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隨筆】華為的「吉祥三寶」

發表:2006-07-02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

哎!
  
太陽下山你就回家了嗎?
  
  不行!
  
  星星出來你又去哪裡啦?
  
  在加班!
  
  那怎麼加班費也不發?
  
  盡義務啦!
  
  留在華為咱們就是吉祥的一家!
  
  媽媽!

哎!
  
  啥時候才能不用加班?
  
  等我被炒了!
  
  「五一「「十一「可以不加嗎?
  
  等我不幹了!
  
  華為這公司還能呆嗎?
  
  只要身體夠壯!
  
  激情創業奮鬥就是吉祥的一家!
  
  寶貝!

啊?
  
  華為像太陽照著大家!
  
  那大家呢?
  
  大家像賣給華為的牛馬!
  
  那牛馬呢?
  
  牛馬比我們過得更加瀟灑!
  
  噢!明白啦! 受苦受難就是在華為工作的一家

這首原本表現爸爸媽媽和孩子的歡快的天倫之樂的「吉祥三寶」經不知名的聰明人氏改編,讀時在腦中配上歌曲朗朗上口的旋律,對比辛酸的歌詞,可大至領略身處「狼群」的華為普通員工的無奈。

華為是大陸頗有名氣的民營高科技企業,自稱「全球領先的下一代電信網路解決方案供應商」,在大陸媒體中被稱為和聯想一樣走國際化路線的「國產的國際企業」,其掌門人是中共黨軍人出身,以毛氏帶兵手法經營企業,奉行「狼文化」。

據在華為的朋友講,他們新員工培訓,完全軍事化管理,早晨6點鐘就得起床,不得以任何理由缺席。按他的話講,這就是進門先「洗腦」,讓你適應今後的華為歲月。

他們的辦公室不通外網,員工上班不許帶任何可移動存儲設備,就連帶攝像頭的手機都嚴禁攜帶。還有已廣為人知的「床墊文化」(幾乎每個開發人員都有一張床墊卷放在辦公桌下面。晚上加班可少不了它,累了睡會兒,醒了爬起來再干。)考評以加班的次數及時間為主要依據,久而久之,部門裡誰要是不加班就會被視為異類並被邊緣化,朋友說:「你要是正常下班到點就走,同事就會覺得你另類,都不搭理你,時間長了你自己都覺得沒意思,自己就走人了。」前不久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大男孩,在校時是運動好手,進了華為一年就臟器衰竭而死,網上紀念他的文章其中有一篇的名字叫做「天堂沒有加班」,結果有人跟貼「天堂沒有加班,是因為‘任教主’(華為總裁任正非)還沒上來」。我想這樣的人也上不了天堂。

朋友透露,華為更缺德的是,女性員工的產假只有3個月,休產假期間只發給基本工資的20%,超過1000元以1000元計。也就是說,如果懷孕的女員工基本工資3000元,產假期間只能拿600,如果基本工資5000元,產假期間拿1000,如果基本工資6000元,對不起,修產假期間還是只能拿1000。公然違反《勞動法》,可是誰也拿它沒辦法,「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朋友自我安慰道:「幸虧我老婆不是華為的。」

我不知道狼群餓極了會不會自相殘殺,但華為確實是不遺餘力的誅殺同類民企,特別是對原華為員工身份後自己創業的更是下死手。彼此皆民企,打壓何太急?中國的民族工業如此下去怎能發展呢?最近華為收購港灣網路後,又強迫部分不願接受招安的港灣員工簽署什麼保密協議,要求人家以後不得進入相關領域的其它企業工作。憑什麼?!

我不懂經商,但我直覺認為這種只重商業利益毫無人道精神的企業絕不會長久。老總有軍隊背景的華為奉行著「狼文化」,在中共國裡也許能稱霸一時,但它的業績再大也只能與納粹德國剛上臺時的繁榮相類比,終究不會有好結局。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