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軟硬兼施減少農村抗爭?

發表:2007-01-3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說,中國農村群體性事件明顯減少,各級政府今年將繼續增加對農村的投入,努力減緩由征地等問題引發的矛盾。有分析認為,農村抗爭事件減少是中國政府軟硬兩手政策的結果,但在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中國官員:農村衝突仍為嚴重問題*

 

中國保安清理銷毀繳獲的武器

中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星期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去年,城市和農村的群體性事件從2005年的2萬6千起減少到2萬3千起。陳錫文沒有分別列出城市和農村群體事件的數量,但是他說,總體上看,農村群體性事件的數量2006年和2005年相比明顯下降。

不過,陳錫文承認,農民和地方政府官員之間的衝突仍舊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陳錫文說:「現在確實存在著一些情況,就是前幾年發生的一些事情沒有能夠得到很好解決,或者說解決了,但農民還不滿意,在繼續表達他們的訴求,這樣的情況確實還存在。」

陳錫文說,2006年,中國財政對農業方面的支出增加了422億元,今年中央和地方對於農業的投入都會高於去年。另外,陳錫文表示,中央政府取消農業稅改善了農民與地方官員的關係。

*分析人士:政府採取軟硬兩手政策*

總部設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農村群體性事件減少是因為政府採取了軟硬兩手政策。

胡平說:「一個政策是採取一些措施,減緩一些社會矛盾;另外一個政策就是對維權運動進行嚴厲打壓,使許多維權運動覺得達不到抗爭的目的和效果,相反會使很多人付出很沈重的代價,這樣一來,很多人覺得沒指望,所以就根本不去了。」

胡平說,從全國來看,肯定有一些群體性抗爭是取得了成果,因此許多人是抱著希望、而且是冒著風險參加維權運動的,期待能夠通過抗爭討回一點公道,使自己的利益能夠得到一些維護。但是一旦這種期待不能成為現實,很多人就放棄了。

*中國官員:征地制度改革循序漸進*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說,造成農民不滿的主要原因是喪失土地,而這些土地通常都是被開發商用來獲取更多的利潤。有專家認為,如果讓農民擁有自己的土地,直接和開發商談判更公道的市場價格,有助於避免征地過程中的腐敗現象。

但是,陳錫文表示,根據中國憲法,中國的土地制度不存在私有制的問題,中國目前看不到土地私有制的前景。中國政府2006年8月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加強土地調控有關問題的通知》,禁止擅自將農用的土地轉為建設用的土地。陳錫文表示,征地制度改革會在已經出臺的政策上循序漸進地推進。

*分析人士:關鍵在於缺乏健全的法制*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實現土地私有化,可能會減少矛盾,但由於沒有健全的法制,無論是改革征地制度,還是土地私有化,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因土地問題產生的矛盾。

胡平說:「因為我們看到很多侵權的事件,不是說沒有法律保證。有些財產明顯的是屬於當事人的,這種事也發生,很多人還是為這種事抗爭。在沒有法制、沒有一種民眾可以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從而向當局施加壓力這樣一種機制的情況下,沒有相關的法律固然很糟糕,但有相關的法律,就像我們看到的那樣,根本不起作用。」

胡平說,許多維權活動依據的都是現行法律法規,並沒有提出更高的要求。儘管如此,許多普通民眾的權益仍舊不能得到保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