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多酚 用於皮膚化妝保養

發表:2007-01-06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範紫外線的傷害,抗氧化劑助一臂之力

在網路發達知識取得容易的時代,相信大家都瞭解防晒是皮膚保養最基礎的工作,許多人也瞭解要選擇具防晒係數高的防晒劑(包含抗紫外線A及B),然而每個人不一定都是經濟許可,能購買高防晒係數防晒劑,或者年輕朋友好不容易買了一瓶高防晒係數防晒劑,但捨不得使用太多,導致用量不足。根據文獻的報告,高防晒係數防晒劑用量不足也會變成低防晒係數防晒劑,或者雖已使用防晒劑後又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太久,這可能會因皮膚未在完全周密的「傳統防晒劑」保護下,仍然受紫外線無情的傷害,那麼注重健康的聰明人們必會問:如何補救呢?

在皮膚科學漸漸被重視的今日,當然有解決方法,那就是「非傳統防晒劑」的選擇。何謂非傳統防晒劑呢?那就是有別於傳統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晒成分的「抗氧劑(成分) 」,因為紫外線若突破皮膚外層的防晒劑及角質層進入表皮內,將傷害表皮中的角質細胞,若穿透到真皮將傷害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造成這些皮膚細胞內產生許多「活性氧分子(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若產生的活性氧分子超過皮膚細胞本身即有的抗氧化成份負荷(包含酵素型及非酵素型抗氧化分子),此時皮膚細胞將面臨極大的氧化壓力,若不即時消除這些活性氧分子,它們將破壞細胞中的蛋白質、脂質及去氧核醣核酸,最後造成皮膚細胞的死亡或老化。因此適時補充抗氧化劑是有必要性的,然而抗氧劑那麼多,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

能消除氧化壓力的綠茶多酚

在眾多抗氧化劑中,植物多酚是一群相當具有消除氧化壓力的成份,在這裡將介紹茶葉中含量相當多的綠茶多酚(兒茶素)。
茶是從Camellia sinensis的葉子及葉芽乾燥而成,在市面上可分綠茶、紅茶及烏龍茶;無發酵茶是綠茶,半發酵茶即烏龍茶,全發酵茶為紅茶。

綠茶多酚之所以用「綠茶」代表而不以紅茶稱之,是因為綠茶中的多酚化合物含量最多,包括黃烷醇類(flavanols)、 類黃酮(flavonoids)及一些酚酸(phenolic acids),其中綠茶多酚化合物以黃烷醇類為主,這類化合物就是所謂的兒茶素(catechins)(一般稱「茶單寧」,也是茶葉苦澀味的來源),佔綠茶葉干重的30∼42%。

這些兒茶素都有很強對身體有益的生物活性(bioactivity),其中在皮膚科學中,已有許多文獻證明它們有非常強效的護膚效果,並且研究顯示兒茶素也具有瘦身的效果,如此一來補充兒茶素不僅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更有瘦身功用,因此綠茶多酚(兒茶素)應是窈窕淑女美容養顏不可或缺的化妝保養品成份之一。

綠茶多酚抗紫外線A之功效

「紫外線A」波長是320∼400 nm,皮膚受A波侵襲後,紫外線A將可從皮膚表皮穿透,深入真皮層中,造成存在皮膚表皮底部黑色素細胞製造過多黑色素而使膚色變黑;若深入真皮中將可使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製造出金屬螯合蛋白酶(MMP),金屬螯合蛋白酶是一種分解膠原蛋白的酵素,釋放至真皮中會將膠原蛋白分解,使真皮中的膠原蛋白消失,皮膚支撐力因而降低,造成皮膚外表深層皺紋的產生。

另外在動物及人類的實驗中也證明,兒茶素或綠茶萃取物可防止利用紫外線A進行光化學療法(PUVA),治療乾癬等皮膚疾病所引起的光化學損傷副作用(例如發紅、角質過度增生及水腫)。

綠茶多酚抗紫外線B之功效

紫外線B(波長290∼320 nm),是最早被人類知道要防禦的紫外線,雖然比紫外線A穿透力弱,但因為它會造成皮膚立即的發紅及晒傷,因此人們很怕它造成的灼傷,而且過分的照射會使皮膚黑色素細胞及非黑色素細胞變性,造成黑色素細胞癌及非黑色素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產生。

雖然在許多研究兒茶素之皮膚保護效果都用綠茶萃取物當研究對象,然而在一項以紅茶萃取物的研究中也證實,紅茶萃取物也有抗紫外線B的光傷害現象,這個研究表示當綠茶被氧化發酵後,萃取物仍會有抗紫外線B晒傷及皮膚增厚之效果。

綠茶多酚如何應用在皮膚保養

綠茶雖然含大量的綠茶多酚(兒茶素),但是否能夠飲用大量綠茶來美容養顏呢?答案可能是掃興的,因為要使體內達到美容抗癌的濃度,可能一天要喝到1∼1.5公升,而這麼大量的綠茶,平均一杯就可能含有75毫克的咖啡因,如此與咖啡因有關的副作用(如心悸、睡不著等症狀)可能就會產生。

因此皮膚保養可能就需要用外用的方法,而且盡量使用含濃度足夠的綠茶萃取物(1%∼10%)或含純成分的兒茶素(如EGCG或ECG等),許多研究也確實證明外用綠茶萃取物或兒茶素確可達到皮膚抗光老化的效果。

由上述可瞭解兒茶素有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並且進一步具抗癌效果,所以綠茶多酚在皮膚保養品中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成分,而且是在擦上傳統防晒劑前,值得您先使用的護膚成分。

現今已有許多產品標示含有綠茶成分,大小品牌皆有,所製成的成品如牙膏、洗髮精、洗臉清潔液、保濕霜(乳液)、香水、護膚液、沐浴乳等多種產品,雖然都宣稱含綠茶多酚,但所含濃度不一,也缺乏臨床使用的科學報告,所以使用這些產品不會達到效果,要看產品是否濃度足夠去產生功效。

另類療法已被深入研究及探討如何彌補傳統藥物在臨床治療上的不足,在皮膚科學上已證實許多成分具有生物活性可利用在另類療法中,紫外線對人類傷害日趨嚴重,諸如皮膚癌的產生、光老化的發生、皮膚晒傷的現象及免疫抑制的形成都與紫外線相關,防止的紫外線的傷害除了傳統防晒劑的使用,屬於藥物A酸的使用,及低脂的飲食,相信由於前述的介紹,綠茶多酚(兒茶素)及萃取物具抗光老化、抗癌及抗炎的作用,皮膚科學的另類療法中,綠茶多酚的使用可說是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