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海思的備胎「晶元」揭秘(圖)

作者:思蘆 發表:2019-05-24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海思的備胎「晶元」揭秘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4日訊】讀了何庭波給海思員工關於啟動所謂備胎晶元的信之後,覺得有些話不得不講。對於業內人士來說,這封信就是在忽悠、打雞血的。也許她自己本身就是個外行,設計晶元和設計線路板使用晶元,是兩回事。她可能以為自己的團隊已經開發了三五成的替代晶元,或是只是設計出了核心功能晶元,雖然功能差一些,覺得也能湊合著用。

但是一個產品上的線路板,少一個晶元就沒辦法生產。而一個產品少則幾十,多則成百上千個晶元,其中大多都是通用晶元,是歐美公司幾十年的累積經驗研發出來的。我是相信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的,華為更是聚集了國內菁英。如果華為集中人力,花幾年的時間,開發出一個管腳和功能相同的通用晶元,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現在國內自己研發的晶元,幾乎都是專用晶元ASIC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也就是根據自己產品的需求,量身定制的。這種晶元不愁銷路,沒有競爭對手,隨著自家產品而進入市場,而其晶元本身並沒有商品的競爭對手、價格、供需等特性。

我在設計硬體線路領域已經有二十多年了,這方面絕對比搞晶元設計的人更有發言權。

我前後工作過的幾間大公司對於產品選用晶元的流程幾乎相同。首先設計所用的元器件(包括晶元、電阻、電容器、晶振、二極體等等)都需要從AVL(Approval Vendor List)的廠家中選取,除了保障產品質量,還有一點就是保障供應的可靠連續性。

除此之外,這些元器件大多需要second source, 就是管腳功能一模一樣的第二、第三個廠家。只有極個別的可以例外,如Intel的CPU、PCH,Broadcom、Marvell 的通信晶元系列等。除了它們的晶元提供主要功能,獨一無二的之外,還有就是它們都是晶元大廠,可靠性有保障。對於其它輔助功能的晶元,雖然有兩三個廠家,但我們也常碰到晶元EOL(end of life)的通知,這時候通常根據自己產品預計生產的年限和所需量做一次性的LTB (last time buy)。當然如果買的晶元不夠,或預計自己的產品的生命週期在幾年內都不會結束,那麼這時則需要找功能類似的晶元,修改原理圖和線路板,同時也要修改BOM(build of material) 。等新的線路板生產回來後,還需各種測試(dvt,dmt,emi?)以及後續的report,快則兩三個月,慢則半年。這還只是少一個晶元,並能找到類似功能的情況。如果找不到類似功能的晶元,那麼這個產品就可以洗洗睡了。

對於華為這樣一個使用大量通用晶元的公司,斷芯就意味著斷糧斷水。海思是絕無絲毫可能設計出滿足華為產品的全部晶元,甚至於連一半所需晶元也設計不出來。如果何庭波誤以為海思把華為所需的關鍵核心晶元的備胎設計出來,就可以救華為,那就是太無知了。少了不起眼的輔助晶元,如供電晶元、橋晶元、數模轉換晶元等等,就像少了空氣一樣,雖然平常不覺得它存在,但一旦缺失,就會窒息而死。

所以只要美國斷芯(美國晶元生產佔世界晶元總量一半以上),華為是九成九死定的。那百分之一生存的可能,就是中國閉關鎖國。對了,還忘了說晶元設計輔助軟體,美國在這方面幾乎壟斷了。

現代每個電子產品都是一個系統,包括幾十到幾萬個晶元。一個公司不可能全部自己開發所有的晶元,特別是通用晶元。必須依靠其他專業廠家。從經濟上說,也是不合算的。華為可能在一些ASIC和少量通用晶元上開發備胎。但不可能也不會在所有的通用晶元上自己開發備胎。一個產品只要被斷供5%的晶元,找不到其他廠商的替代品,肯定玩完。任老闆和何總裁要鼓舞士氣,穩定軍心,配合國內宣傳,必須忽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