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賞柳品柳聯(圖)

發表:2009-11-16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是柳的故鄉,不僅廣植柳樹,而且在聯苑中有不少對聯與柳有關,賞柳時節,倘能品味一下與柳有關的對聯,則更添賞柳的情趣。

明代郭希賢少時聰穎過人。一日,他隨父踏青賞春,其父見紫燕在桃林中飛舞,即景吟出一上聯讓兒子對,上聯云:"燕入桃花,猶如鐵剪裁紅錦。"郭希賢不假思索地續了下聯:"鶯穿柳葉,恰似金梭織翠絲。"上下聯巧用妙喻"鐵剪裁紅錦"、"金梭織翠絲",情景交融,吟聯如賞畫,妙趣橫生。

宋代文豪蘇東坡與黃庭堅常下棋取樂。一次,兩人在松樹下下棋,一陣風吹來,松枝搖曳,松果落入棋盤,蘇東坡得句道:"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黃庭堅見一漁翁在柳邊垂釣,脫口吟出下聯:"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懸。"上下聯信手拈來,平中出巧,自然貼切,兩文豪不禁相視一笑。

明代才子解縉年少時才學出眾,曾經有人以南京"金水河"出一上聯以試其才學,上聯云:"金水河邊金線柳,金線柳穿金魚口。"解縉稍加思索對出下聯:"玉欄杆外玉簪花,玉簪花插玉人頭。"下聯以四"玉"巧對上聯四"金",實屬不易。縱觀上下聯,對仗工巧,珠聯璧合。

明代進士顧鼎臣幼時聰明伶俐,有一天其父出上聯囑對,上聯云:"柳線鶯梭,織就江南三月景。"顧鼎臣思考片刻後對道:"雲箋雁字,傳來塞北九秋書。"其父聽後甚為高興。聯中的"柳線鶯梭"、"雲箋雁字"為實寫,後面聯語皆為虛寫,虛虛實實,回味無窮。

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曾自題廳堂聯:"春風放膽來梳柳,夜雨瞞人去潤花。""放膽"、"瞞人"是人才有的心理活動,卻分別被賦予"春風"、"夜雨"。"梳柳"、"潤花"也是人的動作。聯語巧用比擬手法,詞語得體,耐人尋味。

春暖時節,有人面對棉絮般的柳花,即景吟出一上聯:"楊柳花飛平地上,滾將春去。"但苦思不得下聯,一時成為難對的絕聯。後來,臺灣一位叫張滄州的先生續了下聯,下聯云:"梧桐葉落半空中,撇下秋來。"所對下聯,與上聯對仗工穩,天造地設,形象生動,堪稱妙對。

山東濟南大明湖沿岸植滿柳樹,每逢春天,翠柳拂水,春色滿堤,景色佳麗,是聞名遐邇的賞柳勝地。清代才子劉鳳誥撰聯讚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聯語恰到好處地概括了大明湖的湖光景色,遊人在此吟聯賞景,增添幾分雅趣。


来源:檔案大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