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毒奶粉赴港搶購 港超市發限購令(圖)

發表:2011-02-25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三鹿奶粉事件後,皮革奶粉事件進一步打擊大陸母親對國產奶粉的信心。然而,由於內地客掃貨過於凶猛,香港最大的四家超市集團中的屈臣氏和百家超市,已經被迫開出奶粉限購令。

旺角是內地遊客赴香港的首選目的地,這裡的商鋪密集程度世界第一。 眼下,去香港買進口奶粉已然成為了一道風景。相比黃金和化妝品,奶粉已經躋身香港旅遊紀念品第一位。

從廣州到香港,173公里,和諧號需要2個小時。奶粉作為寶寶日常最大的消耗品,每個月需要大約4罐。對於內地媽媽來說,要買到奶粉卻並不容易。是什麼讓內地媽媽遠赴千里,踏上這趟尋找糧食的征程?

超市開出限購令

2009年中國新生嬰兒數量為1615萬人。新生嬰兒數量在2010年仍有增加。就以2009年的嬰兒數量為基數,按照一個月4罐的消耗量計算,每個月內地對於奶粉的消耗量為6460萬罐。

但是,三鹿奶粉事件後,皮革奶粉事件進一步折磨著媽媽們的信心。洋奶粉似乎遭遇了「春天」。購買洋奶粉途徑有兩種,一種是在網上海外代購,另外一種就是親自或者托朋友從海外代買。

在旺角,正在購買奶粉的人,既有來自廣州的專程購買者,也有來自北京、東莞和深圳的來旅遊者,「順便幫朋友代買兩罐」。這一輪搶購導致的結果是,香港所有超級市場都面臨奶粉斷貨狀況。

在香港最大的四家超市集團屈臣氏、萬寧、百家和卓越超市,四家超市的美讚臣1至3段奶粉都為零庫存,4至5段部分超市還有少量存貨;美素佳兒在屈臣氏全面斷貨,在其他超市有部分存貨。而價格相對較貴的日本品牌奶粉和其他品牌奶粉貨源比較充足。

旺角一家萬寧超市的店員告訴記者,幾乎全部貨源都是被大陸遊客買走。只要有貨,大陸遊客買都是一兩箱起買,1箱6罐。該店員還透露,即使補貨,數量也很小。

而在屈臣氏和百家超市,對於奶粉的搶購已經迫使超市開出奶粉限購令。屈臣氏超市的奶粉櫃台上貼出公告, 美讚臣及美素佳兒系列奶粉,每人每日限購3罐。而百佳超市的限購令更為嚴格,規定不管哪種品牌和型號,奶粉每人每天限購2罐。

內地供應充足

上海各超市的奶粉供應狀況仍然正常,大型賣場世紀聯華表示奶粉供應非常充足。同樣一罐洋奶粉算上匯率,兩者價格差別不大。美讚臣大陸區楊韻稱,大陸版和港版美讚臣在主要配方上是相同的,只是個別成分會有不同。而他們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大陸版的美讚臣全部由廣州生產,而港版的美讚臣全部是由荷蘭生產,原裝進口。

楊韻坦言,自從國內爆出一系列奶粉安全事件後,即使美讚臣一再強調大陸美讚臣的原材料也是進口的,大陸媽媽也更相信全進口的產品。目前在大陸的供貨非常充足,完全沒有短缺可能性。

而在一國內知名的母嬰論壇上,有言論認為,港版洋奶粉比大陸版顏色上更白,質地更細膩。

相反,香港市場的部分洋奶粉,面臨內地搶購瘋所致的極度短缺。美讚臣香港何女士則稱:「我們意識到貨源的短缺情況,但是我們目前的解決辦法是,先要保證本港供應,至於內地的需求,我們現在還顧不上。」

這一說法也得到了屈臣氏集團的證實。屈臣氏集團是香港最大的零售集團,旗下擁有百佳超市和屈臣氏超市。屈臣氏集團香港公關經理Kevin告訴記者,公司方面已經意識到奶粉斷貨的情況,所以為了保證每一個有需求的顧客都可以買到奶粉,才頒布了限購令。這個限購令的頒布已經有大概4個月的時間。

除了限購令以外,他們目前並沒有加大奶粉供應量的打算,因為和供應商的談判結果是,保持奶粉供應量的穩定,不加大供應。他還表示,奶粉斷貨並不是因為減少了貨源,而是因為需求的急劇增長。他們原本的供應量完全可以保證本港的需求,這部分激增的需求都是來自內地。

對於內地媽媽來說,最為關心的莫過於奶粉短缺是否會意味著商家蓄意抬價。但何小姐表示,美讚臣在2010年9月全線產品提價20%,是由於配方的升級,而不是由於需求的激增。近期港版產品不會漲價。

黑市爆炒水貨

香港人愛食補,大街上鱗次櫛比的藥店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旺角的每一條街都有三家以上的藥店,這並不誇張,香港的藥店和內地不同,更像所謂雜貨鋪,更有生活用品出售,價格比超市便宜。而近期,藥店的生意比往日更是好了許多,「奶粉族」更是藥店常客。

在超市全面斷貨的洋奶粉,在藥店貨源卻還比較充足。某款洋奶粉價格比超市高出了28%。「利潤跟賣紙巾差不多。」但尖沙咀一家藥店店員訴苦。她自稱拿貨貴的原因是背後有炒家在炒賣奶粉,所以他們也苦於拿不到低價的奶粉。

近期也有香港媒體披露,內地對港版奶粉的巨大需求也令香港湧現出一大批網路奶粉炒家。他們每天徘徊在各零售商店,一有奶粉就全部買下,再到網路上加價三成賣出。

來自大陸的專職奶粉購買團,只能退而求其次,轉戰藥店購買「高價奶粉」,或者網上購買「天價奶粉」。

更令人擔憂的是,如今在香港市場上,奇貨可居更帶動了水貨銷售。

在旺角一家藥店,店主拿出一罐外形上與港版奶粉無異產品,唯一不同是,超市包裝為中文,而這罐包裝為全英文。售價僅200港幣。業內人士分析,水貨由泰國進口,在配方上與港版完全不同,來源不明,運送及儲存情況亦不清楚,因此不建議消費者購買水貨。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