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是導致中國乾旱的重要原因?

發表:2007-06-07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的降雨量分布非常不均,四川入夏以來 旱情嚴重,有398萬人發生飲水困難。有專家認 為,三峽大壩是導致乾旱的重要原因。

進入5月份以來,四川降雨增多,但由於降雨量 分布嚴重不均,加上高溫,目前四川有46個縣( 區、市)的旱情仍在持續發展,其中有27個縣的 旱期已達30至39天。四川全省有398萬人、446 萬頭牲畜發生飲水困難。就此,本臺記者撥通了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電話,值班人員表示, 自5月份降雨後,當地旱情已有所緩解: 「上個月出現了明顯的降雨,從現在旱情已經緩和,330多萬認的情況可能是去年的事情。今年進入汛期是五月,有過五次非常大的降雨,降雨過程對整個四川地區都覆蓋得比較充分。對旱情的緩解都比較好。」

但這位值班人員同時承認,目前一些地區夏旱仍 在持續,抗旱形勢依然嚴峻: 「夏旱是在持續,因為現在的抗旱形式和非常嚴峻。跟前段時間應該有比較。」

華西都市報的報導說,由於今年和去年盛夏,四 川東部和重慶連續遭遇了5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有專家認為,三峽大壩是導致乾旱的主要原因 。專家指出,三峽是盆地與外界進行水汽正常循 環的主要通道,但大壩把這條通道堵塞了,水汽 長年累月得不到正常循環,盆地內的大旱高熱天 氣隨之產生。對此,在四川的民間環保組織「綠 色江河」的楊欣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四 川嚴重的夏旱是否是三峽大壩惹的禍,目前下結 論還為時尚早:「至於三峽建成會不會引起乾旱這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來觀測,因為一年的時間可能還不能完全說明問題。在今年4月的長江論壇的時候也有專家提出來三峽大壩是不是引起川渝地區的乾旱還有待觀察,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得出一個結論。

楊欣說,從目前的情況來分析,四川的乾旱是自 然和人為雙重原因所造成的:「第一是降水減少形成乾旱,這是自然原因,還有人為原因。過去水利設施比較健全,水的儲存能力比較強,現在包產到戶以後,水利設施常年失修,造成儲存水的能力減少,抗旱的能力也減弱,成都的主要灌區都挨著都江堰,都江堰的水幾年減少了40%,都江堰上面新修了一個水庫,也接近死庫容,加上氣候變暖和持續乾旱,抗旱形式肯定很嚴峻。對飲用水和生活的影響也是很嚴峻的。」

也有專家認為,四川的乾旱是受大氣候影響,「 罪魁禍首」是溫室效應,相反,水利工程可以緩 和異常氣候帶來的不利影響。比如,在去年四川 遭遇的乾旱災害中,水利非灌溉區糧食減產的幅 度高達35%到86%,而灌區的糧食產量卻有增長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