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考虑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

发表:2008-03-2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联储不断降息导致美国资产的投资回报率下降的情况下,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正在考虑将它们的外汇储备投资于本地区。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政策上的转移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健康的发展。

*拟更多投资本地区债务*

亚洲一些国家从10年前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的一个教训就是要拥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所以,过去10年来,这些国家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尤其是美元资产,使其经济不受到外部干扰的影响。

可是,美国经济的衰退以及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以及遏制信贷危机所采取的大幅度降息意味著美国也许不再是亚洲这些基金的最佳投资地。事实上,在亚洲,一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要大大高于美国政府的债券收益率。例如,印度尼西亚10年期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为6.06%,而美国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只有3.33%;菲律宾发行的10年期本币债券收益率为7.16%。

在这种情况下,由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韩国和台湾等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东南亚中央银行集团的央行行长周末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议。这些央行行长表示,他们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债务进行更多的投资。

彭博新闻社援引菲律宾央行行长的话说,这是我们还没有进行这种投资的大多数人将要考虑的问题。斯里兰卡的央行行长卡巴拉也表示,可能会出现某种向亚洲主权债券的转移。他说,他正在寻找对其他亚洲国家进行投资的可能渠道。根据彭博新闻社的统计,这些中央银行管理的外汇储备达到一万亿美元。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美元的波动,这些国家将外汇储备的投资多元化是不会有害处的。他们认为,即使美国经济滑入衰退,中国等地方的高速发展也会帮助维持亚洲的经济扩张。

*分析:多元化实际意义不大*

华盛顿著名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中央银行运作的专家杜鲁门认为,这些中央银行考虑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而且看起来他们还在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在采取切实的行动。他认为这种做法意义不大。

杜鲁门对美国之音表示:"所有这些国家都有外汇盈余。他们都试图阻止本国货币升值。而阻止货币升值的办法就是,如果有人想在他们国家投资,他们就购买美元。所以,甲国向乙国投资的结果就是把甲国的外汇储备转移到乙国去,从而增加乙国的外汇储备,或者相反。这没有什么意义。"

*分析:本地区投资长远有益*

但是,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外汇储备的专家瑟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这种转移其实是比较健康的。
 
他说:"如果这个政策转移导致亚洲的一些中央银行更愿意允许他们的货币升值,那么,我认为这是健康的,因为从总体上来看,亚洲国家外汇储备的积累过多以及不愿意让货币升值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分析:通过干预货币市场阻止货币升值*

在美元急剧贬值以及美联储大幅度降息的时候,市场正在密切关注外国投资人,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官方机构是否减少了对美国资产的购买。去年8月外国官方机构减少了对美国国库券持有的报告引起各方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抛售美国资产的担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瑟泽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些国家减少对美元资产的需求会导致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出现上升;如果这个过程过快或是过于突然,那么风险会比较大。不过,他目前所担心的并不是这个问题,而是亚洲国家通过对货币市场进行大量干预来阻止这些货币升值。
 
他说:"在我看来,外汇储备整体的增加步伐太快,储备过高,所以,风险看来过于集中在另外一方面,即很多国家不允许本国货币做出足够的升值。这样的结果就是,美国将会长期更加依赖这些中央银行对美元资产的需求。"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外国政府在去年8月一度减少了对美元资产的购买之后又恢复了对美国国库券的净购买。在今年1月,外国政府购买了36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其中中国和日本都增加了对这些美元资产的持有。

日本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多达5869亿美元,是持有美国债券最多的国家。它的外汇储备在上个月达到1万亿美元;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仅次于日本,为4926亿美元;英国排在第三,为1600亿美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