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與智慧,誰能讓女人笑

發表:2007-01-06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以色事人,是不長久的」,屏幕上,武則天在教導她的外甥女賀蘭氏。

賀蘭氏正對鏡梳妝,鏡中人年少貌美,如春風裡搖曳的花朵,姨媽歷經無數艱難凶險總結出的人生箴言,並沒有扎進她的心裏落地生根。天真的女孩以為了有皇上的恩寵,就可以擁有世間的一切。姨媽半是憤怒半是無奈的規勸,反而增強了她的優越感。她輕蔑一笑,從年長色衰的姨媽身邊飄然而去。

幾天後,她就為她的輕蔑一笑付出了代價,姨媽在她的食物中投了毒。迷人的面容,妖嬈的身段,埋在泥土裡,慢慢化為烏有。

面對同性、異性兩重敵人,女人間的競爭遠比男人間的角逐更殘酷。不知賀蘭氏臨終時是否明白:她的姨媽青春雖逝,卻多出一份歲月磨礪的智慧,這就是致她於死地的武器。

因為擁有過人的智慧,武媚娘才能從後宮三千佳麗中搏殺而出,爬上皇后的寶座,又在男性世界裡殺出一條血路,到達權力的頂巔。這位女子用她一生的翻雲覆雨,證明了女性智慧可以到達的無限空間。

但她驚世駭俗的無字碑,還是以美貌為基石。設若年少的武媚娘不是有令人驚艷的美貌,怎會一個媚眼,懦弱的李治就冒著觸犯威嚴父皇的危險,與庶母偏殿私會;又怎會感業寺幾滴眼淚,李治就不顧朝臣的反對與輿論的譴責,將庶母納入後宮。美貌是一塊基石,無論後來的樓閣建得多高,都要從這塊基石上起步,在一個男性掌權的世界裡,舍此沒有別的出路。

美貌女人笑在最初,智慧女人笑在最後。美貌與智慧並存的武則天,向我們展示了她的可怕力量,李世民父子浴血打下的江山,被她搓在手中如泥丸一般。

二、「跟瑪麗蓮小姐的胸部相比,她的大腦還處在幼稚狀態。」這是一位影視老闆對瑪麗蓮·夢露的刻薄評價。

這並不妨礙瑪麗蓮小姐走紅,上蒼又選擇了一個恰當的年齡讓她離開人世。那個年齡死亡既可充分展示她國色天香的美貌,又避免讓世人看到她風霜遲暮的晚年。

「自古英雄與美人,不教人間見白頭」,正因為不曾見到這位美人的白髮,瑪麗蓮小姐的所有形象就都是青春靚麗的。漂染的金髮,漂亮的臉蛋,迷離的眼神,似露非露的胸部、欲遮欲掩的大腿,讓這位美人成為全世界男人心中的性感女神。

如果瑪麗蓮小姐的大腦比胸部發達,可能更願意向世人展示她的智慧。試想瑪麗蓮小姐讀完工商管理碩士,在企業做白領,穿黑色西裝套裙,頭髮利索地盤在腦後,大步流星走路,兩眼射出犀利的光芒。瑪麗蓮還是瑪麗蓮,全世界男人還會拜倒在石榴裙下嗎?

有美貌而無智慧,竟成瑪麗蓮小姐傾倒天下眾生的原因。

瑪麗蓮·夢露36歲去世時,留下的財產僅夠自己的殯葬費。一位走性感路線的艷星,縱然活著,36歲之後也只能走下坡路。很難想像她聲譽顯赫時沒有積聚下財產,走下坡路以後將如何維持生活?如果她活到七老八十,很可能在養老院裡淒涼度過晚年。

她沒有葛麗泰·嘉寶的沉穩、奧德麗·赫本的寧靜,凱瑟琳·赫本的堅定。她們即使紅得如日中天時,也都自己操縱著人生的舵盤。她們都按自己的方式選擇了人生道路,平靜安詳地度過了晚年。跟她們相比,瑪麗蓮的一生,只是強勢男人手中的玩偶。

美貌女人笑在最初,智慧女人笑在最後。美貌與智慧並存,一生才會笑意盈盈。

三、「既然兩人相愛,走進婚姻殿堂是順理成章的事。」

2005年4月,英國王儲查爾斯拉著他相戀三十餘年的老情人的手,走進婚姻的殿堂。當查爾斯從車上扶下他滿面皺紋步履遲緩的新娘時,通過電視報刊窺視的觀眾都無言震動,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還有一份這樣天長地久的感情。

在英格蘭的一處莊園裡,查爾斯的原配妻子黛安娜已長眠地下數年,當年傾國傾城的美貌,在泥土的侵蝕中漸漸模糊,只有生前遺留的無數照片上,還是明眸皓齒的笑顏。

以世人的眼光衡量這場兩個女人對一個男人的爭奪戰,應該是黛安娜穩操勝券。年輕貌美、高雅時尚,王儲還會什麼不滿足!所以當最初知道王儲的心還另有所屬時,全世界的人都憤怒,與其說是王儲不道德,不如說他辜負了眾人目光的期許。

只是世人當看客,見表象而不見本質。黛安娜的美貌時尚浮於表面,眾人一目瞭然,她頭腦單純,對深刻的思想和文藝作品缺少理解力,眾人卻未必留意。於是她的公眾形象就取得了成功,婚姻中卻與丈夫的距離越去越遠。

外貌平平的卡米拉,內心世界更富有層次。她知道怎麼打開王儲的心扉,怎樣牢牢抓住他。還知道怎樣與另一個女人打持久戰,待把對方的青春美貌耗盡,智慧的光芒就會顯現出來。

這兩個女人的戰爭,是美貌與智慧的較量。黛安娜取得第一階段勝利,她生前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死後萬眾垂淚。卡米拉取得第二階段勝利,她看到她的情人最終走到她身邊,在生命的暮年裡,兩人攜手同行。

美貌女人笑在最初,智慧女人笑在最後。要想一生都笑得甜蜜,就做個美貌與智慧並存的女子。

四、「我根本不在乎我的容貌」,常有些影視紅星這樣說,從她們光彩閃耀的臉上,就可以看出這句話的言不由衷。

「紅顏薄命,醜妻是福」,常有些尋常女子或男子這樣安慰。其實如果有機會,女子還是想當紅顏,男子還是想娶美妻。只是美女比例太小,男子又不想都打光棍,醜女才得以順利嫁出去。還因美女從小受優待,到哪裡都有人關照,多半不擅照顧別人,讓有自知之明的男士打退堂鼓。不信但看遍地開花的美容院,進進出出的女子都希望變成白天鵝,從沒有人提出把自己整成醜小鴨。

其實也這很正常,畢竟現在社會的大部分權力和財富,還掌握在男性的手中,人們潛意識都有迎合異性審美的心理。這樣說,人造美女們會不樂意:我整容不是迎合男人,而是美麗的容貌能給我自信。

一百年前問一個裹小腳的婦女,她也會說:我裹腳根本不是迎合男人,而是小腳讓我自信。可不是,小時逼著她裹腳的她母親,出嫁後嫌她腳大的是婆婆,平時跟她比腳大腳小的親戚鄰里的姐妹,怎麼會是迎合男人!長著一雙大腳,到哪都被人指指點點,能自信起來?

但是分析一種社會現象背後的根源,並不計較個體的差異。

既然男性掌握著絕大多數的財富和權勢,美貌的女人生存起來就相對容易。二十出頭的美艷女星,多有資產千萬者。這樣的人如果說不在乎容貌,鬼才相信。如果讓她到鄉下磚場裡背磚,一千年也掙不出這些銀子來。

這麼說,不美貌的女子也別絕望,還有一樣東西握在你手裡,那就是智慧。

美貌隨著時間流逝而遞減,智慧隨著時間流逝而遞增。

上蒼雖然把智慧公平地分給美女和醜女,但美女有容貌這份資本,一般懶得開發智慧的潛能。如果你不漂亮,就不要寄希望於迅速成名獲利,速戰速決是美女的專利,你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用一生的努力獲取最後的成功,雖然來得晚一些,但是這種打拼出來的幸福,會讓人你的心靈更踏實。

美貌和智慧選其一,造物主是在難為人,要知道你手中的哪一隻蘋果,也紅得誘人。

如果你憐憫一個女子,就賜她以美貌。

如果你眷顧一個女子,就賜她以智慧。

而你如果疼愛一個女子,請把美貌和智慧都賜她。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