費將持續下滑;(3)社會融資收縮,實體去槓桿利空經濟;(4)製造業投資低迷或持續;(5)海外因素存在較大不確定性。2018年1-2月海外經濟依然較好,但目前對於海外經濟擔憂逐漸升溫,且貿易戰陰雲不散。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王靜文認為,展望5月份,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仍然懸而未決,而新興經濟體則受美元升值、資本外流衝擊而出現經濟波動,預計5月份出口增速將有所回落;而4月23日政治局會議重提擴大內需,以及一系列政策開始邊際鬆動,預計進口增速仍有望保持較高水平。

恆豐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蔡浩分析認為,5月初中美雙方展開了第一輪貿易會談,從官方公布的結果來看,取得了部分成果。按照美國方面傳來的消息,下一輪會談近期將在美國進行。由於美國計畫在5月15日召開針對徵稅清單的公開聽證會,中美經貿關係仍充滿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