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也說中大(組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19-11-17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傑:也說中大
香港中大12日晚間遭到港警猛烈攻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香港警方攻打中文大學,吐露港滿地烽煙。校長段崇智博士聯同副校長一起,挺身而出,與情緒激動的防暴警察理論。哪知道正開口想談判,迎面就吃了催淚彈。

夜幕低垂之際,一干明末的遺士死守山頭,火光熊熊,四周清兵環伺,師生卻隨時準備集體殉難的樣子。凡百年經歷各種民族苦難的炎黃子孫,見此悲壯場景,都會覺得似曾相識。

中文大學遭到林鄭政府的軍警進攻,這就掀起了六十年的建校史。一九六三年中文大學開張,仿效英國大學的書院制,名下有崇基、聯合、新亞等三間書院。

崇基是美國基督教會民國時代在中國興辦的大學總匯,一九四九年之後殘餘南逃,前身是聖約翰、燕京、嶺南。本來美國的教會大學還想在共產黨入城之後繼續辦下去,但看見苗頭不對,即刻四散南逃。來到英治殖民地,暫時棲身。美國捲入韓戰,英美之間有默契,英國殖民地政府收留,保存了一顆讀書種子。

聯合書院則是民國時代華南民間的私立書院,包括華僑書院和剛成立不久的廣州大學。至於新亞,則由民國碩儒錢穆獨力先在九龍開辦,因為資金不足,學生交學費,難負擔教授的月薪,搭幾個草棚,勉強上課,繼承中華儒家香火。

英國殖民地政府起了惻隱之心,在吐露港找了一片山水,興建大學,把這堆書院請了進去,院長、教授、講師,全部給予高薪津貼,待遇與殖民地官員相同。

陶傑:也說中大
香港中文大學收集到兩千多枚催淚彈彈殼(antiElab Twitter)

但英國人要求:為了學術成就可以與英國宗主國和英聯邦統一審核,除中國文學和中國歷史之外,其他學科,與各書院的行政文件,必須以英文教學行文。

本來此一要求極為合理:新成立的中文大學,改用英文,不但可促進QC(Quality Check),畢業生想繼續升學,因為英文,可以與倫敦大學、牛津劍橋等國際學府接軌,可以令中文大學的成就國際化。但錢穆等人,在大陸與力主西化的胡適不和,胡適卻偏偏跑去台灣,成為蔣介石的智囊。錢穆來到香港,寧願手空空無一物的自我耕種,本來就不想見到蔣介石和胡適。英國政府對他慷慨,老人家卻食古不化,以為英國殖民地政府想用金錢收買風骨,堅持要中文。結果雙方鬧得不太愉快,錢穆離開香港,回到台灣,蔣總統召喚體恤,送他房舍薪津,養了下來。

「看莽莽南徐,蒼蒼北固,如此山川。」中國人就有這等本事:殖民地宗主國給你保存好的,最終還是自己一把火燒掉。今夜的吐露港,寂寞魚龍睡穩,傷心付與烽煙。

(文章由作者陶傑授權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