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忙什麼去了?齊齊哈爾曾發生多起化武傷人事件

發表:2003-08-14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消息,在齊齊哈爾市"8 4"事件之前,齊齊哈爾市就曾發生多起侵華日軍遺留化學武器傷人事件。最早的一次是在1950年,幾名工人在黑龍江省第一師範學校施工時,從地下挖出兩個大鐵桶。工人們很好奇,就打開了鐵桶上部的螺栓,一股特別的氣味冒出來,還有一個工人以為是酒,竟拿出來喝了一口,2小時後就死亡了。據受害人之一、該校化學教師崔英勛回憶:"當時,工人們還用容器裝上找我化驗,我用棉球醮著擦了一個手背,後來擦過的皮膚毛孔都壞死了。現在一出汗,就憋得難受。"

1987年10月17日,富拉爾基煤氣公司基建工地施工人員挖出一個長約1米、直徑為三四十厘米的鐵桶。接到報告後,區公安局請求第一重型機械廠職業病科的醫務人員前來檢驗,結果導致李國強等多名醫務人員及病房患者中毒。

作為第二批化學武器受害者跨國訴訟的原告之一,李國強15年後回憶此事仍然談虎色變。"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我們用一隻兔子做試驗,將少量液體塗抹在兔子身上進行觀察,結果不久就出現煩躁、抽搐、口吐白沫,最終死亡,場景慘不忍睹。"

李國強告訴記者:中毒事件發生後,有的醫務人員常年處於咽炎、哮喘、神經衰弱、心血管改變、性功能障礙、消化系統改變、免疫力下降的狀態。當年曾接觸芥子氣的4位同志身患癌症,年僅50多歲就相繼去世了。"而我們活著的人,不僅在身體上繼續遭受著痛苦的折磨,而且在精神上承受了巨大的傷害。"

悲劇一次又一次上演,它無情地吞噬著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撕碎了一個又一個無辜家庭。

透過查閱資料以及詢問當地老人,記者得知:屢次發生毒氣泄露傷人事件的齊齊哈爾市,在1945年以前曾駐紮著日本"516"生化武器部隊---它與"731"部隊同樣臭名昭著,不同的是"731"部隊研製的是細菌,而"516"部隊研製的是毒氣。

據編寫《齊齊哈爾軍事史》、《日本化學戰史》的專家曹志勃披露,"516"部隊主要科研工作是進行毒氣探測及毒物合成、毒氣防護、毒氣傷害醫學、化學劑等研究。其研製的毒氣炮彈靠顏色來區別,如黃色的稱為"毒氣王",屬於糜爛毒氣,接觸的部位會發生糜爛,吸入肺部會使人立即死亡;紅色的為噴嚏性毒氣,人吸入後打噴嚏、流鼻涕,使人短時期內失去戰鬥力;綠色的為催淚性毒氣,主要是危害人的眼角膜。

此次"8 4"中毒事件的毒劑就屬於第一種毒劑。因為年久揮發,才沒有造成更嚴重的後果。然而"516"到底生產了多少毒氣彈,遺留下多少化學毒劑,至今不得而知。但血的教訓告訴我們:掩埋在地下的化學武器一日不除,齊齊哈爾市民就無人身安全可言。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某軍區在查閱了約兩卡車的資料後,初步得出結論:侵華日軍遺留在齊齊哈爾市的毒氣彈等化學武器約有20萬件之多。對這一數位,曹志勃認為是有一定依據的。他的判斷是:除了"516"部隊在此駐紮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日軍將齊齊哈爾市作為對蘇作戰的第三條防線,因此囤積了大量的武器彈藥。可沒想到,戰爭局勢急轉直下,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掩蓋其罪行,侵華日軍部隊在撤走前,將貯存、部署的化學武器或就近掩埋,或投入江湖之中。遺憾的是,時至今日,日本政府對"516"部隊究竟掩埋了多少毒氣彈,具體掩埋在何處仍閉口不談。

曹志勃憂心忡忡地說,埋藏在地下的這些化學武器,就像一顆顆定時炸彈,時時刻刻危脅著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希望日本政府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履行1999年中日雙方簽署的銷毀在華遺棄的毒氣武器備忘錄,積極主動地清查和處理遺留在中國的化學武器,還給中國人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