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会隐藏自己的错误(图)

作者: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 发表:2021-03-19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 错误 基金 投资
金融专家会隐藏自己的错误。(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正如我所说,“专家”往往是错误的,但更令人恼火的是,他们知道如何掩盖错误的纪录,这样我们就不会发现专家的失败。事实上,这些金融业者,包括管理共同基金的公司和所谓的专家,都比想像中还要狡猾。

他们最常使用的伎俩之一就是,永不承认自己错的错误

《你读过的最聪明的投资书》(The Smarter Investment Book You’ll Ever Read)作者丹尼尔.索林(Daniel Solin),曾描述过一项研究,说明像晨星(Morningstar)这样的金融评级公司是如何提供股票评级,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些评级来快速了解多支股票的表现,尽管这些公司提供的根本就是地雷股,还让股东价值亏损了数十亿美元,但他们仍然力挺这些评级。研究发现:截至公司申请破产之日,50 家咨询公司中,有47 家继续建议投资者购买或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

19 家公司中有12 家在实际申请破产之日继续获得“买入”或“持有”的评级。

像晨星这样的金融评级公司提供的基金评级,应该是要简单反映基金的价值,但它的五星级评级实际上完全是胡说八道。为什么?有两个原因:

首先,获得五颗星实际上并不能代表预测正确。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布莱克(Christopher Blake)和马修.莫雷(Matthew Morey)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虽然在预测不佳的低星级评等股票,还算准确,但高星级评等却并不准确。他们写道:“在大部分情况下,几乎没有统计证明,晨星评级最高的基金表现,优于排名第二和排名中间的基金。”仅仅因为一家公司给一支基金评了五颗闪亮的星星,并不代表它将来会有优异的表现。

第二, 当涉及到基金评级时, 公司会依靠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来掩盖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幸存者偏差的存在是因为失败的基金没有被纳入未来的基金业绩研究中,原因很简单,它们已经不存在了。例如,一家公司可能发了100 支基金,但几年后只剩下50 支。这家公司可以大肆宣扬这50 支基金表现多么好,但却忽略掉其它50 支失败并已被除名的基金。

换句话说,当你看到“最佳的10 支基金!”出现在共同基金网站和杂志上时,要想到没看到的事实,也同样很重要:出现在那一页上的基金是那些没有被关掉的基金。但是有些五星评级的基金,却不在那些成功的基金之列。

一些共同基金管理公司采用了“孵化”基金的做法。一家公司可能会成立10 支小型新股基金,由不同的内部管理人负责,然后等着看哪一支会成功。假设几年后只有3 支基金的总报酬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准。该公司就会开始积极推销这些成功的基金,放弃掉其他7 支基金,并掩盖掉失败的记录。

─ 墨基尔(Burton G. Malkiel),《漫步华尔街》作者

三位成功击败大盘的传奇投资者

确实有投资者多年来一直跑赢大盘。例如,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53 年来的年化报酬率为20.9%。富达公司的彼得.林奇(Peter Lynch)13 年来的报酬率为29%。耶鲁大学的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33 年来的报酬率为13.5%。他们拥有非凡的投资技巧,并获得了世界最佳投资者的称号。但是单仅因为这些人能持续击败市场,并不代表我们也能做得到。

理论上,是有可能持续跑赢市场(考虑通膨因素后,市场报酬率通常在8% 左右)。照这样说,我也有可能成为重量级拳击冠军。从统计上来看,随着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试着击败市场,必然会有一些异常的人出现。谁知道他们的成功是因为统计资料还是出于技术?

但就连专家们也认为,个人投资者不应该期望自己的投资也能达到相等的报酬。例如,斯文森曾解释说,他之所以能获得巨额报酬,是因为拥有一流的专业资源,但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一般人永远无法拥有的投资通路,像是最好的创投和对冲基金,他用这些来支持自己的资产配置。这些专业人士醒着的每一个小时都在研究投资,且可以获得专有资讯和交易。一般投资人根本没有机会和他们一争长短。

金融公司非常了解幸存者偏差,但他们更关心的是拥有表现优异的基金,而不是让真相全都露。因此,他们刻意创造了几种方法来快速测试基金,并且只销售表现最好的基金,进而确保他们身为“最佳”基金品牌的声誉。

这些技巧特别阴险,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要注意这些诡计。

当你看到一页满是15% 报酬率的基金时,自然而然地会认为将来还会继续带来相同的报酬。如果这些基金有像晨星这样值得信赖的公司给予五星评级,那就更好了。

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幸存者偏差,而且大多数评级都毫无意义,很容易看出,金融“专家”和公司都只是想让自己的荷包饱满,而不是确保你的钱能获得最好的报酬。

如何设计完美的选股纪录

既然我们知道长期来看几乎不可能跑赢大盘,那么用机率和运气来解释,为什么有些基金似乎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尽管一名基金经理人可能在一年、两年甚至三年里都很幸运,但从数学上而言,他不太可能继续。为了检验机率理论,让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个肆无忌惮的骗子想把他的金融服务卖给天真的投资者。

他寄邮件给一万人,告诉一半人A 股会上涨,同时告诉另一半人B 股会上涨。他可能会说:“这是一封免费电子邮件,用来证明我有内线消息。”几周后,他注意到A 股确实上涨了。

他删除了B 股群组,专注于A 股群组,给他们发了一封邮件,上面写着:“我告诉过你了”。这一次,他又把寄信的对象一分为二,告知其中2,500 人C 股会上涨,同时告知另外的2,500

人D 股会上涨。如果C 股或D 股有一支上涨,在下回合,至少有1,250 人以为他成功挑选了两支股票。每一次都会让收信者越来越敬畏他的“选股能力”。

因为我们喜欢在没有秩序的地方创造秩序,尽管这名骗子只是恰巧好运,还是会以为他真的拥有神奇的选股能力,然后就会跟他买“投资成功工具包”。你看到的“五星评级基金”网页也是如此。

故事的寓意:不要只因为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就轻信所谓的金融专业知识。
 

本文整理、节录自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从0开始打造财务自由的致富系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