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原來是這樣被發現的(圖)

發表:2020-06-25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文明原來是這樣被發現的
瑪雅文明中心之一的提卡爾之一號神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瑪雅文明是地球上曾經存在過的輝煌文明之一,它所遺留下來的文明古蹟使後人感到驚異。不過它的被發現,卻似乎有著一定的偶然性。

1983年,一位英國畫家在宏都拉斯叢林中發現了一座城堡的廢墟。這座城堡裡只有灌木叢生的斷壁殘垣。坍塌的神廟上一塊塊巨大的基石,刻滿精美的雕飾。石板鋪成的馬路,標誌著它曾經是個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的鬧市。路邊修砌著排水管,又標誌著它曾經是個相當文明的都市。石砌的民宅與貴族的宮殿儘管大多都已倒塌,但仍可依稀窺見當年喧雜而歡樂的景象。

叢林中發現的這個城市被披露之後,舉世震驚。一批又一批考古人員來到宏都拉斯,隨後他們又把尋幽探勝的足跡,擴大到瓜地馬拉、墨西哥、秘魯及整個南美大陸。這時,瑪雅文明,一個由神秘的民族創造的文明終於掀開了面紗。

無數的奇聞軼事隨著考察隊的到來紛紛傳出:瑪雅人的金字塔竟然可與埃及人的金字塔媲美!墨西哥的巨石人像方陣令人困惑不解,特奧蒂瓦坎的金字塔極其雄偉和精美。

瑪雅人的驚人成就

各國考察人員在南美洲的叢林中和荒原上,發現廢棄的古代城市遺址共達170多處。它告訴人們,瑪雅人於3000年前就在這塊土地上過著安定的生活。

考古學家證實,當時的瑪雅人已經進入富足的農耕社會,創造了一系列驚人的成就。瑪雅人在農業生產中培育了玉米、西紅柿、南瓜、豆子、甘藷、辣椒、可可、香蘭草和菸草等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新物種。

玉米本是美洲一種野生植物,經過瑪雅人的培育,把它變成了高產的糧食品種。歐洲人到達美洲後將玉米傳播到全世界,幫助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人民渡過了無數次的災荒,對人類的延續和發展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瑪雅人建立了大量的城市。公元後的8個世紀中,各個不同的瑪雅部落前後共建立了一百多個城市,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帕倫克、科龐等。瑪雅人用陶土製成各種器皿,用燧石或黑曜石製成各種工具和武器,用棉花織成布匹,用金、銀、銅和錫等元素製成合金,加工成各種器皿和裝飾品。瑪雅城市不但內部經濟發達而且有了廣泛的外部貿易。其經濟活動遠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一帶,還影響到秘魯、智利等地。

瑪雅人用石頭建造了宏偉的殿堂、廟宇、陵墓和巨大的石碑。至今在尤卡坦或瓜地馬拉的熱帶叢林裡殘存著的瑪雅遺址中,人們還可以看到那些斷垣殘壁上鮮豔的色彩和美麗的圖案。博南帕克遺址中還留下一些大約公元8世紀時創作的古代戰爭壁畫,畫中人物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富有現實主義表現力,是當今世界有名的壁畫藝術寶藏之一。

庫庫爾坎金字塔塔底呈正方形,塔身高30米,共分9層,每層有91級寬闊的石階。四周台階總和為364級,若把塔頂神廟算一級的話,共365級,代表一年的天數。金字塔正面的底部彫刻著羽蛇頭,高1.43米,長1.87米,寬1.07米。每逢春分和秋分兩天的下午3點鐘,西邊的太陽把邊牆的棱角光影投射在北石階的邊牆上,整個塔身,從上到下,直到蛇頭,看上去起起伏伏,猶如一條巨蛇從塔頂向大地爬行。

瑪雅人在天文曆法和數學運算方面在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他們把一年定為365天,一年分為18個月,每月20天,剩下5天作為禁忌日。曆法的精確遠早於歐洲人後來使用的格裡高利歷。他們還會推算月亮、金星和其他行星運行的週期。

瑪雅人運用太陰計演算法推算出來的金星年份1000多年也沒有1天誤差,比當時世界上的任何一部曆法都準確。瑪雅人還發現了0,這一成就比歐洲要早800年。

瑪雅人創造了像形文字。瑪雅語文的辭彙十分豐富,大概有3萬多個。瑪雅文字非常奇妙,它既有像形,也有會意,也有形聲,是一種兼有意形和意音功能的文字。瑪雅人使用紙編成各種書籍,其主要內容是歷史、科學和典禮儀式,有的書籍還記載當時瑪雅社會的各種情況。

瑪雅人已經有了哲學和理想化的思想。瑪雅人與其他早期的人類一樣,原先信奉薩滿教,崇拜自然神,尤其崇拜太陽神,稱其為伊查納。但後來瑪雅宗教中注入了原始的哲學和理想化的思想。

瑪雅人對人生的哲學是: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做好事,死了就可以進天堂,反之就要下地獄,由死神清算你在人世間所造的孽。人進天堂或下地獄完全要看人生在世時的作為。

瑪雅人有豐富的史學和文學文獻。瑪雅人用像形文字創作了成千上萬種書籍和數不清的石刻。可惜的是西班牙人在進入瑪雅地區時大肆破壞瑪雅文化,瘋狂地燒燬瑪雅書籍,大部分書籍被西班牙人付之一炬,留下的僅有《卡奇克爾年鑑》《奇蘭‧巴蘭》《波波爾‧烏》和《拉比納爾的武士》。

瑪雅文明從何而來?

當人們面對著瑪雅遺址異常燦爛的古代文明,誰都會情不自禁地問:這一切是怎麼來的?

史學界的材料表明,在這些燦爛文明誕生以前,瑪雅人仍巢居樹穴,以漁獵為生,其生活水準近乎原始。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南美叢林中這奇蹟般的文明存在著一種漸變,或稱過渡階段的跡象,難道瑪雅人的這一切是從天而降的嗎?

地面考古沒有發現文明前期過渡形態的痕跡,分析在此之前的神話傳說,也無線索可言。瑪雅文明彷彿是一夜之間發生,又在一夜之間轟轟烈烈地向南美大陸擴展。

而最令人吃驚的是,這樣一個高度發達的文明又在9世紀時突然消失!

有關瑪雅滅亡的假設層出不窮,比如洪水、地震、颶風等的天災說;人口膨脹、反覆從事焚林耕作,導致土壤貧瘠等經濟問題說;瘟疫、集體中毒等傳染病說;外敵入侵、都市間戰爭、農民叛亂等社會問題以及集體自殺說等不勝枚舉。但是,儘管種種假設眾說紛紜,卻沒有一種假設能有充足的證據讓人相信。

1927年,在中美洲宏都拉斯瑪雅神廟中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水晶頭顱。這個頭顱用水晶雕成,高12.7釐米,重5.2千克,大小如同真人頭。據瑪雅古代傳說,這個水晶頭顱具有神奇的力量,是瑪雅神廟中求神占卜的重要用具。

令研究者們困惑的卻是:這顆水晶人頭彫刻得非常逼真。不僅外觀,而且內部結構都與人的顱骨骨骼構造完全相符,而且工藝水平極高,隱藏在基底的棱鏡和眼窩裡用手工琢磨的透鏡片組合在一起,發出炫目的亮光。而近代光學產生於17世紀,人類準確地認識自己的骨骼結構更是18世紀解剖學興起以後的事。這個水晶頭顱卻是在非常瞭解人體骨骼構造和光學原理的基礎上彫刻成的,那麼,一千多年前的瑪雅人是怎麼掌握這些高深的解剖學和光學知識的呢?

1952年6月5日,人們在墨西哥高原的瑪雅古城帕倫克一處神殿的廢墟裡,發掘出一塊刻有人物和花紋的石板,當時人們僅僅把這當作是瑪雅古代神話的彫刻。但到了20世紀60年代,人類乘坐宇宙飛船進入太空後,這幅圖畫的照片被送往美國航天中心時,那些宇航專家們無不驚嘆,因為帕倫克那塊石板上彫刻的,原來是一幅古代宇航員駕駛著宇宙飛行器的圖畫!雖然經過了圖案化的變形,但宇宙飛船的進氣口、排氣管、操縱桿、腳踏板、方向舵、天線、軟管及各種儀錶仍清晰可見。

結合以上種種事實,研究人員認為:瑪雅文明與外星人有關。瑪雅文明與外星人有關的說法,最主要的根據是瑪雅的卓金歷。這是一種以一年為260日為週期的曆法。擁有高水準天文知識的瑪雅人,不可能故意編造公轉週期毫無根據的卓金歷,這個曆法或許是瑪雅人用來表明地球外的另一個行星上的曆法。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