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川普絞索(三):匯率操縱國(下)(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08-3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大貶值之路斷,外匯還鎖得住嗎?
人民幣大貶值路斷,外匯還鎖得住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31日訊】(接前文

貶值路斷

體制的最後手段是人民幣匯率大貶值。按照動態金融測算,160萬億人民幣M2,1萬億美元真實外儲(體制可實際動用資金),體制可直接將人民幣匯率貶值5倍,從當前美元兌人民幣的6-7,貶值到30-40。當然,這是名義匯率,彼時美元成稀缺品,實際匯率可參考前蘇聯解體後或委內瑞拉的現在。

預備大貶值的模式是,先支持M2增長,再實施匯率貶值。如果匯率是30,1萬億美元外儲等於30萬億人民幣,按照貨幣乘數4-5,M2為120-150萬億。如果匯率是40,那就是40萬億人民幣,M2為160-200萬億。據此,中國體制的印鈔高線大約是200萬億人民幣。如果外匯管制措施嚴厲有效,可以考慮上浮10%,即220萬億。這個估算是想展示,811匯改屬於試探,體制做了匯率大貶值的準備:如果形勢不穩,體制隨時大貶值;如果形勢較穩,M2可以繼續增長,讓房價再飛幾年,等貨幣極限達到220萬億,再突然貶值到40。

人民幣大貶值是中國體制的必然選擇。貶值的根本利益主要有兩個: 第一,讓所有肉都爛在鍋裡,尤其是阻止外資換匯離境。我2015年初分析外企大潰敗時,保守粗算外資可能擁有5-10萬億美元資金。保守在於應該嚴重低估了外資的資金量,不過已經足以說明,中國外儲根本無力應對外資撤退。如果人民幣匯率貶值到40,外匯償付壓力則大大減輕。

第二,重回血汗工廠出口模式。人民幣不斷超發湧入房地產市場,房地產在一段時間內能吸收通脹,但長期必然釋放通脹。在房地產釋放的通脹壓力下,中國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大量工廠向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轉移,出口換匯越來越艱難。隨著人民幣接近200萬億,通脹壓力越來越明顯。在生產領域,2016下半年開始,原材料和零部件價格暴漲,全面擠壓企業微薄的利潤空間,尤其電子元器件價格暴漲,令中國的主要創匯產業岌岌可危。體制採取各種措施支持電子行業確保出口,但都無法抵消日益劇烈的通脹。最終體制只有一條路,大幅貶值人民幣,讓實體生產和出口起死回生。

中國體制匯改嘗試時,不知道川普(特朗普)風暴正在形成。川普宣布參選後,提出各種政治主張,各地演講都贏得大力支持。在美國政治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從競選之初就獲得如此眾多民眾的熱烈追捧。川普作為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的參選者,主要競選主張在於貿易、經濟和就業,在共和黨初選中令其他璀璨的政治明星黯然失色。可惜整個世界如同盲人,看不到川普當選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中國體制與美國大政府集團緊密合作,迷信美國大政府的宣傳機器,希拉里必然當選,因而高枕無憂。川普當選後,中國體制仍認為川普不足為懼。 

中國體制在川普施政五個月後驚醒。川普沒有被彈劾下臺,也沒有被刺殺,而是面對民主黨大政府的各方攻擊和重重困難,仍然堅持緩慢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更重要的是,中國體制終於意識到,川普為了美國利益,可以拋棄任何規則。

川普的MAGA和America first ,對中國造成巨大壓力和威脅。川普當選總統後,日本首相安倍、企業代表豐田章男、金融投資大亨孫正義,都去拜見川普,承諾幾百幾千億美元投資。川普龍顏大悅,不僅淡化與日本的貿易逆差,還表示堅決與日本站一起。川普對日本的態度反過來也說明,如果誰損害美國利益,川普也立即翻臉不認人。  

川普堵死了人民幣大貶值的退路。如果人民幣大貶值,中國出口猛增,經濟循環昨日重現,中國體制可以保住生存基礎,只有外資損失最大。川普上臺後,很多美國大企業都反對川普並向中國示好,一旦人民幣大貶值,大企業遭受嚴重損失,又必然回頭找川普哭求救援。川普秉著美國利益至上的原則,根本不計前嫌,會徵繳所有中國在世界各地的資金和資產以彌補美國企業的損失。同時,川普會對中國大部分產品徵收百分之幾百的關稅,卡住中國進口。即使少數中國產品能出口到美國,美國也會截留貿易款項,還是用以彌補美國企業的損失。人民幣大貶值變成不可能的選項。

體制的絕路抉擇

中國金融系統是即將崩潰的堰塞湖。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高達160多萬億的人民幣M2按目前匯率遠超美元總量;第二、中國名義外儲從4萬億降到3萬億美元,除呆壞賬外,實際可動用外儲見底;第三、房地產市值保守估計300萬億人民幣,隨時賣房套現換匯;第四、外資坐擁巨額人民幣現金,保守估計5-10萬億美元,隨時申請換美元離境;第五、中國目前是外向型主導的經濟,需要與國際市場保持全面聯繫。

體制剩下兩條絕路二選一。第一條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人民幣M2保持在160萬億以上,外儲枯竭,大通脹摧垮生產和生活。

高高在上的樓市隨時令中國外儲崩盤。按照目前的房價和匯率,比如,賣一套北京上海深圳的房子,平均可得1000萬人民幣,賣70萬套就是7萬億,即1萬億美元,可以把中國真實外儲掏的渣都不剩。

中國體制嚴控外匯流出,但效果甚微。811匯改後,體制醞釀和出臺各種措施,嚴厲查處和限制換匯離境。但中國目前是外向型經濟,外企和私企要出口,必須與國際保持經濟關係,換匯群體和渠道不可能全部堵死。隨著房價見頂,國內經濟環境持續惡化,越來越多人想方設法套現換匯。

所有貪婪者都在等最後一刻。無論外企還是中國富人,對中國的信心都越來越脆弱,但貪慾無止境,都想賺最後一個銅板。他們必須等到某個時刻,被什麼事件刺激,忽然瘋狂逃離,形成慘烈踩踏。我2015年後就強調,換匯進入按強分配模式,踩踏時,讓領導先走,領導的僕從隨後,然後就沒有然後。

大通脹摧毀中國商品生產和民眾生活。自微博開通我說過多次,「把通脹進行到底」,「 大通脹將令人目瞪口呆」,一些被排除在中國經濟生活之外的人,坐井觀天盯著幾個肉菜價格喊通縮,完全忽視房價房租、醫療教育、交通運輸、品質食品、各種人工、各種原材料價格都持續大幅上漲的現實。把眼光放長遠些就會發現,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什麼通縮,在大通脹背景下,肉菜價格下降只會摧毀農業,而摧毀農業的最終後果是更加恐怖的糧食通脹。

2016年二季度我再次明確,大通脹將從四季度爆發。四季度開始,各種原材料和工業零部件價格暴漲,而且隨時隨地繼續上調。終端產品企業為保持市場競爭力,不敢對終端消費品大漲價,在微薄利潤下因大通脹而陷入困境。隨著印鈔效應繼續傳導以及供給側改革,上游漲價風潮愈演愈烈,波浪式摧毀下游生產企業,也就是我幾年來反覆強調的中國實體經濟末日。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生產企業一波波倒閉,每波倒閉都意味著供給減少,出於供求關係剩餘企業隨之提價。當越來越多的貨幣,只能購買越來越少的產品,通脹必然進一步加劇。

中國體制如果堅持保持160萬億以上M2,中國經濟將以小刀割肉的方式瓦解。步驟基本如下:1、實體經濟末日。生產企業大部分關門,剩下寥寥無幾。2、大通脹和大規模失業。在通脹壓力下,企業倒閉潮引發失業潮,越來越多人陷入生存危機。3、外儲清空。各路資金爭相逃離中國,形成踩踏。4、逃離的中國人在國際被追剿。中國拖欠歐美日等國的巨額外匯資金,屆時這些國家必然追繳中國人帶出中國的資產做補償,甚至不惜發起人身傷害行動。

當前中國經濟全面瓦解和外儲清空已到達臨界點。中國系統性危機已經爆發,即使川普絞索不收緊,中國體制也難撐過一年。一年時間貌似很長,但對於體制和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來說,一年就是近在眼前,比一個人的一天還短暫,眼睛一閉一睜一天就過去了。

第二條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內部收縮M2規模與外儲匹配。收縮M2規模是說,比如現在M2為160萬億,對應只有1萬億美元外儲,外儲隨時被清空。反過來,體制可以按照1萬億外儲,即6-7萬億人民幣,再以貨幣乘數5,即M2壓縮到30-35萬億或以下,回到2005年之前。

收縮M2有幾方面好處:1、外企的巨額現金大部分化水。M2急劇收縮可以消滅社會大部分資金,尤其外資,但M2收縮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西方勢力只能乾瞪眼;2、降低各類成本支持實體經濟,重新促進出口。M2大收縮後,房價歸零,房租低廉,實體企業的相關成本大幅下降,出口競爭力恢復,生產逐漸復甦。3、換匯行為基本停止,較易保外儲。M2收縮後,民眾現金大部分清零,最多能維持基本生產和生活,沒有餘錢換美元,外儲就安全多了。

體制初步選擇第二條路。7月中旬中央金融會議召開,會議內容明確中央政策大逆轉,體制初步放風將走第二條路。10天後的政治局會議也基本確認走第二條路,隨後財經媒體的各種放風。中央和地方的各種政策都在為第二條路做鋪墊。

第二條路還未全面上道。從7月中旬到8月中旬,雖然體制打垮房地產的意圖非常明確,但尚未開始縮減M2,央行仍然在釋放資金以維持經濟局面。結合北戴河會議和19大組織內部重組,體制未來一兩個月主要還是做鋪墊,短期維穩。考慮到經濟形勢的緊迫性,19大可能提前召開,並明確選擇第二條路。

如果深刻理解川普,瞭解川普對中國的匯率操縱國指控,就可以清晰看出中國體制的政策選擇。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不少人歸功於體制的強大操控能力,其實這正是川普絞索的威力所致——有些夢做著做著就醒了……(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2017年8月25日)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