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尋找最廉價的供應商 沃爾瑪中國暴利揭密

發表:2004-09-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溝裡的布廠

紹興城一馬平川,出城往東25公里就是山區了,那裡有一個富盛鎮,鎮上有許多人都知道沃爾瑪,因為他們給沃爾瑪做布。

在全世界有沃爾瑪的地方,人們都喜歡到「天天低價」的沃爾瑪去買便宜貨,沃爾瑪則在全世界範圍內去尋找更加廉價的供應商,他們的觸角甚至穿越凹凸不平的公路,來到了這個紹興縣倒數第二貧困的富盛鎮。


數萬平方米的富盛鎮豐盛個私工業園區,緊挨著鎮中心,破舊的瓦房或平房裡不停地傳出機器轟鳴聲。園區靠最裡面有一家金洲棉麻印染有限公司(下稱「金洲公司」),陳舊的廠房邊幾個著農民裝的工人在鏟煤;廠房裡燈光較暗,藉著門口漏進的陽光,可看見一條正在運轉的軋染流水線,還有密密的布灰飛舞。

41 歲的竺亞君是旁邊村裡的農民,剛剛過來上班一個月,她的工序是「拉直」。這個工作半點偷不得懶,更打不得瞌睡,因為稍有疏忽,染好的布上就可能出現皺條,老闆就會扣她的工資。她的工資本來就不多,一個月400元,做得好,或者加班多,可能漲到450元。竺一天可拉布5萬米以上。

「紹興人一般不想做沃爾瑪的單子,價格低,質量要求又高。」紹興縣新紀元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瀋德銘對金洲公司很熟悉,他介紹說,為了壓低成本,滿足客戶要求,金洲公司不得不加班加點地幹。

但是金洲公司必須做沃爾瑪的單子。「3年前金洲公司成立時,當地才不過5條軋染線,去年已增加16條了,到現在可能有100條左右。」金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金國梁介紹,不光軋染線增多了,而且新軋染線的技術性能也提高了,金洲公司面臨激烈的競爭。

金洲公司憑藉起步早和3年前的一次機遇,拿到了沃爾瑪的單子,一開始每年只有幾十萬元人民幣訂單,後來不斷增加,現在已達數百萬美元。「我們廠的年產值接近2000萬美元,其中30%左右流到沃爾瑪。」金國梁說。

壓價與暴利

章亮是金洲公司的銷售人員,她對沃爾瑪的印象並不好:「沃爾瑪的價格最低,比中東都低,比國內的價格也低。」

據章亮介紹,金洲公司給其他客戶做,一般利潤率可以達到10%∼15%,但是給沃爾瑪做的毛利也只有5%。金洲公司之所以還在做,是因為在這種狀況下公司依然還有錢賺,只是非常少而已。

雖然對沃爾瑪印象深刻,但是到今天為止,不管是金國梁還是章亮,都沒有親眼看到過一個來自沃爾瑪的人。金洲公司只不過是沃爾瑪供應鏈上的一個微不足道的環節而已。

「我們是跟香港的一家貿易公司打交道,他們是沃爾瑪的直接供應商。」章亮和公司其他人之所以知道是給沃爾瑪做布,是因為香港這家貿易公司的信用證上寫明瞭是給沃爾瑪供貨,他們也會專門說明:金洲公司染的布必須通過沃爾瑪有關人員的質量檢測。

章亮介紹,目前金洲公司供應到香港的布料主要是亞麻粘。公司從織布廠進到坯布,進行染整加工,然後供應給香港的貿易公司,香港公司拿到貨後並不是直接送到沃爾瑪,而是再轉口到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在那裡,也會有很多十分廉價的工廠,把這些布加工成襯衫或套裝,最後才供應到沃爾瑪的超市。

在這個完整的鏈條上,成品服裝到達沃爾瑪指定倉儲地點那一刻是一個分界點,之前是一個利潤空間被一再擠壓的過程,其後則被驟然釋放,沃爾瑪獲得超額利潤。

以金洲公司供應的布匹為例,瀋德銘介紹,金洲公司供應給香港貿易公司的價格一般每米在11元∼12元人民幣,香港公司把布轉到泰國一家服裝廠委託加工,再把成衣(如襯衫)以3美元(約25元人民幣),左右的價格賣給沃爾瑪,沃爾瑪掛到美國商店售賣的價格卻可以一下子飆升到30美元(約合240多元人民幣)甚至以上。

上海一位資深貿易人士介紹,就她原先經營過工藝品和現在正在做的鞋帽領帶等商品來看,進入沃爾瑪商店後的價格比供應商提供的價格一般都要高出6倍左右,有的甚至更高。

從公開資料看,沃爾瑪2000年在中國採購了100億美元商品,這些中國產品為沃爾瑪創造了270億美元的銷售額,這意味著170%的毛利潤。

沃爾瑪們的零售傾銷

為此,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學者郎咸平教授提出了「零售傾銷」的概念。

進入中國市場7年後,沃爾瑪已經開出了33家店,每家店面積不小,低廉的價格引來顧客無數,但是至今卻還不見盈利。郎咸平認為,如沃爾瑪、家樂福、麥德龍等國際零售巨頭,無一例外地出現了在歐美市場賺錢,但在亞洲市場卻賠錢的反常現象,因此事實上是採取了由已開發國家市場貼補新興市場的「零售傾銷」策略。

如沃爾瑪等跨國零售巨頭,在中國一般有兩塊業務,一塊是零售店,另一塊就是跨國採購,兩塊相互獨立,截然分開。

上海商學院連鎖經營管理系主任吳建國也持相同觀點:「家樂福一開始還沒有意識到這個策略,拚命在零售店上動腦筋賺錢,然而這兩年也加大了跨國採購的力度。」

關於這個觀點,他還有一段心有餘悸的回憶。那是在1996年,沃爾瑪全球總裁李斯閣到上海參加了中國連鎖協會的年會,當時有學者問李斯閣:「為什麼不採用收購的方式在中國發展?」李斯閣略加思考後回答:「因為成本太高!」

這讓許多學者百思不得其解,那時中國連鎖超市剛剛起步,網點少沒經驗不成熟正是成本低廉的時候,為什麼沃爾瑪還說成本高呢?

吳建國用「羊狼之爭」來進一步分析:「按照沃爾瑪的策略,結果不是羊被狼吃了,而是不斷奔跑的羊累死了!」國企們應對外資都在跑馬圈地,規模不斷地擴大,相互競爭必將日益慘烈,然而它們不像沃爾瑪一樣可以通過跨國採購來補貼虧損,所以也缺乏後勁。一旦到了要跨下來的時候,勢必找人接盤,那時沃爾瑪就可能以最低廉的成本進入,還可以一舉拿到國企圈來的諸多黃金網點。

這就是「零售傾銷」的威力,外資巨頭們穩賺不賠,而實現這一策略的根本保證就是相當規模的、極其低廉的跨國採購,這種優勢是國內商企所不具備的,郎咸平因此也顯得憂心忡忡:「一旦這些國際零售巨頭達到目的,極有可能出現上抬零售價、下壓進貨價的危險局面。」

(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