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未達標 超支未追究或要港人補貼(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09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左)在高鐵站內的中港邊境線。(政府新聞處)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左)在高鐵站內的中港邊境線。(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18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半個月,反應不如預期,乘客量至今未達標,而且多筆爛帳還未清算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半個月以來,絕大部分日子的乘客量都未達每日8萬人次的目標,而且依目前平均乘客量水評估計,高鐵首年度的盈利將比原先估計少70%。

《蘋果日報》報導,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中,內地旅客數目雖然一度為高鐵帶來高峰,但綜合下來,平均每日的乘客數量仍然只有6.25萬人次,比起目標的8萬人次少了20%。

香港當局在高鐵通車前曾作出估算,當時以每日乘客量8萬人次計算,預計2018年度可以獲得6.2億港元的票務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後,盈利有1.99億元。不過目前即使經歷高峰期,平均乘客數量也比原來低20%,換言之票務收益將減至4.84億元,扣除營運開支後,盈利有只有6,300萬元。

那這部分的虧損將由誰承擔?港媒指出,港鐵跟政府簽訂了務經營權協議,設有「乘客量上下限機制」,該機制下如果乘客量低於預設乘客量指標15%以上,港府持有的九鐵公司將要承擔70%虧損,港鐵只需承擔30%,相當於利用政府公帑補貼虧損。不過,官方從未透露這個「乘客量指標」及計算方式,而港府早前也表明拒絕透露。

此外,高鐵的經營開支也有大幅度上升。2015年時,港府估計2018年度的經營開支為2.08億元,但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經營開支已增至4.72億元,上升超過一倍。當中以維修保養開支上升最多,從7600萬元增加至2.09億元。

香港高鐵站內部
香港高鐵站內部。(Getty Images)

除了客量不足、維修成本上升等問題外,其實高鐵主體工程的超支問題也仍然未有解決。高鐵香港段在施工期間,曾爆出多次嚴重超支及延誤醜聞。

早在工程初期,高鐵就被揭露工程嚴重滯後及超支。2014年時,當局因為無法再隱瞞問題,決定「修訂」高鐵造假,設定為864.2億元,並為此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

根據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當時承諾,政府「會保留追究港鐵公司所保證事項和責任的全部權利,在高鐵完工通車後展開仲裁程序」。

不過至今,高鐵雖然已經通車,但追究責任一說仍未有下文。

港媒發現,根據港鐵2015年底發出的內部通告顯示,「根據2010年港府與港鐵簽署的委託協議,即使港府日後提出仲裁,港鐵需要承擔的責任上限,只會相等於在項目收取的管理費及其他費用,即在66.9億元封頂」,距離最終超支的200億元有十分大的距離,也意味著就算港鐵支付了66.9億元的部分,剩下的也將由香港市民買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