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在中國經商、渴望和背叛

發表:2005-01-06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去新中國美國人在中國經商、渴望和背叛的故事」(Losing the New China: A Story of American Commerce, Desire and Betrayal)一書的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在12月21日華府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的英文九評研討會上的發言:

我想以我書中的一段引言為開始,這是我的朋友、在北京一位令人尊敬的網際網路分析家彼得.拉烏勞克說的一段話,他說,「這些馬克思主義者,他們控制、掌握信息交換方式,讓它充滿了中共的聲音。如果他們能夠封鎖住外界,又能切斷中國人之間的聯繫,那麼沒人會再想聽(不同的聲音)。」

我今天想談談網際網路,因為這跟中國的未來、以及中國的政治體系有很重大的關係。我不是研究中共的歷史學家,我也並非樂天派,但也不完全悲觀。我只是個作家,我寫我所知道的事情。

*在北京做了幾年商業顧問

在北京做了幾年商業顧問,我確實知道拉烏勞克所言不虛,因為這些我都親眼所見。三、四年前,我坐在北京一個中文電視製作室裡時,收到我的一個美國朋友的電郵,用的是HOTMAIL的網路帳戶。裡面很多詞,諸如「中國」,「動盪」,「勞工」,「新疆」都奇怪的帶了半個括弧,好像這些詞都被過濾器搜索過。

我從未見過這種情況,自以為是某種小故障,只是遺留的某種關鍵詞檢索的痕跡,不知何故中國國家安全計算機和電子管理員忘裡刪掉它。 而我當時還沒意識這個技術可能是來自一家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當時這個技術按照目前的標準看還是非常初步的。

另一件事我所知道的是, 如果沒有來自北美公司的大量技術協助,中共根本無法控制這個新的通信方式。因此我想要談談美國IT公司所起的關鍵作用,然後介紹更多的有關北美洲公司的細節,譬如Cisco, Nortel, Sun Microsystems目前的狀況。

回顧90 年代,在華的美國企業中很少能像網際網路產業那樣在道德上具有感召力。每一次技術的進展和市場約束的放鬆,不僅為美國信息技術公司提供商機,而且被普遍認為潛在的推進了中國的民主。

然而 中共領導人有不同的目標。 他們的目標首先是科技上不能落後,並且要賺錢。然後是封鎖外界聲音,1996 年,朱鎔基說過「寧可錯閉一千,不可漏掉一個」, 讓政府的聲音和中國民族主義充斥網際網路,到2005 年政府要完全主導網際網路。第三是利用網際網路作為一個特殊的政治工具,比如做出很多政府網站來以示中共的進步、公開和負責。那會兒這些在中國還是很新鮮的東西。

很多政府規定還沒印到紙上呢,就先上到網上了。第四是監控中國網際網路, 把它作為監控的重點,「防患於未燃」,識鸕腥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