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腿腫寒痛 如何防治「老寒腿」?(組圖)

發表:2020-01-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寒腿遇到冷天氣,腿部會有腫脹、麻木、疼痛的感覺
老寒腿遇到冷天氣,腿部會有腫脹、麻木、疼痛的感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寒腿」帶一個「老」字,讓許多人誤認為這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並非如此。由於不注意保暖,一些年輕人也受到「老寒腿」的困擾。在骨科門診就診的很多都是愛美穿著單薄的年輕女孩,她們一遇到冷天氣,腿部會有腫脹、麻木、疼痛的感覺,而這正是「老寒腿」的前兆。雖然「老寒腿」經過治療會有所好轉,但它是一種「環境病」,遇到陰冷天氣或外感風寒時,很容易復發。夏天若一個勁地吹空調,也可能會使腿部不適。

「老寒腿」是民間的叫法,現代醫學稱其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表現為下肢及關節發涼、酸脹麻木、疼痛和行動不便,常在秋冬受風寒而復發或加重,且多年治療無效。中醫認為,這種病屬於「痺症」,是因風、寒、濕三邪侵入人體肌表經絡,使氣血運行不暢所致,有天氣愈冷愈痛的特點。

人的膝關節是個活動範圍很大的負重關節,幾乎承受著全身的重量。人到中老年以後,膝關節由於長年的磨損,是最容易老化的,老化後的膝關節往往容易發生骨性關節炎,造成行動不便。膝關節引起的骨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軟骨由於某些原因而發生退行性病變。隨之而發生關節及周圍韌帶鬆弛失穩,關節滑膜萎縮或增生,分泌的滑液減少或增加,引起關節腫脹、疼痛等。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發生,與氣候關係密切。「老寒腿」患者到了秋冬季節應特別注意以下保健事項:

1、注意保暖

首先要注意保暖:穿厚些的衣服和襪子。醫生建議最好不要用護膝給膝部保暖,因為護膝彈性很大,用在膝部縮緊了周圍血液循環的疏通,使膝部的活動更加困難。

2、祛寒泡腳

對於老寒腿患者而言,治療當以祛寒為主,而熱敷不利於寒邪的發散,科學的辦法是泡腳。中醫有「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之說。人體的12條經絡有6條發源於腳底,泡腳便可以起到刺激經絡運行的效果。氣血充足、血流暢快,寒濕之邪無處藏身,腿自然也就無憂了。此外,經常泡腳對養生也是很有好處的。

3、合理的體育鍛練

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練也很重要,如打太極拳、慢跑、做各種體操等。
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練也很重要,如打太極拳、慢跑、做各種體操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練也很重要,如打太極拳、慢跑、做各種體操等,活動量以身體舒服、微有汗出為度,貴在持之以恆。有些老年人經常以半蹲姿勢,作膝關節前後左右搖晃動作,進行鍛練。因半蹲時髕面壓力最大,搖晃則更會加重磨損,致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發生,所以,這種鍛練方式是不可取的。

另外,一旦發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應立即到醫院治療,以免病情加重。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