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哆啦A夢 》惹人愛《孫悟空》們還得學73變(圖)

發表:2008-01-30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哆啦A夢大雄的奇幻大冒險》

繼《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去年暑假在國內拿下2300萬元票房之後,國內引進的第二部「機器貓」系列電影又選擇在今年寒假亮相。在《長江7號》《大灌籃》等大片上映前的空當,《哆啦A夢:大雄的奇幻大冒險》在寒假伊始迅速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滬上各家影院裡,相約去看「機器貓」的學生觀眾絡繹不絕。

40歲機器貓惹人愛

儘管銀幕上的「機器貓」一如以往的活潑可愛,事實上它已有近40歲的「高齡」。1969年,這隻名叫「哆啦A夢」的機器貓首次作為長篇連載漫畫出版; 1979年,首部「哆啦A夢」動畫片在日本播出;次年,第一部「哆啦A夢」電影推出,此後的每年3月,「哆啦A夢」都如期登上大銀幕,而3月正是日本學生的春假時間。放春假,看「哆啦A夢」,成為日本學生一年一度的大餐。

上世紀80年代,「機器貓」的漫畫被引進中國,1991年根據該漫畫改編的動畫片開始在國內播放。這隻來自未來、沒有耳朵的藍色機器貓很快風靡起來。據統計,該漫畫自問世以來,迄今已在全球發行上億冊。此次國內引進的《哆啦A夢:大雄的奇幻大冒險》雖然是26年前第二部劇場版的翻拍版本,去年3月在日本上映時仍然廣受歡迎,取得了折合人民幣2.4億元的票房,在年度總排行榜上排名第五。

堅持二維有絕招

在3D技術日趨成熟的今天,「哆啦A夢」系列電影仍舊採用二維動畫技術製作。影片日方負責人介紹,二維動畫的成本確實要比三維動畫低很多,但低價並不代表低質。絢麗的場景帶來的感官衝擊是一時的,而影片內在的感動才能帶給觀眾持久的娛樂性。

記者在影院隨機採訪,確實有成年觀眾表示,看「機器貓」不如三維動畫過癮。但幾乎所有小觀眾都看得津津有味,並不在意平面和立體的區分。每次都能演繹出不同的有趣故事的機器貓,將孩子們帶入了奇妙而富有想像力的世界。這正是它能作為一個長青的動畫形象,伴隨幾代少年兒童成長的原因。

「孫悟空」們待激活

「機器貓」連續兩個假期來華「掠金」,不禁讓人發問,為何不見民族動畫形象的身影?事實上,民族動畫中並不缺乏受人喜愛的經典形象,遺憾的是,它們的生命力往往只停留在一代觀眾的記憶裡。

曾執導《草原英雄小姐妹》《天書奇譚》等動畫片的老導演錢運達指出,中國動畫固然需要創造新形象,但激活、開發經典動畫形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一條更行之有效的路徑。孫悟空、葫蘆娃、黑貓警長、哪吒……無一不是已經具備深厚觀眾基礎的動畫形象,只要有好的故事做鋪墊,完全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再次走進觀眾的心。事實上,無論是「寶葫蘆」,還是「花木蘭」,近年來,迪斯尼從中國傳統資源裡挖走的「寶」接二連三。國內影視人不應坐等「孫悟空」們蒙塵生鏽,喪失其應有的生機和光彩。

短評

「孫悟空」還得學73變

寒假又至,大銀幕、小螢屏為孩子們準備的假期節目必不可少。但當「機器貓」陪伴幾代日本青少年成長,成為日本學生春假裡的一道風景時,我們的螢屏上,拍攝於20年前的連續劇《西遊記》還是一播再播。孩子們長大了,「孫悟空」卻停留在原地。

一方面,兒童市場具備巨大的消費能力,另一方面,兒童階段是成長的重要基礎,無論從哪方面看,做好孩子的工作都責無旁貸。各地少兒頻道的生根發芽,影院銀幕數量的增長,都為面向兒童的文化產品提供了平臺。盤子擺上了,菜在哪裡?「機器貓」來了,「孫悟空」怎麼辦?

看來,我們會72變的孫悟空還得學會73變,那就是變成今人———今天孩子們熟悉的可親可感的新形象,從中找到他們的歡樂和啟迪。

莫要懷寶不識寶。經典動畫形象的內涵與外延,金光閃閃。

来源:來源:解放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