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趙紫陽去世可能成為更有力反對力量

發表:2005-01-1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逝世以後,中國當局迅速做出反應,要把公眾對此事的反應控制到最小。這顯示,當局擔心趙紫陽逝世後會成為比他生前更有力的反對力量。

在中國政治中,前領導人的逝世往往會激起針對政府的抗議,尤其是那些被認為受到當權者迫害的前領導人。

分析家們說,對經濟和社會發生巨變的中國來說,對趙紫陽的紀念活動很可能會成為理想破滅的焦點,特別是在貧富差距持續加劇的情況下。

但是,1989年以來,中國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預料未來的事件將如何演變為時尚早。

到目前為止,很多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和其他在國外的中國人對趙紫陽的死表示悼念。而中國國內卻少有反應,很多人拒絕發表看法,大概因為趙紫陽的話題仍然太敏感。

中國官方新聞社新華社對趙紫陽逝世的報導只有兩句話,發表在中文網站上。電視新聞則沒有任何報導。

仍然在中國居住的民運人士任婉町說,他贏得了中國的民心。

天安門事件

天安門事件以後,趙紫陽被免除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職務,在他生命的最後15年一直被軟禁在家中。89民運的導火索是趙紫陽的前任,致力於改革的胡耀邦逝世。1976年周恩來總理的逝世也激起了一些憤怒的民眾湧入天安門廣場。

中國當前的領導人繼續了趙紫陽在1980年代展開的資本主義式的經濟改革,但是他的試驗性質的政治改革卻被凍結。而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今天的學生們,似乎對怎樣賺錢更加有興趣。

趙紫陽(左)1989年5月19日對學生講話,溫家寶在他身後
現總理溫家寶當年和趙紫陽一起到天安門廣場勸學生撤離
雖然今天中國的一些矛盾在一些方面同1989年民運有所相似,也出現過一些抗議示威,但這些大多發生在邊遠地區,參加者大多是弱勢的工人和農民。

臺灣政治大學教授趙建民說,有兩個重要的不同之處使得當年的情況不會重演:
第一,當時在共產黨內部存在著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嚴重分裂,而現在沒有。
第二,現在的中國社會已經沒有當年那麼政治化。

但是有分析家表示,趙紫陽的逝世還是能夠在共產黨內部引起爭論。一些高官非常懼怕重新評價64,而另外一些人則得到過趙紫陽的提拔,而且和他有共同的信條。

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經前往醫院看望彌留之際的趙紫陽,而總理溫家寶在89民運時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含淚勸學生們離開的時候,溫家寶就在他身邊。

大多數觀察家們都說,現在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他的前任一樣強硬。有人認為中國官方媒體再也不會提到趙紫陽的名字。

由此可見,趙紫陽的葬禮將會非常低調,在戒備森嚴的狀態下舉行,以避免給抗議者提供任何機會。

另一方面,官方將如何對趙紫陽蓋棺定論,也會受到各方的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