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卡討薪

發表:2007-01-20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尾年關,對於許多農民工兄弟來說,是一道坎。數年來,諸如「跳樓討薪」、「跪地討薪」、「堵路討薪」等「討薪新聞」早已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討薪新聞」增加了一個「新品種」:賀卡討薪。數日前有30多名農民工來到西安市一家郵政局,將一張張賀卡投進了郵筒。這些賀卡並不是寄給他們的親人,而是寄給拖欠他們30餘萬元工資的陜西省第八建築工程公司。
 
中國自古便有「勤勞致富」的文化傳統,正是懷著這種憧憬,自改革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農民湧進城市。不幸的是,就在許多農民工夜以繼日為一座座城市的拔地而起貢獻自己的血汗時,生活卻給他們開了個天大的玩笑———就在他們盼望美夢成真時,「勤勞致富」卻在一夜之間裂變成兩個殘酷的現實:一方面,在程序上,他們無一例外地「勤勞」,不辭辛苦;另一方面,在結果上,他們奔波在討薪的路上,嘗不到「致富」的滋味。
 
一位參與「賀卡討薪」的農民在賀卡上這樣寫道:「老母親又病了,老婆在鄰居家又借了1000元,讓我早點回去還上。可是我身上連路費都不夠,又不能給老婆說,希望領導收到這張賀卡後還錢吧。我祝你豬年發大財。」「賀卡討薪」從何而來?據稱,創意來自一個叫符仕波的農民。不久前,他收到5歲兒子寄來賀卡,要求他買個玩具帶回家。受此啟發,符仕波便想到了用賀卡討薪。儘管透著人情的溫暖,但是我們從中同樣讀出許多無奈。這是一個令人回味的細節。顯然,對於這些農民來說,付出勞動獲得薪水是他們的基本權利,不必像小孩央求父母那樣的唯唯諾諾、戰戰兢兢。
 
面對「賀卡討薪」,陜西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宣傳中心負責人現身說法,指出農民工討薪首先應該選擇通過勞動行政部門和法院,這是解決拖欠工資比較有效的途徑。這種「教育」並非沒有道理。然而,問題在於,經過這麼多年「討薪文化」的熏陶後,難道農民工不知道應該尋找公權力的支持嗎?
 
顯而易見,農民工並非願意低聲下氣、溫情脈脈地討要自己的勞動所得。當法律的威儀沒有得到伸張,仍舊停留於指責或教育農民工不知道通過公權部門維權,對於這些農民工來說,同樣意味著不公。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指責或教育的濫用更意味著我們可能陷入一種不義,即通過指責民眾「無知」來掩蓋法律或公權「無力」的尷尬局面。每個人都有驅利避害的本能,每個人都會運用自己的理性,如果法律能夠讓伸張正義更加簡便有效,農民工自然會通過法律來尋求解決。
 
事實上,面對每年大面積的欠薪行為的發生,我們在這裡討論農民工以何種方式討薪,如何通過法律維權,同樣有著自己深刻的悖論。顯然,當下最需要解決的是如何藉助法律使欠薪行為不再發生,而不是在欠薪發生之後研究如何去討薪。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假如一個地方常年有人縱火,最重要的自然是將縱火者繩之以法,而不是從政府到民眾各顧各地推銷自己的滅火產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